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未知  更新时间:2016-08-30 15:1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区人大常委会:

经高新区管委会、江海区政府同意,现报告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16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审议。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财政部门在江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江海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江海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密围绕我区三大主要发展任务,做大做强财政蛋糕,合理安排财力,推动产城融合协调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为“珠西创城、侨都硅谷”建设提供财力支持。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收入方面: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累计完成49,769万元,为年初人大通过年度预算112,489万元(原口径)的44.24%,同口径对比增长8.39%。其中,税收收入累计完成41,242万元,占比82.87%,同口径对比增长7.13%;非税收入累计完成8,527万元,占比17.13%,同比增长14.93%。

在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前,营业税和原“营改增”试点改革部分是按省与地方5:5比例分成。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从6月份起增值税分享比例调整为中央50%、省25%、地方25%。因此,按照上级财政的要求需对2015年6月后相关财政收入数进行同口径调整。调整后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为98,733万元。今年,按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增长9%目标计算,相应调整为107,619万元。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49,769万元,完成同口径调整任务数的46.25%。

支出方面: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累计完成75,810万元,为年初人大通过年度预算130,197万元的58.23%,同比增长34.14%。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情况

上半年,两区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完成1,400万元,为年初人大通过年度预算2,438万元的57.42%,基金收入主要来源于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散装水泥、新型墙体材料、体彩福彩公益金等专项基金收入。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上半年,两区政府性基金支出累计完成864万元,为年初人大通过年度预算3,719万元的23.23%。政府性基金支出进度偏慢,主要是工程项目资金是按进度拨付的,目前区域多项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因此相关资金未拨付。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情况

上半年,我区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6,0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62万元,同比增长1.2%;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50,55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45万元,同比增长6.41%;基金总体运行平稳,当期结余5,484万元,历年累计结余138,60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是我区将国有资本预算经营收支纳入预算管理的第一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363万元,全额调入区一般公共预算统一安排支出。今年,通过加强资产营运,盘活闲置资产等手段,最大限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如:上半年盘活了天沙四路物业和环市二路15号等两项长期空置的大宗物业的出租。上半年,实现利润收入189万元。

五、财政管理与改革情况

上半年,为确保完成预算收支任务,区财政部门紧紧围绕财政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在财政管理与改革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攻克难点挖潜力,财政收入稳增长

受外部经济萎靡影响,我区企业整体经营效益下降,导致税收收入不理想,“营改增”政策及其他结构性减税、减费政策的同时实施,使财政增收压力加大。为确保完成今年预算收入目标,多措并举,加强对收入形势的分析研判,及早分解落实全年收入目标计划,加强与征管部门沟通协作,加强对街道财政的指导和督查,积极推进“营改增”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抓好总部经济税收管理,密切联系国土部门加快征地进度,争取耕地占用税入库等一系列措施力促收入增长。

 (二) 落实财政政策,激活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综合运用财政资金和政策手段,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发展,培植稳定税源和新的税收增长点。上半年,累计拨付企业财政专项扶持资金8,728万元,扶持、帮助企业不断壮大。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双创”工作,出台了《高新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专项资金管理细则》,细化了办事流程,加强了资金管理;配合各单位对涉及小微企业收费项目进行免征缓征,减轻了小微企业的负担;加快资金拨付,上半年,已拨付4,165万元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奖补资金到核心基地和重点基地,并建立了奖补资金使用情况按月报送制度,进一步强化了资金的监管。通过助力小微企业“减负快跑”,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三)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精细化管理

在狠抓促收入、稳增长、压支出的同时,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包括:开展全口径预算编报改革工作,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纳入预算编报和管理;探索建立跨年度预算滚动平衡机制,选取经科、社事、住水局三个部门作为试点,对扶持经济类、民生类、重点建设项目支出试编三年期滚动预算,要求试点单位将实施期一年以上的项目填入编报滚动预算;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顺利完成广东省第一批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债券工作;实现审计部门实时在线监督财政预算执行管理及时发现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并纠正,规范预算支出;简化财政资金支付程序,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深化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改革,修订“我区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一揽子规程”,初步制定《高新区、江海区购买服务评估考核实施办法》;加强区直部门财务管理,推行并落实会计核算情况与经费拨款挂钩制度;全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试点工作,落实经费3,600万元;建设部门决算网络系统,逐步规范部门决算工作,初步拟定了系统建设的框架和基本需求推动财政支出预算绩效管理组织实施2015年本级项目预算绩效试点项目重点评价,下达2016年15个试点项目的绩效目标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编制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业务手册和服务指南;深入推进“邑门式”工作,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加快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六、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学管理,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调控,深挖潜力,力促增收

继续加强财税部门紧密合作,整合征管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强化征收管理,使税收及时足额入库;深抓来料加工转型工作,加强纳税辅导,拓宽税源增收渠道;加大高新区域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高新区域产业优惠政策的优势效应,促进高新区域税收的快速增长

(二)统筹全区财力,着力保民生、保运作、保重点项目

着手编制2017年部门预算,学开展债务预算编制。加快支出进度,强化支出预算约束。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底线民生”、“大民政”等工作的开展。落实区督查督办手册里的重要任务、工作清单、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建设等所需资金,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以有限的财力保运作、保民生、保重点项目建设。

(三)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夯实财政管理基础

深化国库改革,完善国库系统查询模块继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逐步在乡镇推开公务卡改革,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落实部门决算系统建设,争取在年底建成试运行,建立部门决算系统管理制度和部门决算工作制度;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组织完成2016年15个项目的事中自评和评审工作继续开展内控制度建设;选择试点单位使用政府采购信息管理系统,争取明年在各街道、区直一级单位铺开使用;动态调整完善本局“1+3”清单,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

 

 

                 

                                     高新区财政局     江海区财政局

                                                      2016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