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2-08 10:0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海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之一



——2010120日在江门市江海区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应对危机、攻坚克难、力保增长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团结奋进,迎难而上,扎实推进“三促进一保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全力推进核心区开发建设,高度关注和改善民生,基本完成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保增长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扩内需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我区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整合财政专项资金,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帮扶企业共渡金融危机,切实为企业减负超5000万元。加大金融工作管理力度,举办多场政银企信息交流会,成立区金融办,成功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发展和利用资本市场,积极推动和帮扶优质企业上市,科恒实业通过证监会审批,量子高科通过省证监备案登记并进入上市辅导期。采取各项有效促发展措施,全面完成保增长目标任务。制定保增长促发展激励办法,坚持保增长促发展工作分析会议制度,保增长工作取得重大成效,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均超过预期目标。200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预计85.53亿元,同比增长13.0%,高于全市平均增幅2.2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人均生产总值44154元,增长9.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23亿元,增长13.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39.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06%,突破30亿元,达33.29亿元,增幅名列全市第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06%,突破3亿元,达3.22亿元;外海街道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亿元。积极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扩大内需政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0亿元,增长25.20%,增幅稳居全市前列。外商直接投资1.30亿美元,增长10.99%;利用民资13.95亿元,增长30.99%。落实扶持外贸出口政策,外贸出口8.94亿美元,下降8.25%,低于省、市平均降幅。

——《规划纲要》深入贯彻实施

认真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重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预计三大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3.5865.8430.58。扎实推进“四大百亿工程”,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53.38亿元,增长12.9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70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个。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快速,电子信息、化工、机电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增长8.95%,金属制品业、医药制造业两大新兴产业增速分别达29.02%8.89%,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民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1%。产业载体建设扎实推进,绿色(半导体)光源产业基地核心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投产企业达15家。积极落实支持自主创新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至35%,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7,新增国家火炬高新技术企业1家。深化产学研合作,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产品22个、省级研发中心1家、博士后科研基地1家。引入9名省科技特派员进驻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全年科学技术支出达855万元,增长15.7%。加强省知识产权试点区域建设,新增4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预计全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超500件和400件。

——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绩

坚持重点项目领导责任制,并出台相应的考核激励办法,切       实做到“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坚持领导干部到一线解决重点项目建设问题机制,全区35项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高新区567131424号地基本完成填土并交付使用;省重点项目广珠轻轨江海段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完成,建设进度居全省前列;江睦路、连港路完成征地,道路建设按计划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卓有成效,长优化工二期、江晟高压电机完成扩能建设,艾默生一期已投产、二期已动工,信义玻璃一期动工建设,中岸保税仓二期全部完工,海琪电子、江利磁材即将投产。基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广东电网礼乐输变电工程动工建设,东海路至南环路延伸线全线贯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礼东大桥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融资8800万元已到位,胜利南路、连海北路综合开发和礼乐机电产业基地的10亿元项目融资工作稳步推进。

——以商引商成效显著

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结合全省“双转移”措施,更新招商观念,强化以商引商和大项目招商,降低招商成本,提高招商成效。全区签约或在建外资1000万美元、民资1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42个,总投资超32亿元。凌志工业园、得实工业园成为以商引商、产业招商示范园区,成功引进世界500强福宁电子项目,辖区内的世界500强工业企业达4家。“零用地”招商成效明显,量子高科二期、安诺特炊具二期等一批增资扩产项目和中日励福贵金属回收基地等一批新建项目加快推进。大力开展现代物流业及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招商,利生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即将动工建设,高新区44号地物流园区项目土地挂牌出让方案已上报市审批,江门市现代物流产业园区等项目基本落实。

