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2-19 16:4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一图读懂江海区政府工作报告


江门市江海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


——2024127日在江门市江海区

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江海区区长 郑丹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江海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赋予广东新的历史使命,赋予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极大振奋了我们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实市委1+6+3”工作安排和区委1+5+3”工作举措,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4%、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7.1%、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91.4亿元,全面完成区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一年来,我们聚力全新定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创新局面。围绕一点两地新定位,扎实推进交通网络、产业体系、要素流动等重点工作,与湾区城市经贸联系更加紧密。互联互通格局加速形成。深江铁路(江海段)建设工程、中江高速(江海段)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城轨江海站、礼乐站正式开通。投资近60亿元的45条主次干道和水电管网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其中一行路、前业路等18条道路已建成通车,内联外通能力明显提升。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向纵深拓展。跨域通办为港澳居民和企业提供612项优先办理事项。全市首创建立侨梦苑税费服务中心、投资服务中心,率先设置侨梦苑税费服务专区,得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肯定。深国仲江门中心办理案件标的总额超50亿元,中国(深圳)证券仲裁中心江门联络处正式启用,为广大港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国际化仲裁、金融服务。高标准运营江门高新港,推动湾区一港通”“组合港等新通关模式落地,进出口整体通关效率保持全市前列,全区港口货物吞吐量超39万标箱、增长5%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政策措施,及时制定出台我区系列稳经济措施,兑现各级扶持企业资金超8000万元,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5亿元。建设全市首个县(区)级的惠企服务平台;组建企业诉求服务专班,诉求解决率97.7%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4.8%16.5%,其中,制造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民营企业贷款分别增长35.5%23.8%23.2%,均排名全市前列。

一年来,我们聚力强镇兴村,百千万工程实现新开局。以头号工程力度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投入超26亿元资金,迅速掀起强县促镇带村的火热实践镇域经济做大做强。外海制造主阵地主力军作用明显,辖区规上工业企业、国家高企数量保持全市镇(街)第1;千亩村级留用地加快升级改造。礼乐农业+工业双擎驱动有序推进,产业空间进一步拓展,新增村级工业载体近20万平方米,1家企业获评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江南总部+商贸经济发展格局加速形成,零地招商成效明显,汽车、餐饮住宿、文旅三大商圈逐步形成。富民产业加快构建。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4.56亿元、增长4.2%。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粮食播种面积、总产量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在市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获评优秀等级。大力实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全年农村村组两级集体经济收入4.71亿元、增长超10%,全区各村集体收入均超100万元,近三分之一超1000万元;麻三村等7条村入选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1家企业获评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6家建筑业企业结对帮扶街村建设,26个帮扶项目均如期完工。乡村旅游业态日益丰富,打造乡村绿廊、都市农业生态园等精品旅游线路,东南村、乌纱村获评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动全区接待游客人数增长超200%、旅游收入增长超350%城乡品质提档升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完成油湾公园等城市公共空间建设,东海路人行天桥、五邑路人行天桥等一批城市便民项目已投入使用;全市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城乡全覆盖,新建城镇污水管网10公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率均达100%。和美乡村加快建设,全区涉农村(居)均达到美丽宜居村建设标准。区域合作走深走实。粤桂协作成效显著,引导新增落地和增资扩产企业14家、增长16.7%,投资额超5亿元。江恩合作取得新进展,水都产业园等产业协作项目进展顺利,608项高频事项实现无差别市内通办

