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

手机版

无障碍

应急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我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5-31 15:1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5月21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全市防范森林山火专题电视电话会议,通报“5.20”山火情况,剖析山火发生原因,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副市长林健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林健生要求,各地要深刻领悟森林防灭火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省党代会特别防护期各项工作稳定;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把各项防范工作落地落实。

  林健生强调:一是各地各部门的领导要亲自检查,亲自部署,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压实森林防灭火“四方”责任,包括压实各级森防办牵头责任,压实行政主体、经营个体的责任,压实各级网格责任以及压实公安、民政、自然资源(林业)、应急管理等行业责任;三是贯彻落实好“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的工作要求,严控野外火源;四是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包括人员、车辆、装备以及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等。

  我区进行了套会,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区委常委曾国华提出了五个到位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到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落实林业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应急管理部门扑救责任、公安部门火案查处责任,各街道和村居(社区)要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绝不能务虚功、挂空档。二是要强化风险研判,消除火灾隐患到位。要深刻吸取开平“5.20”森林火灾的深刻教训,切实做到风险控制在前、隐患排查在前、事故防范在前。对我区的防护重点白水带风景区,要强化火源排查与管理,着重做好景区道路沿线、环山村居和茶庵寺等重点部位及精神病人、残障人员和老人小孩等重点人员的排查与管理工作,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和隐患点,要逐一建立台账,落实整改到位。三是要强化力量支撑,人员物资保障到位。我区已建立起白水带应急救援抢险队、街道半专业队及村居义务扑火队伍22支计274人,各单位要加强相关队伍的日常训练和应急演练,切实提高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救援能力,在森林火灾发生的时候做到临危不乱,协调有序,各司其职,有效扑救。要配全配强应急救援装备,加强灭火机具的维护保养,强化扑火物资和后勤物资的保障,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提供有效的力量支撑。四是要强化安全意识,宣传教育培训到位。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电视、广播等多媒体和LED广告牌、流动字幕、灯箱、宣传横幅等平面载体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常识,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组织相关的森林防灭火业务知识培训,以及在白水带周边村居和进山出入口加密设置警示牌和宣传标语,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确保做到森林防灭火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无死角、全覆盖。五是要强化政令畅通,应急值班值守到位。各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第一时间政令和信息的上传下达。同时要加强森林防灭火信息包括其他突发事件信息的报送工作,决不允许虚报漏报和迟报贻误工作。

  区森防办、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单位及各街道迅速贯彻落实市、区会议精神,区自然资源局牵头引发了发《2022 年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强火灾隐患排查,落实进山火源管控,强化违法打击力度,做好扑火救援准备,严阵以待,切实守护我区的林业安全,全力确保平安,为省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