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总结公报 > 年度报告

江海区卫生计生系统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原创  更新时间:2018-03-20 15:5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江门市江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下简称“区卫生计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涵盖区卫生计生局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央、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工作均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和信息服务水平,我局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有关职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二)完善公开机制

根据《条例》精神,我局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了《江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务公开制度》和《江海区卫生计生局保密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在区卫生计生局门户网站及江海区政务网站上进行公开。做好信息公开的审查工作,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三)创新公开方式

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种类和数量,增加信息公开渠道,利用江海区政务网、江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健康江海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做好网站的优化和运营,完善我局网站的建设工作,丰富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内容,使我局网站更好地发挥便民、便企的作用。网站上设立了“组织机构”、“工作动态”、“办事指南”、“业务工作”、“党务公开”、“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和“网上办事大厅”等栏目,及时、主动上网发布我局的最新工作情况、非涉密文件、规章文件等,最大限度地发挥互联网络的独特优势,丰富了信息发布渠道。

2017年,利用现有资源,畅通门户网站、服务窗口、电话咨询等信息公开渠道。已通过我局政务网、服务大厅宣传栏、宣传单张、新闻媒体、现场宣传活动等载体,及时主动公开本部门政策措施、机构设置职能、办事指南、政务动态等信息。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条。全年共承办市、区级建议提案11件,其中主动公开9件,依申请公开2件。根据我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根据《江门市江海区卫生计生局信息公开目录》、《江门市江海区卫生计生局信息公开指南》、《江门市江海区卫生计生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江海区区级医院年度工作实绩考核方案(试行)》及《江海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方案(试行)》,将政(院)务工作纳入重要考核指标。建立健全以《江海区卫生计生局信息主动公开办法》为基础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保密审查程序,做到有依据、有审批、有记录,没有泄密情况的发生。

二、认真对待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7年,我局暂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信息公开只要符合保密条例规定经过完整的审批程序后予以免费公开;暂无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请求。

三、形成信息公开机制

根据区党委、政府和市卫生计生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落实责任,专人专责。为深化我区卫生计生系统的政务信息公开,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医疗卫生单位也相应成立政务(院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单位负责人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的内容。切实推进了卫生计生系统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强化权力监督,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为群众办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二是明确制度,形成机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解决存在问题。与此同时,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列入部门预算,在财政上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做好政务对内对外公开。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财务收支、审计情况、干部提拔任用、人事管理、重大决策、涉及干部切身利益的工资福利、年度考核、职务晋升、奖惩等事项及时在对内政务信息公开栏或局务会议上公开;每年及时修改有关公开内容。在政务对外公开方面,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了解我区卫生计生系统工作,通过江海区卫生计生网站和市政府服务热线12345网页公开政务信息和我局各部门职能、科室设置、领导分工、工作动态、办公地址、联系电话、政务信息公开监督电话、电子信箱和44项受理事项的申报程序审批流程等,方便群众查阅。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但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网站服务功能还不够强大,公开的形式还要多样化。

(一)坚持信息公开常态化。坚持动态的公开信息,完善信息公开的涉密审查等工作流程、现场查阅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按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处理流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研究制定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细则,使信息公开制度化。

(二)规范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拓展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和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和改进信息公开的手段,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三)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以制度促进信息公开的常态化、规范化,建立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沟通协调及各项保障机制,促进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社会效益的提高。发挥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