——城市功能配套日趋完善

积极实施江海区发展战略规划和核心区概念性设计,核心区开发建设取得新突破,城市配套不断完善,城市新区发展步伐加快。府东、府西小区和轻轨江门站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市审批,府东小区成功挂牌出让并引进碧桂园高档商住项目,府西小区和轻轨江门站周边地块正制订项目开发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江海一号工程”——胜利南路的开发建设步伐,其拆迁补偿方案在短时间内获得市政府审批通过,拆迁征地工作正式启动。中心区营商条件日趋成熟,中环广场已成为南新区商贸中心,其二期加快建设和招商;海逸酒店、鹿茵酒店两大五星级酒店已动工建设,江海演艺中心地块成功挂牌出让,协和医院土地挂牌出让方案已上报市审批。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增大,东华天鹅湾、天骄半岛、翠湖湾、海逸华庭等一批高档住宅区销售良好,全年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95.04%。江海供电局正式成立,中国联通江海分公司、平安产险江海营业部等进驻江海。积极推广江海区特色旅游及餐饮业,成功举办2009年田园美食旅游节。

——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筹建现代农业科技园,推行农产品品牌建设,开展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开展村庄规划整治,完成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城市防洪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75%5座水闸投入试运行;头电排站重建工程全面竣工。加紧推进内河涌整治,完成外海中路河清淤工程。启动农村社区试点工作。理顺“村改居”后续管理。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完成年度危房改造计划任务。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全面完成17372户农村住房应保参保工作。搭建农村信息直通车区级服务平台,完成18条村“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完善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成立区畜牧兽医局和动物防疫监督所。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我区作为全市验收样本区通过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验收,预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32%13%全面完成江海污水处理厂征地任务,首期工程即将投入使用;文昌沙水质净化厂二期扩建工程进展顺利。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完成江海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和第二次土地调查。

——民生建设不断进步

坚持以人为本,继续加大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努力改善民生。全年财政对民生支出增长28.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09元,增长12.2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912元,增长11.24%。全面落实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启动首批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新增就业岗位6162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大力推进“千企扶千村”工程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3088人,转移就业2662人。超额完成社保扩面征缴工作任务,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5480人,企业离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保险金提高到1089元。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保障水平,标准档和提高档的报销年封顶线分别提高到5万元和6万元,率先实现人口覆盖率100%成功创建省教育强区,艺华旅游学校升格为职业学院,实施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进一步加强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抓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江海区人民医院成功挂牌,外海、礼乐街道通过省卫生先进镇(街)的复查;礼乐街道五四村创建成为省卫生村。加大优抚力度,探索社会救济体系新措施,实行最低生活保障分类施保,完成外海敬老院扩建工程。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开展居家养老试点。大力发展慈善公益和残疾人事业,进一步扩大对贫困残疾人的康复救助面。