一年来,我们聚力制造业当家,实体经济迸发新活力。深化落实工业兴区”“园区增效计划,坚定不移走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发展道路。产业平台做优建强。高标准编制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高新三江睦洲先行启动区产业和概念性规划,1.15万亩安全应急产业园完成控规编制,一期开发面积超88%;完成用地报批超2500亩、增长62%。建成智能智造港、加速园二期等百万平方米高标准国资产业新空间。战略性产业集聚发展。紧紧围绕1+3+2”战略性产业集群,持续强链补链延链。安全应急规上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增长18%;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入选2023年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智能家电、生物医药与健康两大传统支柱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2.2%8.5%工业投资增长25.6%,连续5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近5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0.9%。先进制造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70.0%36.6%,占比均为全市最高。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大力实施一把手招商,成功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51个、增长18.6%,总投资额近300亿元、增长32%,项目个数、总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引进制造业项目占比超97%,专精特新项目14个,均排名全市第1;引进迪马、优合等超10亿元产业项目9。引进项目投资强度近1000万元/亩,年创税53万元/亩,容积率3.5,均为全市最高。金多多、奇德、优巨等一批项目陆续投产释放产能,泽塔、嘉威、东君等项目动工建设。优质企业梯队培育壮大。聚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71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完成工业技改投资超62亿元、增长13.5%;推动30家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崇达成功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鼓励大企业争先创优,8家企业入选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名单。支持中小企业做精做强,励福、万木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8家,总量均排名全市前列;汉宇、优巨入选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金种子企业达25家、占全市1/4。推动企业升级上规,全年新增市场主体近7000户、增长17%,增速排名全市第1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3家,总量达477家,增长6%四上企业达810家、增长13.6%

一年来,我们聚力科技创新,加速发展积蓄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拓平台、强应用、引人才,推动创新之花结出产业之果。创新平台提质增效。两中心一基地加快建设,社会治理十四五国家重点项目正式启动,智慧网格信息服务仪获评2023国家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创新产品;建成航天科创产业加速器,对接成果超260项。粤湾云谷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字号科技载体总量达5家,占全市超70%。新增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平台1家、省级科研创新平台5家、市级重点实验室5家。科创能力全面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超15.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2%,是市平均水平的2.2倍。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90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量达15.5件,均排名全市第1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增强。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7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600家,省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8家,数量均居全市前列。新增1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出台实用型人才政策,建成全市首个留学归国人才驿站,成功引进、培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各1名;培育引进硕博士及高层次人才354人、增长38.9%1名专家入选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

一年来,我们聚力品质提升,绿美江海展现新风貌。深入实施绿美江海六大行动和林长制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安排超6600万元用于16个特色项目建设,全区爱绿植绿护绿氛围更浓。绿化美化双提升。持续推进白水带森林公园绿美生态建设示范点工作,开展森林抚育70.6亩,封山育林约7000亩;城市绿化覆盖率超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20平方米;高速公路、普通省道绿化里程超73公里。打造国家级森林乡村金溪社区、绿化美化示范村英南村、绿美红色乡村直冲村;提质44公里城市滨河休闲景观带,新建碧道、生态景观林带、森林步道等近4公里,实现全线慢行道、跑步道、骑行道、绿化道四道贯通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取得积极成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3.2%、改善幅度排名全市第1,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河湖长制工作推进良好,列入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水质指数同比改善7.8%,改善幅度全市第12023年水质考核综合得分排名全市第1,人民群众推门见绿、抬头赏景的美好愿景加快实现。

