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我市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党政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6-10-11 16:1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让纳税人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
——解读《关于我市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2016年8月22日,江门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我市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改革文件精神、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为税收工作更好地服务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入了持久动力。《实施方案》围绕6大任务37项内容着力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工作。下面,我们将从《实施方案》重要内容、改革红利等方面给大家进行解读。

  将建成现代税收征管体制

  《实施方案》指导思想是:坚持法治引领、改革创新,发挥国税、地税各自优势,推动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着力解决现行征管体制中存在的突出和深层次问题,不断推进税收征管体制和征管能力现代化。《实施方案》明确,改革目标是:到2017年,基本完成中央方案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2018年至2020年,建成符合中央精神、适应时代要求、富有江门特色的现代税收征管体制。基本原则是:坚持依法治税,坚持便民办税,坚持科学效能,坚持协同共治,坚持有序推进。

  《实施方案》共有6大任务37类改革事项,具体包括:

  一是理顺征管职责划分,明确地税统征税费职责,共2项。包括:厘清国税、地税征管职责,明确地税部门对收费基金等的征管职责。

  二是创新纳税服务机制,加快建设服务型税务机关,共10项。包括:推行税收规范化建设,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至2016年底基本实现办税事项全市通办,学习借鉴广东自贸区税收服务举措,打造一体化电子税务局,推行国税、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优化纳税服务平台,建立促进诚信纳税机制,深化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健全纳税服务投诉机制。

  三是转变征收管理方式,推进税收征管现代化,共9项。包括: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对纳税人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创新税收风险管理机制,提升大企业税收管理层级,建立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健全税务稽查工作机制,深化税务稽查改革,创新发票管理模式,构建信息管税新格局。

  四是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有效服务对外开放战略,共4项。包括:深度参与国际税收合作,严厉打击国际逃避税,主动服务对外开放战略,深化粤港澳税收合作交流。

  五是优化税务组织体系,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共8项。包括:加强税务系统党的领导,优化各层级税务机关征管职责,完善税务稽查机构设置,完善督察内审机构设置,优化机构编制人员管理,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强税务干部能力建设,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六是构建税收共治格局,营造良好税收发展环境,共4项。包括:推进涉税信息共享,拓展跨部门税收合作,健全税收司法保障机制,加强税法普及教育。

  改革要做到“6个好”

  《实施方案》涵盖税收征管的全过程、各环节,涉及税收工作方方面面,是一个全景式改革方案。37类改革事项可概括为“6个好”,即:进一步“分好工”、“服好务”、“管好税”、“合好作”、“治好队”、“聚好力”。

  “分好工”就是理顺征管职责划分,明确地税统征税费职责。着力解决国税、地税征管职责交叉以及部分税费征管职责不清等问题。

  “服好务”就是创新纳税服务机制,加快建设服务型税务机关。着力解决纳税人办税不规范、不便利等“痛点”、“堵点”问题。

  “管好税”就是转变征收管理方式,推进税收征管现代化。着力解决税收征管针对性不强、实效性不高问题。

  “合好作”就是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有效服务对外开放战略。着力解决对跨国纳税人监管和服务水平不高、国际税收影响力不强等问题。

  “治好队”就是优化税务组织体系,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机构设置、资源配置与税源状况、工作要求匹配不够科学、不够合理等问题。

  “聚好力”就是构建税收共治格局,营造良好税收发展环境。着力解决税收社会环境不够优、诚信纳税意识不够强等问题。

  这6大方面的改革任务相互关联、相辅相成,目标是使江门税收征管职责划分更加合理、地方税费统征机制更加健全、纳税人获得感更加丰富、税收征管工作更加高效、税收服务发展大局更加积极、税收国际化视野更加开阔、税费征管保障更加有力。

  “四个更加”服务好纳税人

  《实施方案》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广大纳税人更好地享受国地税合作带来的改革红利,主要体现为“四个更加”:

  一是让纳税人获得更加规范的服务。要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国税、地税服务一个标准、征管一个流程、执法一把尺子。这将彻底改变长期以来一个地方一个规矩、国税地税两套标准的局面,让服务纳税人更规范、使纳税人办税更顺畅。

  二是让纳税人获得更加便利的服务。将推出办税便利化一系列“组合拳”,例如:打破地域界限,2016年基本实现“市内通办”;推动国税、地税和其他部门业务“一窗联办”。

  三是让纳税人获得更加高效的服务。国税、地税合作将按照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的要求,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例如:推行国税、地税互设窗口、共建办税服务厅和共驻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国税、地税业务融合一体,线上线下一体,服务管理一体,标识统一、流程统一、操作统一的一体化电子税务局,创新移动办税等功能,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税,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税。通过国税、地税无缝对接的合作,带给纳税人无缝衔接的服务。

  四是让纳税人获得更加放心的服务。推行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统一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健全纳税服务投诉机制,以更好地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让纳税人办税更加放心、更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