——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被评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大力配合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积极开展群众体育运动,外海、礼乐街道分别被评为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和全国群体工作先进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有新进展,“外海太虚拳”成功入选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社区建设再创新绩,成立银泉社区,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创建率达91%北街道被省评为平安建设先进镇(街道)。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刑事破案率上升6.7%,双抢案件下降18%。切实抓好维稳工作,5个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活动,来信来访量持续下降,信访量下降19.76%,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完成城信社退出市场工作,基本化解城信社金融风险。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做好应急、“三防”、森林防火等工作,成功抗击强台风和特大暴雨等自然灾害,妥善处置多起劳资纠纷等群体性事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着力抓好食品安全、打假、打私、打传、“查无”等专项工作,礼乐打假警示区域成功除名,社会经济秩序逐步规范。基本完成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江海区地方志总纂通过初审评议。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落实优待政策,提高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审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老龄、双拥、新闻出版、人防、档案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政府管理能力不断增强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转变政府职能。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并向其报告工作,坚持向区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区长约见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制度,密切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的联系,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全年共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和各类意见99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启动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推进政务公开,精简区直议事协调机构超过一半。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涉企项目审批全部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认真落实行政办公费用“五个零增长”,有效控制行政成本,在2009年广东省市县级政府整体绩效评价中,我区节约政府成本指标得分居全省第一。坚持依法行政,启动法治江海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清理和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力度和行政执法监督。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分批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减少“文山会海”。落实街道、区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办法,健全行政问责制和首办(首问)责任制,提高政府部门执行力和公信力。建立完善暗访调查制度和电子监察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重大挑战面前,我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市直部门、驻我区军警官兵、上级驻我区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乡亲朋友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江海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向港澳台同胞、海外乡亲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主要表现为:产业聚集水平不高,结构调整步伐需进一步加快;服务业比重偏低,城市功能配套需加快完善;社会管理和服务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差距,政府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是调整结构、加快发展的“改革年”和“建设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和规划“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年”。当前全球经济正进入复苏时期,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良好,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珠三角”和“珠中江”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为我区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因此,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后劲,提高发展水平,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区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实施《规划纲要》,围绕区委提出的四大重点工作部署,继续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核心区建设成型;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大力改善民生,努力开创江海科学发展新局面。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1%,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达1.8%,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排完成市下达的“十一五”规划目标,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进出口总额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着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调整优化结构,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加大工业载体开发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以园区建设为依托,积极配合高新区“二次创业”,继续推进高新区567131424号地开发建设。着力加快绿色光源产业基地建设,打造江门市的绿色光源示范基地。推动“园中园”建设,配套完善凌志工业园和得实工业园,发展壮大示范园区。探索市区共建模式,推进礼乐机电产业基地建设,争取加快扩展1500亩的土地载体开发。抓好礼乐腊味生产基地建设,积极创建全国广式腊味生产基地。大力盘活闲置厂房,清理闲置土地,引导和整合关联度大的企业集约经营,促进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继续推进“四大百亿”工程建设,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机电、化工三大优势产业,将其培育发展成为具有区域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发挥高新区品牌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力争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5%以上。主攻发展LED产业,继续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等新型产业。力争全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家、超10亿元企业集团1家。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促进传统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10家。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研发中心和孵化器建设,组织企业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15项以上,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2家。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培育和发展自主品牌,鼓励企业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建设,力争全区专利申请量达到400件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大力推动江中高速和江珠高速出口周边物流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全力打造区域性物流基地。加快物流项目建设,推进江门市现代物流产业园区、高新区44号地物流园区、利生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和绿色光源四大物流专业市场建设。依托中外运货运码头、江门进出境货运车辆检查场和中岸物流,完善进出口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德龙国际(航空)等一批物流项目建设。抓好现代物流产业园区的启动,全力与市联手开发建设占地近1万亩的江门市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力争5年园区基本建设成型,努力打造集物流、专业市场、商务为一体的新型综合型物流园区。

二、着力实施内外拉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坚持招商选资,不断增大科技含量高、产能效益好的项目比重。加强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招商,建立重大项目招商目录库,有针对性地开展小分队上门招商,重点引进世界500强、跨国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等一批规模大、效益高的优质项目,不断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突出抓好“以商引商”,落实以商引商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进行多方面的合资、合作,营造“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良好招商格局。加大对企业集团地区总部的招引力度,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继续引导和鼓励“零用地”招商,推进金羚集团、谦信化工、量子高科二期等增资扩产项目上马。加快在建或签约重点招商项目建设,力促信义玻璃、艾默生二期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

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继续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国家有关扩大内需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加快发展和繁荣商业流通市场,积极扩大城乡居民生活消费。帮扶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大型经贸洽谈会、商品展销会、产品博览会,帮助企业抢抓产品订单、抢占国内外市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拓宽产品销售渠道。落实外贸出口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开拓东欧、南美、非洲等新兴外贸市场,力促外贸出口稳步增长。推进出口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具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实行境外合作和发展海外业务,不断扩大海外市场。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和扶持,促进企业提质提速发展。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加大企业扶持资金投入。完善企业服务机制,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切实解决企业生产发展问题。继续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发挥小额贷款公司、信贷担保公司的积极作用,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扶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鼓励企业改革创新和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发挥商会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政企间的沟通联系和信息交流。帮扶有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力争新增上市企业2家。