一年来,我们聚力美好生活,民生福祉交出新答卷。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民生类支出14.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7%就业保障更加有力。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提供岗位超3万个,城镇新增就业和再就业超1.2万人次。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近1600万元,惠及企业近540家次、人员超5300人次。教育水平稳步提升。江南小学和实验小学扩容提质改扩建项目如期完工,新增1600个优质公办学位;统筹超1000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高考成绩再创新高,获评江门市高中阶段教育质量管理一等奖。实验教育集团、景贤小学教育集团获评省级优质。数智劳动教育等14个素质教育项目获国家级奖项。卫生事业加快进步。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提前封顶。创新打造养老院、医院两院一体管理模式,提供11项中医特色医养结合服务。社会保障网络织牢织密。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近2000万元,惠及超8.56万人次。抓好一老一小保障,2个村(居)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困境未成年人个案服务等项目工作经验得到国家民政部推广,江南街道获批全省首批儿童友好示范镇(街)。礼乐街道威西村康园中心获评省四星级社区康园中心。着力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完成17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超2万户;新筹建保障性住房超1200套。文化供给丰富多彩。全区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结果提升17位,进入全省前30名。公共空间不断拓展,新增1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区工人文化宫投入使用;新建市民足球场等运动场地15个,在全市率先完成体育公园建设任务。城市形象出新出圈,承办广东省演武大会等高规格赛事,不断擦亮全国首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品牌;在江门市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中,我区代表团成绩排名全市第1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妥善处理涉房地产、劳资纠纷、维稳等风险,有力有序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隐患。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巡防管控四个一体系不断完善,全区刑事治安警情保持平稳。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获评省县级标杆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外海街道获评广东省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街道)。质量工作、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在市考核中荣获最高等级A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系列整治行动,成功防御应对强降雨和台风等极端天气,全年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一年来,我们聚力高效务实,政府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和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下功夫抓作风、增效能、提素质。深入推进政治建设。我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从严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全市考评排名第1,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1。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126件,市、区政协提案160件,答复满意率(含基本满意)均达100%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政府系统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振。坚持常态化过紧日子,加强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审计利剑作用,严肃查处公共资金、资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政府作风持续向上向好。

此外,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扎实有效推进,共清查普查对象近5万个。征兵工作连年位居全市前列。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侨务、外事、台港澳、审计、统计、民族、宗教、人防、打私、地方志、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也是全区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带领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参与、支持和关心我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社会预期偏弱、有效需求不足问题仍存;工业质量不够高,产业韧性、抗风险能力偏弱;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生态环境改善还有薄弱环节;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的能力仍需持续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江海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细化落实市委1+6+3”工作安排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要求,深入落实区委1+5+3”工作举措和区委十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再造一个现代化新江海。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是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结合上级要求和我区实际定下的目标,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度融入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一是加速实现软硬联通双向发力。抢抓大桥经济”“黄金内湾历史机遇,推进深江铁路、中江高速改扩建工程加快建设,谋划推动胜利路南延线、会港大道横栏快线等工程项目;进一步整合完善城轨江门东站、江海站、礼乐站周边配套设施,提升交通功能。加快融入数字湾区建设,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推进政务服务跨境办理双向互通,用好用活湾区一港通”“组合港政策,推动港澳居民在江海创业、就医、置业等政策衔接,提升港澳企业、居民办事创业的便利度。

二是持续推进重大平台建设。发挥侨梦苑”“两中心六平台作用,深入推进双创孵化基地香港联络站、粤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积极承接港澳科创成果转化,吸引更多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来江海投资兴业。完善N+服务机制,融合江门侨梦苑涉侨纠纷化解中心等法律资源平台,创新推出更多便捷服务,依法保护华人侨商合法权益。深化文化交流平台建设,探索开展演、赛、游、购、住于一体的系列华人华侨文化交流活动,加强侨文化展示、教育和保护。

三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放管服改革、省级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升内部管理、部门协同、对外服务效能。深入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扩大拿地即开工”“验收即发证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更多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特色化金融产品,推动政银保、邑科贷、质量贷、知识产权贷等协同发力。

四是营造高效便利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大力构建泛在普惠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好全市首个惠企服务平台和数据要素服务工作站,用好企业服务专班机制,推动更多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建强深国仲江门中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巡回审判法庭等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法治建设,加大执法办案力度,维护市场安全稳定。

(二)以头号力度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

一是持续发展壮大镇域经济。落实街道竞标争先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支持各街道锚定1-2个主导产业精耕细作,培育壮大镇域优势产业。外海街道要聚焦制造业发展,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村级留用地统一规划、连片开发,深入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产业发展承载力,增强产业辐射带动力。礼乐街道要聚焦三产融合发展,开发更多精品农业和文旅品牌,加快拓展产业空间,大力推进土地整备,完善区域功能配套,优化产业项目布局。江南街道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扩充工商业载体,盘活低效用地,推动文化+商业+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引导建筑业企业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实现建筑业企业与街道结对帮扶全覆盖,积极打造示范项目。

