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区党政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5-01-29 08:4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政府工作报告

 

——2015129日在江门市江海区

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江门市江海区区长  周惠红

 

各位代表:

我代表江海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关于进一步加快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决定》出台,明确了高新区市级管理权限在江海区区域内全覆盖,区域实现一体发展。一年来,我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及高新区党工委、江海区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大主要任务,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核心区开发,加强优势产业的培育发展,落实各项普惠民生工作,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实现争先进位,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7亿元,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74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74.58亿元,增长23.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86亿元,增长16.2%外贸进出口总额25.26亿美元,增长13.55%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01亿元,增长15.19%。预计单位GDP能耗下降3.51%较好地完成了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抓项目、推创新、强产业区域经济实现融合发展

一是经济提速提质发展。合署办公以来经济增速逐季加快,主要经济指标重新跨入全市先进行列,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排全市第1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排全市第2。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2家。落实中央、省、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全年累计拨付各项财政扶持资金9239万元,重点抓好产业培育及发展壮大LED产业基本形成完整产业链,新增投产MOCVD10台,LED博览交易中心CD区基本完工。绿色光源产业产值增长9.6%增幅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电子信息、机电、精细化工三大支柱产业稳步发展,实现产值255亿元,同比增长13.96%。五邑路沿线汽贸布局进一步完善,汽车销售额首破10亿元。

二是项目引进和推进步伐加快。出台进一步深化四个一机制提高重点项目建设效能的意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60项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26亿元,其中28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11.5%,排全市前列。区号工程高新区公共码头首期水工动工。实体经济投资加快,全年完成工业项目投资28.43亿元,增长49.79%,增幅同比提高70个百分点德力光电、量子高科微生态健康产业基地首期、路思拓一期及宇辉西厨增资扩产项目投产;银帆巴斯夫环保汽车涂料、一诠科技等项目即将试产。新业态招商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网库江门电商谷阿里巴巴江门产业带平台等两个国内前三强电商企业项目落户高新区电子商务产业园。累计盘活闲置厂房超过16万平方米,成功引进投资额超5000万元的项目6全区10宗共248.5亩闲置土地已进入全面动工建设阶段。统筹一区多园发展工作稳步推进,出台一区多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认定与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完成各分园统计衔接,促进高新区与各分园区协同发展。

三是科技金融结合示范区建设加快业上市再创佳绩地尔汉宇在A股上市,聚科照明成为全市首家挂牌新三板LED企业,区内培育上市企业上升到6家,居全市首位。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有新突破引进了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和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在我区设立江门分中心,年内共6家企业成功在交易中心挂牌。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水平有新提高出台“政银保”合作方案,通过政府投入超赔风险资金,撬动银行20倍的企业贷款额。新增1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融和农商行和建行高新科技支行成功办理首笔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载体建设加快,加速器、孵化器在建12万平方米,科技创新创业园一期已完工、二期完成基础建设,火炬大厦顺利竣工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建立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新增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全年申请专利1138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分别为428件、313件,居全市前列。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成绩喜人,优巨新材料公司获全市唯一金奖,2家公司获银奖和铜奖。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

 ——重基建、造新城、优环境,城市化步伐加快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在成功发行一期9.5亿元企业城投债基础上,积极采取二期发债等多渠道加大基建资金筹集力度。区域十纵六横路网顺利推进,胜利南路延长线、广中江高速江海段加紧施工,金瓯路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江睦路、连海北路推进顺利。高新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江海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截污工程及礼乐片区污水管网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园区公共交通进一步优化,新增2个临时公交首末站,新增、调整、延伸公交线路15条,较好地解决高新区企业反映出行难问题。

二是城市建设加快。府西小区整合开发工作全面启动,部分项目已动工。碧桂园凤凰酒店、中环商业广场二期建设超时间进度,海逸酒店、江中珠游艇会项目及江门演艺中心AB区主体工程封顶。三旧改造取得突破,全面启动7三旧改造项目,银星经济社三旧改造项目即将销售,兰花味精、春燕纺织三旧改造项目已动工,沙津横头股围、江门纸厂等项目正办理供地、规划设计等手续,2015年上半年将启动工程建设。