三、着力推进核心带动,加快城市新区建设

加快核心区开发成型。继续按照“3年成型,5年见效”的目标要求,全力推进核心区开发建设,努力打造成为江海的中央商务区。重点抓好“两区一路一站”建设,推进府东小区开发,加快推进碧桂园项目动工,建设集住宅和商业于一体的综合高档商住小区。抓好府西小区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开发方案,推动综合开发建设。全力以赴推进胜利南路建设,全面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征地拆迁任务;及早策划胜利南路两旁的商业开发,抓好五邑路小区和江门一中以南地块的开发建设。配合推进广珠轻轨江门站场建设,加快商业广场、公交站、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鹿茵酒店、协和医院、明泰房地产、天鹅湾、翠湖湾等一批三产项目建设,推动江海核心商圈逐步繁荣。

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珠中江一体化发展为契机,着力加快以交通设施一体化为重点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做好广珠轻轨江门支线、江珠高速北延线等工程建设配套工作,不断完善城市交通网络。立足市区一体化建设,大力推动胜利大桥、东华大桥、礼东大桥“三桥”建设,促进市区进一步融合。区域基建投入超25亿元,加快金瓯路和金星路扩建、五邑路大修及扩宽、江睦路、南山路、永康路、得发路、东宁路、礼睦路、南环路延长线等城市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南新区“十纵六横”道路网络。加快南新区排水系统规划建设,逐步解决影响人民生产、生活的内涝问题。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积极承接广珠轻轨今年通车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抓好广珠轻轨三个站场周边的商业开发,打造轨道商圈,大力发展轨道经济。加快以商贸为主的东海路、以餐饮娱乐为主的江海路和以批发物流为主的五邑路沿线商业开发,打造各具特色的商业街。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快海逸华庭建设,力促泰力房地产上马动工,推动华茵堡、天骄半岛等房地产项目扩张发展。积极发展休闲生态旅游业,加大江海八景的包装宣传力度。整合提升特色饮食业,壮大江海路饮食街、礼乐田园风光饮食带和外海河海鲜特色饮食街。大力发展文化创意、金融保险、医疗服务、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江海演艺中心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公交站场、金融网点、通讯网络、供电、给排水等城市配套设施建设。

四、着力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经济协调持续发展

加快街道经济发展。按照“整合资源、错位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发展街道特色经济,逐步形成“一街一业”的发展格局。外海街道充分发挥高新区的品牌和辐射带动作用,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打造成为高科技、高标准、高水平的高新技术发展区;抓住珠中江年票互认制实施机遇,加快推进高新区234号地开发,大力发展商贸服务,打造江门市区东大门商务圈,力争在全市镇级经济排位再靠前一位。礼乐街道全力推进机电产业基地和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壮大机电、化工等优势产业,打造物流产业。江南街道结合“三旧”改造,重点盘活整合资源,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头街道紧紧围绕核心区开发,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打造城区中心商圈。北街道结合地缘优势,抓好江门河南岸的综合开发,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与此同时,加快发展村级经济,积极整合农村自留用地资源,推动建设“街道统筹、村级合作、统一开发、利益共享”的街道工业园区,促进村级工业向园区集中,提升村级工业发展水平。

推进新农村建设。着重以推进城市化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加强村庄改造,抓好村庄规划修编工作,加快建设农民新村和农民公寓,促进农民住宅合理布局和向公寓集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供水、供电、网络、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快“农村信息直通车”、内河涌整治和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探索新型农村基本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和生态观光农业,推进农业基地标准化建设,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村股份合作制度,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流转。

全力推进三旧改造。加快“三旧”改造工作步伐,加强“三旧”改造的统筹规划,落实近期和中远期改造目标计划,全面铺开改造工程。启动5条城中村改造试点工作,扎实推进连海北路综合开发、横坑村拆迁等“三旧”工程建设,把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成为城市建设的新亮点。加大城市整治力度,切实解决“脏、乱、差”等城市环境突出问题。