二是大力推动富民兴村建设。全力抓好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遏制非粮化”“非农化行为,确保耕地数量和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强三品一标粤字号等农产品认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积极推进优势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推动预制菜产业园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化提升都市农业生态公园、长廊生态园等资源,探索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深入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试点,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稳健发展。

三是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市设计水平,重点推进产业新城配套区(龙溪湖片区)开发建设,深入推进城央绿廊与乡村绿廊连通升级,加快实施江南路南延线及滨河休闲景观带等项目,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个。全面落实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攻坚,加快完成污水管网工程(二期)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补齐四好农村路、农田水利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农房外立面改造,完成连片农房微改造累计不少于1.2户;全面完成区内赤膊房风貌管控提升工作;实施农村住人危房整治工程,全面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水平。

四是构建区域合作互利共赢新篇章。进一步深化粤桂东西部协作,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内生造血动力,高质量完成江海大新产业协作、消费帮扶等工作。深入推进江海恩平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对接合作,加快建设江门市水都产业园,加强文旅联动,共建非遗实践园区、文化交流中心、红色教育基地,推动江恩合作打开新局面。

(三)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根基

一是做大做强园区产业载体。坚持园区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抓抢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机遇,大力推动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高新三江睦洲联动发展先行启动区建设,深化与深圳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分工合作模式;加快推动万亩安全应急产业园开发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园区扩容提质。加快建设国资产业新空间,力促创智城二期、工业邻里中心等载体建成投入使用;高标准谋划建设光电产业园区。做好村级留用地开发,重点推动金溪、武东、滘头等村级工业园和低效工业用地升级改造,打造一批在全市示范引领的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项目。

二是壮大战略性产业集群。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紧盯1+3+2”战略性产业集群,深化实施链长制,支持链主企业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全面提升产业链协同发展能力。加力发展安全应急产业,全力创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类)示范基地;推进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增效,力争产值达420亿元;加快智能家电、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优势传统产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推动行业向高品质、高智能、高附加值转型升级,持续擦亮江海制造品牌。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强化区街联动,壮大招商驻点力量,拓展招商网络,发挥国资载体、产业基金等招商作用,建强立体化招商机制体制。紧抓深莞、广佛、长三角、成渝等区域产业转移机遇,不断深化442”招商模式,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超50个、10亿元以上项目超10个、50亿元以上项目再突破。谋划布局人形机器人、低空经济等新兴产业,不断培育新质生产力。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推进标准地供地,新增工业供地1000亩以上。

四是培育壮大优质企业队伍。加大制造业骨干企业扶持力度,持续补充完善骨干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储备库,不断壮大超30亿工业企业数量。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倍增计划,力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增至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17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30家,推动1家企业成功上市。紧盯光电、家电等行业和高企,力争推动小升规40家。鼓励区内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力争实施技改企业超60家、推动实施数字化转型企业50家,持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四)着力扩内需稳外贸,全面夯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基础

一是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发挥区重大项目指挥部与并联审批专班作用,推动74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100亿元。锚定工业投资突破百亿目标,推动芯联电、德森、宝士等项目尽早投产达产;推动超60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完成技改投资超65亿元。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按照三年工程两年干要求,重点推进新港路、高新路等17个市政道路工程年内建成通车,加快实施礼东围水系连通等水利工程和园区电力迁改工程;进一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充电桩、5G网络等覆盖率。稳定房地产投资与消费,推动商品房设计和建设品质提升,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超900套,有效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持续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做深做实前期工作,强化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项目储备申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盘子。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产业项目、特许经营项目,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二是积极挖掘消费增长潜能。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持续组织开展各类促销活动,稳定汽车消费基本盘,推动餐饮、住宿、零售业等持续蓬勃发展;培育壮大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进一步激发撬动消费活力。坚持引育限上批零住宿餐饮企业,重点推动超30家商贸企业上规纳统。培育壮大电商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以产业思维谋划文旅发展,推动旅游+”发展,打造城央绿廊沿途公园街区、灯光夜市等精品旅游线路,塑造文旅发展新优势。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优化消费环境。

