关于江海区武东广丰里青年河水污染问题的处理意见书

文章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  更新时间:2022-02-18 17: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Legolas-lilili:

  你好,你于2021年12月31日通过网络反映“江海区武东广丰里青年河水污染问题”。对你反映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制定排查方案,组织对周边工业企业及下水管道进行调查核实,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我局作出处理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你网络上所反映的有污水流出的涵洞位于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南方向,青年河北侧河岸,该涵洞为江门市鼎兴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于2019年在龙湖路(东宁路-南山路)项目施工时建设。根据管网设计图纸,该区域已设计雨污分流,该涵洞与龙湖路、东宁路南端的雨水管网相连,主要用于雨水泄涝。

  二、现场检查情况

  针对该处涵洞不定时有污水流出的情况,我局迅速组织开展幼师周边工业企业排查整治行动,至今共出动执法人员104人次,检查企业52家次,暂未发现周边工业企业存在生产废水直排、偷排的违法行为。为理清该区域管网走向,查明出水源头,我局联合区城管局、外海街道及管道建设方结合管道设计图纸及路面预留雨水井对该区域管道进行多次核查。同时,我局还委托第三方公司,通过使用潜望镜、采样检测等手段进行深度排查、采样溯源。经查,该区域存在管道堵塞及管道错接的情况:一是龙湖路污水管在接入南山路管网时存在堵塞情况;二是全球时代二期施工工地内的生活区以及麻三工业区施工工地南侧厕所的生活污水错接至雨水管,两工地生活水经化粪池简单处理后排入雨水管网;三是利和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调试纯水制备设备过程中,其自来水过滤后的浓水流入雨水管网。我局执法人员已现场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疏通堵塞管道,修正错接管道,确保雨水管无污水流入。

  三、处理及反馈情况

  截至2022年2月16日,龙湖路污水管已完成疏通;全球时代二期及麻三工业区施工工地内错接管道已完成封堵;利和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已暂停纯水制备设备的调试,停止将浓水排入雨水管。我局执法人员在2月巡查过程发现,青年河北侧河岸涵洞出水暂无明显异常。下一步,我局将对该处出水情况保持密切跟进,推动青年河污水流出问题得到妥善处置。同时,我局将持续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格监督企业落实各项环保管理要求,一旦发现企业偷排、漏排废水的环境违法行为,我局将依法严厉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