三是城乡环境明显改善。投入超3000万元开展生态绿化工程加强6条景观路9条主次干道的绿化改造完成南调蓄湖绿化面积近10万平方米,完成白水带茶花园二期、江海绿化广场改造工程12个社区公园绿化升级。成功创建1个市级生态园示范镇,10条市级生态园示范村。大力创建宜居城乡累计完成36条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和27条村庄整治工作,新增省、市宜居示范村庄5条,宜居社区4个。推广垃圾分类,实现城乡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全覆盖。成立区文明城市工作局,大力推创文五个常态化建设顺利完成创文迎检工作改善农业生产环境,完成2013年度11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完成礼乐东岸堤加高加固工程、中沙围机耕路整治工程,发放支农惠农资金超600万元。

——提标准、重均衡、保平安,社会民生事业呈现新气象

一是大民政工作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全面启动,年内投入民生资金5.82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51.01%顺利完成十项民生实事。多元化立体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完成公益创投并即将运营。建成5个街道居家养老中心、12个农村幸福院,率先实现“10分钟养老生活圈社会组织培育和管理亮点纷呈,全市率先实行志愿服务积分银行制度,平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9.2家,比例全市最高。全市首创残疾人点餐式居家服务、残疾人家属支持和特殊儿童送教上门等服务,创新建设五位一体康园中心。出台购买社会服务实施办法和操作规程等规范化制度,促进政府购买服务良性发展。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与五邑大学合作开发江海区网格化智慧社区服务管理平台,启动北两个社区的网格化管理试点。

二是社会保障标准不断提高。城乡居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30万元、6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人均标准提高到80/月,城乡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320元。城乡低保标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五保户及孤儿供养标准均稳步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率先建立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险同步结算平台,实行城乡特困居民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对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实行门诊或住院费用全额资助。完成新建公租房92套,解决81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三是文教体卫工作全面发展。顺利通过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督导验收投入1300万元加快学校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建设,完成5所中小学的食堂改造、21所公办中小学的校园监控工程。加大校长轮岗、教师交流力度,成立3个省级名师工作室江海分站。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小学950元、初中1550元,义务教育学校招收外来人口子女占招生人数达52%医疗卫生计生工作稳步开展推进平价医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开展家庭病床服务,签订家庭医生协议165户。建立区、街、村三级联防机制,积极应对登革热、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急性和季节性传染病。顺利通过省、市计生考核。文体旅游事业有新成绩,首次开展陈少白文学艺术奖评选,全年文艺精品获省级奖项8个,市级奖项23个。新增25间公共电子阅览室,完成61个文体广场升级改造,提前一年实现文体设施乡村全覆盖目标。大力发展节庆经济,举办活力高新、魅力江海万人游暨礼乐首届葡萄生态旅游节,旅游收入增长21.5%

四是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积极推进就业,新增高技能人才101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34%。出台防范和打击企业欠薪逃匿行为实施意见,深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参加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程企业2089家。推动平安江海十大工程建设,永康社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获省民政厅肯定。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年工作,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多个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得到解决。消防安全整治初战告捷,六大专项打击行动成效显著,刑事治安有效警情明显下降。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全区保持大局安全稳定。继续抓好民兵预备役建设,大学生新兵比例再创新高65%。做好优抚双拥工作,深化退役士兵安置模式改革,区复退军人服务管理建设试点挂牌运作。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江海区首部地方综合年鉴正式出版。审计、物价、民族、宗教、外侨、台、食安、人防、扶贫、档案、妇女儿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步。

——接事权、重法治、转作风,政府自身建设有新进步

一是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顺利承接市赋予高新区第一批市级管理权限,建立高新区一级财政。完成市下放江海区事权承接,成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新设置监察、审计部门。结合事权调整,及时调整优化区街财政管理体制,激发基层工作活力。二是行政效率不断提高累计公布两批区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共202项,压减率达40%。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实现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全面铺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前置审批事项压减率达89%,全区新发展市场主体3470户,增长29%。修订高新区、江海区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采购、中介咨询造价服务等管理办法,将工程预、结算缩减到四个审批环节。三是法治建设不断深化成立区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出台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落实人大的决议和决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满意率(含基本满意100%。全面铺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对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人群开通法律援助 绿色通道。荣获国土资源部2013年度市县人民政府土地执法监察考核二等奖。四是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落实完成两项整治任务三个突出问题三期清单问题整治,出台预算绩效管理及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践行一线工作法在全区蔚然成风惩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以创新和实干精神,抓住了新机遇、实现了新发展。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德、攻坚克难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衷共济、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高新区管委会、江海区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乡亲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区域经济总量较小,高新区综合考核排名靠后,高新区品牌提升需要突破;新增大项目少,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水平不够高;农村历史留用地、违章建筑等遗留问题解决成效未达理想;行政审批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区加快发展的攻坚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今年高新区管委会、江海区政府工作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区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全市“东提西进、同城共融”以及区域协同、经济蓄势、城市振兴、民生保障、政府提效的部署,突出以高新区发展为主导,紧紧围绕加速经济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大主要任务,坚定并优化发展思路,坚持抓产业提创新驱动产城振兴、民生保障和政府提效不动摇,加快建设现代科技新城

