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解读江门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17-01-19 17:0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一图读懂“江门账本”
解读江门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W020170119406210967009[1].jpg

解读:从三年的情况来看,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总趋势跟经济发展的趋势差不多,也跟全国其他大部分城市类似。去年,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和全面开展“营改增”工作,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影响比较大,在这种政策性、体制性减收因素的影响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能保持适度的增长,已是尽了最大的努力,为民生等必要的开支提供了保障。去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2015年减少,是因为在年度预算执行中,受政策性、体制性因素的影响,大部分市、区按法定程序对收入预算进行了调整,相应地对年初预算安排的一些支出也进行了调整。同时,各级、各部门精打细算节约了一部分开支。因此,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有增有减,是很正常的。

W020170119406215645585[1].jpg

解读:在民生投入方面,全市这几年都有比较大的增长,体现了党委、政府“兴业惠民、治吏简政”的执政理念以及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共享”理念。十件民生实事也好,其他民生项目也好,在安排预算支出时,都是重点考虑的。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也是民生事项的重要方面),也投入了不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尤其是在去年我市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民生支出仍然有增长,很难得。

W020170119406216423647[1].jpg

解读: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反映了目前的困难形势,在大的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有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去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前年下降,与政策、体制的变化有关,随着有关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也会出现相应的变动。

W020170119406217057730[1].jpg


解读:相对于税收收入,基金收入来源具有不稳定性,比如土地出让收入,连续性和稳定性没有那么强。同时,随着国家对预算收支管理政策的变化,大部分基金项目归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管理,所以基金收入年度之间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变化。市本级基金预算支出首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有些基金需要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市里的一些重点项目的支出,收入减少了,支出也就相应减少。

W020170119406217523589[1].jpg

解读:连续三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都完成了预算,而且从2014年的6000多万元到2015年的3亿多元、2016年的2亿多元。这些年,在重点挖掘国有资本潜力上,我市下了苦功夫,包括转变经营理念、改革运作模式等,为完成预算打下了很好基础。但是它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也相对难掌握。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重点用于国有企业改革、解决国企的历史遗留问题等。同时,按规定需要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并达到国家规定的比例,比如去年就达到了19.18%(国家规定是不低于19%)。

W020170119406217990407[1].jpg

  在1月4日举行的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财政局局长李文聪作了《江门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根据报告,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029831万元。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2015年减支43683万元,同比下降1.5%,按省可比口径下降2.04%。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些数据,记者邀请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梁炎浓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