三是推动外贸进出口促稳提质。持续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用好香港展会、广交会、进博会等贸易平台,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经贸活动,全力稳住欧美市场,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RCEP成员国及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进一步整合港口资源,谋划推动江门高新港升级为一类口岸,申报建设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探索与预制菜等食品产业联动发展。积极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五)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是做优做强创新平台。持续推动1+6”国家级创新平台融合发展,提升集聚创新创业资源、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能力,把创新落在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加大两中心一基地建设力度,深化与国科大合作,加快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江门(北京)安全应急产业孵化中心建设,推进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和产业化。

二是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入实施高企成长树标提质计划,力争高企数量突破730家、升规入统20家,精准扶持40创新标兵、尖兵高企。开展双创载体以升促建行动,引导区内载体向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深入实施揭榜挂帅,持续创新完善寻贤揭榜平台,鼓励龙头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力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超80家。

三是加快创新人才聚集。深入实施博士博士后、5+2”、实用型等人才政策,充分发挥引才工作站、人才驿站及招才大使作用,改善人才服务生态,力争全年新增各类人才超1万人,引进培育硕博士、高层次人才及实用型人才不少于300名。发挥各类科研创新平台、孵化载体资源优势,助力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六)扎实推进吃,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江海样板

一是全面提升绿美生态内涵。按照显山露水透绿控廊留园规划,构建江海特色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全面落实林长制,推动林分优化、林相改造,确保全区植树不少于1.7万棵;推动白水带森林公园生态建设示范点创建,以点带面丰富各类公园绿美元素。以国家园林城市复检为契机,重点打造马鬃沙河、礼乐河、主灌河等区域性绿美示范亮点,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贯通碧道+”;创建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2个,打造城乡协同、绿色惠民的魅力绿美家园。

二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一体推进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品质。深化大气污染防治,聚焦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完善涉VOC企业常态化滚动排查整治机制,重点加强工业园区、建筑工地、市政道路、机动车辆等污染源管控,切实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和总量。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巩固麻园河、龙溪河、礼乐中心河整治成效,提升城乡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水平;加快开展养殖池塘尾水治理,确保各考核断面水质100%达标。持续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建立健全固体废物收集处置体系,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三是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双碳行动,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高质量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建设和管理,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强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低碳转型。深入实施重点行业企业节能降碳行动,指导帮助企业通过多种方式获得绿电、绿证,鼓励企业投资节能项目,优化企业能源消费结构。探索建立居民低碳出行、低碳消费等绿色行动激励机制,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紧盯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好稳就业16,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和再就业9000人以上。深化劳资纠纷网格化治理试点工作,完善根治欠薪工作机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推进园区技校项目,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能力素质,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和就业驿站建设,发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作用,打造一站式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好就业、就好业。

二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以上。持续扩增基础教育优质学位,完成高新一小、景贤小学北校区、产业新城学校等项目建设,新增公办学位超7200个。加快外海中学、礼乐中学改造项目,增加高中学位供给,全面提升高中教育办学质量。深化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促进教育优质化均衡化发展。深入实施新强师工程,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三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协调推动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建设,推进医疗资源扩容提质。深化两院一体建设,打造基层示范性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实施新一轮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动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标准;争创市级重点专科1个,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健康江海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四是兜牢兜实民生底线。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健全多层次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健全医保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按时足额发放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残疾人等基本生活保障金,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统筹谋划推进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补齐社区服务短板,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普惠公共服务。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立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确保养老服务评估、适老化改造、居家养老上门服务100%覆盖;持续深化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成果,健全1+3+20”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网络,加快创建示范性托育机构,推动每千人托位数达4个。

五是夯实文化强区基础。协同推进两个文明向纵深发展,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讲好江海故事。抓好基层精神文明培育,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触角,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十个一示范工程和五大行动,让文明成为城市最温暖的底色。加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实现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达75%;促进公共文化场馆提档升级,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举办高规格体育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各位代表!今年各级财政将安排民生支出超16亿元,增长8.2%。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问题,区政府广泛征集遴选了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了书面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票选确定10件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将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八)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平安江海