201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主要污染物减排控制在市下达指标范围内。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拼”字当头,敢担当,有作为,奋力拼搏攻坚,扎实推动落实五方面工作:

一、产业提质

——抓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落实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作纲要,坚定不移发展三大主打产业。围绕珠西行动,在推动电子信息、精细化工、机电、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发展的同时,落实全市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严格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实现绿色发展。重点推进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坚持不懈抓LED产业发展主攻发展LED中高端封装产品、照明应用及芯片、外延片,促光博汇专业交易市场尽早开业。推进汽车零配件、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以省市共建汽车零部件产业专业园为平台,配套广州、深圳、佛山等地的汽车整车基地,重点引入汽车新能源、电子系统、线束、照明、车载信息系统等汽车零配件企业,跟进落实好江门北斗卫星应用技术产业基地项目。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江门高新区公共码头和港口物流园区建设,打造现代国际货运物流基地,全力推动农副产品配送中心项目动工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进中国网库、阿里巴巴两个电商项目运营,引进海关清关分拣中心,全力建设高新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依托利生车城,加快礼乐汽车文化广场建设。推动落实一区多园机制,充分发挥高新区辐射带动作用。

——突出园区扩能增效发展实行精准招商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围绕三大主打产业以及新业态项目开展精准招商、服务招商、环境招商,瞄准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开展靶向招商支持企业升级发展加快推动崇达电路二期、信义玻璃二期、长优扩产项目等一批投资超亿元的项目建设,加强上市企业募投增资项目的引导落户,采取多种方式加快优化提升核心园区低效企业,争取实现工业技改投资8亿元。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80亿元的70项区级重点项目,瞄准关键环节和亿元项目,统筹出台提速增效措施,攻克项目用地、融资、手续办理等难关,促项目加快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低效产业载体的升级改造,组织力量全面清理闲置土地和低效厂房,利用自有资源加大对闲置或低效资源的收购、清理、重建力度为进一步发展预留空间特别要加强旧村级工业区改造提升,按计划逐步解决农村自留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引导村级自留用地建设高标准厂房。突出高效服务,尽快出台行政权力总清单、审批清单和监管清单,简化审批环节,规范审批标准,搭建与权责清单相适应的政务服务平台,让权责可查、可监督。持续开展庸懒散奢吃拿卡要专项整治行动,杜绝乱收费、乱检查,营造良好的生产运营环境。完善区领导对口联系企业制度,发挥商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了解项目动态和企业发展需求积极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创新驱动

——加快孵化器、加速器建设。以政府为主体,启动总部科技园建设,高标准完成火炬大厦建设,积极申报认定国家级孵化器。完善融资代建租赁再融资开发模式,加快科技创新创业园二、三期工程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引进专业开发商建设绿色光源新材料专业型孵化器,支持科恒实业等区内龙头企业投资建设专业孵化载体。利用“三旧”改造、闲置厂房和楼宇,改扩建企业加速器。年内建设孵化器、加速器30万平方米。

——启动科技企业培育计划。筛选辖区内龙头企业、成长期企业及创业初期企业等不同对象,分别实行巨人计划瞪羚计划五邑之星计划,助力企业腾飞。大力推动企业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5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4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38%以上。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支持企业采取兼职、咨询、科研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等方式,吸引高层次人才到高新区发展加快高新区45号地科技创新创业配套区建设,尽快实现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零”的突破。

——强化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突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启用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江门高新区分中心,建立高新区产业导向基金,落实 “政银保合作方案,加强信用评级结果应用,助力科技中小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继续扶持和推进优质企业上市,研究推动扶持企业上市政策,建立专责服务上市团队,实施一条龙服务机制,做好蒙德电器、新时代、君盛等10多家拟挂牌上市企业的跟踪服务,推动更多企业进入股权融资市场,不断壮大上市后备企业梯队。

