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江门普通门诊统筹新政为什么提出月度支付限额 未用完的额度不累计、不滚存?

文章来源:党政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6-07-21 16:3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日,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关于进一步完善江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不少市民对征求意见稿中取消“普通门诊月度支付限额未用完的额度可结转下月使用”的做法持有不同看法,并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的“月度支付限额”有所误解。现针对这些情况,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征求意见稿》的部分措施进行详细解读。

一、月度支付限额“不滚存、不累计”,是引导医生为患者提供合理、必要的治疗。

根据广州的经验,结合我市普通门诊统筹实际,采取“不滚存、不累计”的措施,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考虑:

(一)有利于大幅提高月度支付限额。目前普通门诊统筹“月度限额未用完的额度可结转下月使用”的设置,是考虑到目前月度支付限额标准较低,通过上月度支付限额未用完的额度补充其不足。参考广州的经验做法,在不大幅增加基金筹资标准和支付压力的前提下,采取月度支付限额“不滚存、不累计”的设置,我市普通门诊统筹月度支付限额可提高到100元,比目前的基层定点50元、非基层定点40元分别增加了1倍和1.5倍,符合参保人随时因病就医的实际需求。

(二)有利于规范普通门诊的诊疗行为。取消月最高支付限额累计,引导医生为患者提供合理、必要的治疗,避免为“用完年度累计限额”而出现患者在年底集中到门诊就医、影响诊疗质量的现象,减少医保基金的不合理支出,降低基金安全运行风险,体现医保制度“保基本、基金共建、互助共济、降低风险”的精神。

二、普通门诊统筹“月度支付限额”是“最高报销限额”,不是基金划给参保人个人的钱。医保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也就是个人出很少的钱,保障自己看大病时少负担,不至于因大病付不起钱导致家庭困难。目前,江门职工医保包括4个部分:住院报销、普通病门诊报销、特殊病门诊报销、社保卡个人账户。住院报销年度最高限额是60万元;普通病门诊选基层或非基层定点的,每年分别最高可报销600元(每月50元)、480元(每月40元);特殊病门诊如糖尿病、高血压病人的每月限额350元;退休人员的社保卡个人账户每月划入84.28元。

实际上,目前普通门诊统筹政策规定的50元(或40元)只是普通病门诊选基层(或非基层)的月度限额。除了社保卡个人账户是由基金直接划款入账户以外,其它额度都是医保报销的最高额度,不是基金划给参保人个人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