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

手机版

无障碍

应急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瞄准实战 夯实开展

文章来源:党政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5-09-28 10: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高新区、江海区开展突发事件综合救援桌面推演

 

为更好地提升我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检验我区各单位应急预案及其操作手册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促进各单位对相关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程序的熟悉和理解,理顺单位间协调合作机制,提升各单位应急处理能力和处置水平。9月24日上午9时,我区在机关大院1号楼1506会议室组织开展了突发事件综合救援桌面推演此次桌面推演通过模拟真实场景,不断加入在突发事件中的可变因素,使推演更贴近实际、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了检验队伍、检验预案的预期目的。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参与、气氛热烈

本次推演模拟外海金危化品存储仓库发生火灾,因危化品存储仓库之间的消防通道堆放大量杂物,且使用塑胶遮光板使各存储仓库相互链接,导致火烧连营,火势同时蔓延到存储仓库后的森林山体,导致森林火灾事故。推演过程中,各职能部门参演人员都能围绕每一个推演场景,全情投入、踊跃发言,融入到灾害场景中,利用救援行动的具体问题充分交流和讨论。随着六个场景顺利展开,推演达到预期成效,各职能部门加深了综合救援中的联动和理解,进一步完善了救援行动实施方案。本次推演除要求参与演练部门外,其他应急成员单位都积极参与围观,场面气氛热烈,发言踊跃。

二、贴近实战,紧张有序

桌面推演虽然较以往的演练方式更简便易行,节约成本,但也正是这种简便使场景综合多变,推演更容易达到更高的深度和广度。推演:区应急办收到灾情通报后,立即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相关部门汇报,同时通知相关应急成员单位到场开展救援工作,配合指挥部成立了现场情况信息收集组、参谋决策组、指令发布组,发挥了上传下达、综合协调的重要作用。同时,街道、安监、公安、交警、消防、森防、应急等多个部门协同作战、精诚合作、形成合力,排除了推演预设的各种隐患。

三、揭示滞后,探求完善

通过综合救援桌面推演,在检验队伍、检验预案上收到一定成效,但推演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灾害研判不足,综合指挥机构职能不够明晰,这些问题在以往的实际救援中均不同程度存在。为此,下一阶段:我们一方面,继续优化完善应急管理机制,重点强化薄弱环节;另一方面,进一步增强部门间协同联动能力,提升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水平。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