三、产城振兴

——落实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配合市加快推动线路总长33.6公里,总投资50.83亿元7项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加快广中江高速、胜利南路延长线、连海路(新港路南环路)、礼睦路扩建、南山路(江海路五邑路)、一行路、高新区公共码头疏港公路建设,基本完成江门河南岸道路工程,确保金瓯路、江睦路(五邑路金瓯路)等道路按期通车加快优化完善园区内交通路网,促进公交一体化对接,主动融入东部三区一市加快发展。

——落实全市产城融合振兴行动。落实全市七个一专项行动要求,完善城区与产业区市政设施、信息网络、电网、能源网等基础设施配套,逐步把文化、教育、医疗、社会服务等覆盖到园区,促进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加快核心区和外海、礼乐两个副中心建设,完成府西小区整合,加快高新区234号地开发,力促中环商业广场二期碧桂园凤凰酒店开业。优化宜居环境,推动三旧改造项目江门纸厂、沙津横头股围尽快动工,春燕棉纺厂、兰花味精年内开售。

——统筹城乡发展。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严格实施农村三资管理,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开展美丽乡村工程和宜居城镇(村庄)创建工作,完成2条村的村庄整治。落实精准扶贫措施,实现城乡贫困人群帮扶全覆盖。加强水利水网建设,启动高新区北调蓄湖工程和南冲电排站的前期工作,加快完成截污管网和礼乐中心河综合整治工程,专项补助农村基层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公园城市抓好龙头公园及社区公园改造,按照每年打造12高标准示范路的计划,重点完成金瓯路绿化改造,做好园林绿地市场化承包管养工作。推行网格化城市综合管理模式,初步构建城市管理数字指挥系统,强化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开展违法建筑整治,依法查控违法用地行为。

四、民生保障

——大力改善民生加大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办好10项民生实事。继续提高保障水平,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月100元。落实低保五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拟定年标准不低于11520元。新增保障性住房92套,完成危房改造12间。加大促进就业力度,重点跟踪帮扶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困难家庭就业率达100%。加快社保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年度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扎实推进大民政体系建设积极创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先行先创区,把江海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为探索医养结合、政府购买服务与市场运营相结合的养老助残示范点,全区农村幸福院增加至19个。

——发展社会事业。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巩固创均成果,谋划引入优质民办教育资源,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筹建江海一幼,推进华兴小学、礼乐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确保头小学和礼乐二中教学楼、礼乐中学图书馆年内投入使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河南片区医疗单位的资源整合,规范建设江海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区人民医院创二甲工作,新创建1个国家卫生镇。建立区、街、村防控登革热等传染病有效模式,减少疾病传播。积极创建省级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区),力争全区计生工作达到省先进水平。抓好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完善创文长效机制,加快江门演艺中心项目建设,力争区文化馆达国家级、80%街道文化站达省一级

——加强社会治理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社区社工岗位设置,加快家庭服务中心建设,推广慈善组织成立社工机构参与居家养老、助残等社会服务模式,稳步扩展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体系建设,创新劳动执法模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和保障能力,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坚持抓好三防、森林防火、食品药品安全、两建打假、打私、打传、查无等工作。进一步做好统计、物价、外侨、对台、档案、方志、国防、双拥、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等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工作。

五、政府提效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运行体制,做好工商管理体制调整,做好食品药品监管、环保等职能承接。探索建立高新区国资委并管理工业园公司,实行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的运营,探索PPP融资模式的投融资改革。实施清单管理,全面公布1+3清单,全面公布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全面公布行政审批过程,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厘清区、街、村居责权利关系,充分发挥好街道一站式服务中心、村()公共服务站作用推行信息公开改革,落实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加强政务网站、微博群和微信公众号建设,扩大公众知晓权和参与权。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与政协委员提案。继续发挥决咨委的作用,实行科学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大力整治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避免多头执法、交叉执法。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推进司法公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突出精简高效探索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打破行政区思维模式束缚。科学划分区领导、部门领导的职责范围和审批权限,对办文、办事进行重新梳理、流程再造,提高工作落实效率。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和网上办事大厅江海分厅建设,推进一网式审批和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提升服务时效。

——加强廉政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抵制四风按要求落实好公车改革。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从严从快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强化现场督查和定期督查通报制度,落实一线工作法提高执行力做好科技、水利、国土资源、民生等方面经济责任审计,加强 “三公经费监督检查,提高财政性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公务员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建设一支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推动全区新一轮大发展的重任考验着我们。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振奋的精神、更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有关用语说明:

1B2B Business-to-Business 企业对企业之间的营销关系,它将企业内部网,通过 B2B 网站与客户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网络的快速反应,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促进企业的业务发展。

2一区多园以江门高新区原所辖区域为核心园区,将江门市条件成熟的工业园区纳入江门高新区的分园区,将各分园区以拓展区委托管理的形式整合在一起,并针对不同园区的实际情况实行不同的政策保障市本级、各园区的原有利益不变,形成一区多园的共赢发展模式。

3新三板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

4政银保:一种以政府财政投入的基金做担保、银行为符合贷款条件的担保对象提供贷款、保险公司对上述贷款本金提供保证保险的中小企业、农业贷款模式。

5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

6科技企业加速器:以快速成长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服务模式创新充分满足企业对于空间、管理、服务、合作等方面个性化需求的新型空间载体和服务网络,具有较强的集群吸引力和创新网络形态。

7城投债:又称准市政债,是地方投融资平台作为发行主体,公开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其主业多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益性项目。

8十纵六横:十纵:礼西路、胜利南路、南山路、江睦路、永康路、金星路扩建、得发路、东宁路、连海北路、礼睦路;六横:江南路西段、江门河南岸道路(天骄半岛)、头东路、五邑路扩宽、金瓯路扩建、南环路延长线。

9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

10创文五个常态化:集贸市场评比常态化、卫生环境明查暗访常态化、一线督查督办常态化、文明共建常态化、实绩考核常态化。

11大民政:大民政是市委市政府2013年提出的有关民生工作的一个概念,主要包括四个体系(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体系、社区服务体系、综合型社会救助体系)和两个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化建设项目、大民政信息化建设项目)。目前,该项工作的重点集中于养老、助残、社会组织培育三大方面。

12五位一体康园中心:江海区残联在原有康园中心基础上创新建设的,集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功能训练、技能训练、康乐文体活动等五个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13三无人员: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义务人的公民

14平安创建十大工程法治建设工程、民生保障工程、群众权益保障工程、社会矛盾化解工程、公共安全防控工程、人口服务管理工程、两新组织建设工程、信息网络服务保障工程、基层基础建设工程、平安文化。

15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6两项整治任务:一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是便民出行,重点建设好胜利南路延长线、金溪方涵、雪峰寺前道路、连海北路、富民路东段、麻园路(麻二段)、金瓯路等7条道路。

17三个突出问题:一是落实好创文工作;二是解决拖欠农民自留用地的历史问题;三是整治外海和头村民住宅违规建筑问题。

18一线工作法:到一线学习教育、到一线听取意见、到一线调查研究、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督查整改。

19三大主打产业:LED绿色光源产业和生物技术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电子信息、机电制造、汽车零部件、精细化工等为主的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科技服务、商住配套及金融服务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20巨人计划:重点扶持发展一批具备高细分市场占有率、强科技创新能力、高成长性的小巨人企业。

21瞪羚计划: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 瞪羚计划指引导瞪羚企业加快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将政策资源逐步向瞪羚企业倾斜,根据企业所处阶段的特点和发展需求,重点解决企业在发展用地、投融资、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等领域面临的难题,帮助他们跳的更高,跑的更快。

22五邑之星计划:对在技术水平、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创业团队和治理结构等方面表现出较强发展潜力的初创企业,予以重点培养,提供全方位发展服务。

23东部三区一市:蓬江区、高新区江海区、新会区、鹤山市。

24七个一专项行动:清理一批土地(项目)、规划一张蓝图、配建一套标准设施、推行一条龙服务、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打造一支专业队伍、实施一套分类考核办法。

25三资农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

26创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27一岗双责国家各级政府机关党员干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社会安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预防事故灾害发生,避免人员伤亡事故,减少社会治安案件)。

28三防:在农业领域特指防旱防涝防风

29两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

30打假、打私、打传、查无:打假即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制贩假和惩处制假售假违法行为;打私即打击走私、贩私商品行为和活动;打传即打击和惩处非法传销行为;查无即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31PPP融资模式:英文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缩写,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

32“1+3”清单行政权力总清单及禁限清单、审批清单、监管清单。

33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34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于20121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决议。主要内容为:一要改进调查研究作风;二要精简会议活动;三要精简文件简报;四要规范出访活动;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六要改进新闻报道;七要严格文稿发表;八要厉行勤俭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