创建宜居宜业环境。积极配合珠三角绿道网建设,扎实推进3号和6号区域绿道节点建设,加快城市绿道与社区绿道的规划建设,力争将江南路、外海沿江路、礼乐主灌河等道路打造成为江海绿道。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营造宜居宜业环境。抓好宜居村庄、文明村、生态示范村、文明社区、绿色社区等创建工作,外海街道创建成宜居城镇。倡导生态文明,大力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严格执行节能目标责任制,大力组织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发展低碳经济,继续推进长优实业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加快江海污水处理厂、文昌沙水质净化厂二期扩建、截污管网系统、垃圾中转站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五、着力改善民生,加快和谐江海建设

建设民生江海。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建立综合性就业培训基地,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贯彻落实《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推进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稳步提高。继续推进社保扩面工作,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继续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加大中小学校舍建设力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管理成果,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加快江海区人民医院建设步伐,力争全区创建省、市卫生村各1条。加快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加大对困难人群的帮扶救济,使群众生活更有保障。

建设稳定江海。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防控体系,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努力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和突出的信访问题。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三防”、森林防火等公共安全监管,营造安全发展环境。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预防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坚持不懈地抓好打假、打私、打传、“查无”等专项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建设和谐江海。加大文化事业投入,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力争礼乐赛龙舟创建成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建文化小广场11个、农家书屋7个,建成区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加快建设体育公园二期等全民健身设施。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持全省先进水平,争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新人口管理制度,逐步将外来人口纳入本地社会管理,实现人口管理由户籍管理向居住管理转变。加强各级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和引进高素质人才。全面落实侨务政策,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扎实做好征兵工作。进一步推动审计、民族、宗教、外事、台湾事务、统计、老龄、新闻出版、人防、档案、地方志等事业发展。

六、着力深化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深化体制改革。按照国家部署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资源税、医药卫生、教育等方面的改革,扎实推进实施医疗卫生系统等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行政府雇员制,基本完成街道行政机构改革。进一步调整完善区对街道的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基层发展的积极性。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加强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推进网上审批,提高办事效率。启动和编制“十二五”规划,谋划“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主动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提高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质量。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巩固扩大基层民主,推动政府依法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良性互动。加强政府法制建设,推进法治江海创建和依法治区工作。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规范行政行为。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强化绩效考评,探索政府绩效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行政过错追究制。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继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加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和专项资金管理,构建公共财政。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打造廉洁高效的“阳光政府”。

狠抓工作落实。继续完善街道和部门实绩考评奖惩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到一线解决问题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任、人人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强化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细化目标分解,量化责任到人,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任务抓出实效。突出工作重点和难点,健全解决重大问题的联席会议制度,调配各方力量协调处理重大问题。继续精简会议、压缩文件,切实治理“文山会海”,为抓落实腾出时间和精力。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化现场督查和定期督查通报制度,督促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提高抓落实的执行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着挑战,更充满着机遇。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开创江海科学发展新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名词解释说明


1.“四大重点工作部署:区委七届八次全体会议提出“四大重点”工作部署,即发展新兴产业、突破重大基础设施、培育轨道商圈和打造核心城区。

2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指全社会在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简称R&D)方面的投入占本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用以反映一个地区的科学发展水平和科技实力,也反映科技创新能力和地区经济发展后劲。

3LED指发光二极管,其作为第三代半导体照明光源,有光效率高、光线质量高、能耗小、寿命长、响应时间短、可靠耐用、应用灵活、安全、绿色环保等特点,属于典型的绿色光源。

4两区一路一站:指府东、府西小区,胜利南路和广珠轻轨江门站。

5绿道:是一种现行绿色开敞空间,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内设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景观游憩线路,连接主要的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古迹和城乡居民居住区等。

珠三角规划建设总长约1690公里的6条区域绿道,其中:3号绿道主线长约360公里,横贯珠江三角洲,以文化休闲为特色,西起江门帝都温泉,经中山、广州、东莞、东至惠州黄沙洞自然保护区,途径60多个发展节点;6号绿道:主线长约210公里,纵贯珠江三角洲西部,沿西江布局,以滨水休闲为特色,北起肇庆贞山,向南途径佛山、江门,南至江门银湖湾湿地及古兜温泉,途径16个发展节点。我区是珠三角绿道网3号和6号区域绿道的交汇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