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总结公报 > 年度报告

区社会事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未知  更新时间:2017-03-19 16:2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我局根据全国政务网站普查工作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形式,健全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对各界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迈入规范化轨道。现将我局2016年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方面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因人事变动,我局调整了区社会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常务副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严格执行《江海区社会事务局信息公开制度》和《江海区社会事务局政务信息报送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做到公开、公正、便民,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 明确目标,扩展内容,信息公开内容落到实处

一是畅通公开渠道,扩展公开途径。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把方便管理和方便服务对象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做到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真正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所有的窗口部门显要位置都公开了相关工作规程,明确办事依据、工作程序、所需材料、办事时限、违规处理等。在办事大厅和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设置电脑触摸屏和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查阅热门信息。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做到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按制度和程序办事。

二是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公开每个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相片、工作职责等,在办公桌前立好工作牌,每个同志还要挂牌上岗。对于社会反映强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如社保法宣传等,除了在本单位门户网上公开外,还通过上门探访、短信平台等方式进行宣传。为了达到便民和方便监督的目的,在公开内容的运作上,重视公开的时限性,该事前公开的决不能拖到事后公开,该当天公开的就当天公开。

(三)加强监督,狠抓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

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落实,协调督促各部门全面、准确、真实公开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意见簿等接受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不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求取得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根据《保密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制订了信息保密审查程序,在拟发布、公开信息时,做到“专人审核,专人把关”,经主要领导审查后才能在政府网站和媒体上对外公开,在保证信息有质量、有价值的同时,做到不泄密。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推进就业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利用现有资源,畅通门户网站、服务窗口、电话咨询等信息公开渠道。已通过我局政务网、服务大厅宣传栏、宣传单张、新闻媒体、现场宣传活动等载体,及时主动公开本部门制定出台的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机构设置职能、办事指南、政务动态等信息。如在江门高新区 江海区社会事务局网站公开多项文件,包括《江门市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资助》、《江门市促进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指引》等,让群众知晓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

二是完善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大厅和3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所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信息公开宣传栏建设。在服务大厅设置宣传资料取阅栏,放置各类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办事指南等资料,已印制2000多份《2016年江海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派发到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人事和群众,并安排工作人员担任专职咨询引导员。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利用公共区域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区内企业用工情况,实时发布毕业生就业岗位等人才供求信息,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及时了解。

三是利用新浪新媒体宣传积极开通区社会事务局新浪“中国侨都_高新社事”和宣传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新浪网、腾讯网上开通的五邑人社官方微博,定期为群众提供招聘信息推送、大学生网上报到等便民服务。

(二)、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进一步规范低保制度建设,完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构,健全面向公众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信息查询机制,大力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为杜绝城乡低保中“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充分发挥城乡低保的兜底保障作用, 在区社会事务局网站长期公示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制度,申报、审核、审批的程序及低保标准等,将入户调查情况、民主评议和审核结果等信息及时公示。在各村(居)委会设置低保长期公示栏,统一规范公示内容、公示形式和公示时限,做到长期公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家庭成员、收入情况、保障金额等信息;新增低保户和低保对象发放补助人员名单公开,增强了城乡低保工作的透明度,使城乡低保达到“应保尽保、应退必退、能进能出”的良性工作格局。通过严格执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制度,使广大群众对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达到了社会救助信息化公开透明良好效果。

(三)、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建设

自与区民政局合并后,我局将原民政局信息等合并到区社会事务局网站,开设社会工作和社会福利事务专栏办事指南、信息公开等栏目,对每一个新成立的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另外定期完善并公开区本级社会组织名称、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

(四)、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根据《江门市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工作专项行动方案》(江人社发〔2014〕531号)文件精神,我局全面推开我区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门户网站已经参照市人社局、市社保局网站栏目样式,以市人社局下发的政策法规为基础,同时将我区自主制定执行的政策内容及相关机构信息补充其中,进行一次性公开,务求将最全面、最新的社保政策提供给市民查询。并建立区社会保险信息与区人大共享机制,扎实做好基层信息公开宣传工作,加快社会保障卡功能的推广应用,迅速行动、组织开展宣传工作。

截至目前,共开展区级社保宣传活动2次,镇级社保宣传活动9次,企业宣传活动超过400次。我区已经派发社保政策、社保信息公开类宣传单张2万份,海报100多份。其中我局针对社保信息公开以及社保扩面工作加印的宣传单张失业保险要点解答、致劳动者一分信、致企业的一份信等约1万份,确保我区两项社保宣传工作得到有效推广。

我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内容包括机构职能、规章文件、办事指南、社保信息公开、业务工作和工作动态等。截至目前,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93条,其中组织机构6条、政务动态153条,规章文件30条,行政执法类信息公开33条,办事指南22条,其它公开149条。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由于技术力量有限,信息公开还不够规范;二是网站版面设计不够美观。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大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原则、内容、程序和形式,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固化为文件办理过程的必要环节;二是健全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更新机制进一步完善网站信息分类,加强版面维护,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和美观度,认真编制、修改完善并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指导机制结合全区依法行政考评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科学设定考评指标,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举报制度,收到举报后按照职责范围依法及时予以调查、处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江海区社会事务局

20173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