一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开展维护政治安全专项行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切实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扎实做好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保障财政可持续发展。深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强化对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监督管理和严格执法,大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持续深化平安乡村、智慧网格建设,优化完善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进程,提升社会矛盾防范化解水平。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涉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稳步提升群众安全感。巩固双拥成效,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创新法治宣传,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以良法善治护航美好生活。

此外,全力支持国防动员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深化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继续做好侨务、外事、台港澳、审计、民族、宗教、人防、打私、地方志、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等工作。

(九)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越是重任在肩,越要自身过硬,面对时代的要求、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我们必须牢记嘱托、忠诚履职,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高度的清醒和执着的韧劲,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要求摆在首位,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持之以恒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让思想清醒、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贯通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支持全国人大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和政协三级协商平台建设。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意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在监督的阳光下健康运行。

三是坚持勤政有为真抓实干。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树立真抓实干工作导向,激励干部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形成比学赶帮超、竞相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四是强化廉洁政府建设。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发挥审计、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常态长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要求,严肃财经纪律,让艰苦奋斗、干净干事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埋头苦干,奋力推进江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再造一个现代化新江门做出江海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名词解释


1.“一点两地2023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要求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2.省委1310”具体部署: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1310”部署。1”是指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3”是指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10”是指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

3.市委1+6+3”工作安排:1”是指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6”是指以实施科技引领、工业振兴、园区再造、港澳融合、侨都赋能、人才倍增六大工程为加快发展的主抓手;3”是指推进地区平衡、城乡宜居、法治江门建设3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4.区委1+5+3”工作举措:1”是指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政治保证;5”是指以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兴区、园区增效、内外融合、人才强区五大行动计划为加快发展的主抓手;3”是指推进平衡协调、民生福祉、法治建设3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5.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小巨人企业指业绩良好,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专精特新小企业,通过培育推动其健康成长,最终成为行业或本区域的巨人

6.两中心一基地: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孵化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

7.一老一小:一老指养老服务,一小指婴幼儿照护服务。

8.两中心六平台:两中心指江门侨梦苑核心区综合服务中心、江门侨梦苑科技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六平台指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基地、江门侨梦苑双创孵化基地、江门侨梦苑产业加速园、江门侨梦苑港澳青年创业创新基地、江门侨梦苑高新创智城、江门侨梦苑金融中心。

9.数字政府:政府通过网络等线上信息化渠道,进行政务的推进、落实、查询等功能的实施,方便公众利用数字化信息了解政府机构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

10.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11.“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12.“泛在普惠指在政务服务上实现无处不在,人人都能得到实惠的目标,通过数字政务的方式,为全体公民提供全面可触达、惠及各群体的优质公共服务。

1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4.“442”模式:40%的项目来源本地龙头企业转型,40%的项目来源引入国内应急产业龙头落地,20%的项目来源于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15.“五外联动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

16.“1+6”国家级平台:1”是指国家高新区,6”分别为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核心区、中国(江门)侨梦苑创新产业聚集区、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核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六大国家级平台。

17.“5+2”人才政策:《关于支持江海区5+2”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引育紧缺适用人才的意见》,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紧缺适用人才的引育扶持政策,支持范围包括但不局限于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生物医药与健康等5大重点产业及两中心一基地和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等2个重点项目。

18.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其中的1”是指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N”则包括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其他重点领域和行业政策措施和行动,后续将继续完善包括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分领域分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财政金融价格政策、标准计量体系、督查考核等保障方案,共同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顺利进行。

19.“两院一体指地方政府将养老院交由当地医院(卫生院)运营,医院与养老院实现一体化管理的新型医养结合模式。

20.“1+3+20”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网络:是指1个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3个街道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及20个村(社区)儿童之家。

21.“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现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枫桥经验

22.“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1”指综治中心,“6”指综合网格及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基层政法力量和“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等信息化支撑平台,“N”指其他综治力量。



江门市江海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2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