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人才强市政策解读:扩大资助范围 凸显领军人才价值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17-05-22 12:5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扩大资助范围 凸显领军人才价值
——人才强市“十四条”政策解读之高技能人才篇


W020170522537933016257.jpg

去年12月,中车广东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实操考核现场。

    

    人才强市“十四条”中,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是重要内容,并加大了资金扶持的力度。《江门市高技能人才培育资助办法》作为一项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了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鼓励劳动者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引导企业建立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技能人才队伍。那么,高技能人才具体如何界定、我市高技能人才的现状如何,在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有哪些激励举措呢?本期专题将进行解读。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赵可义 通讯员 人社宣

  定下目标

  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达15.1万人

  《江门市高技能人才培育资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如何对高技能人才界定的?国家职业资格有五个等级,从低到高分别是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按照《办法》,高技能人才主要是指取得高级工(含)以上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高新技术考试合格证书(证书须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或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备案)的人员。

  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我市要打造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重振“江门制造”,更需要高技能人才的支撑。近年来,我市大胆探索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在政策激励、人才评价、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大力创新。近年来,我市高技能人才年均新增人数在1万以上,截至今年4月底,总数已突破12万人。

  据市人社局调查,虽然我市高技能人才已逾12万人,但目前仍不能完全满足江门企业转型的需要。特别是对一些新兴产业而言,如制造业里的中车、南洋船舶的焊接技能人才,以及机电一体化、3D打印的技能人才和现代服务业的跨境电商、旅游、养老服务业技能人才等。

  为此,《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围绕江门打造轨道交通、重卡和商用车、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教育装备、大健康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的发展需求,大力培育技能人才。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我市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要达到15.1万人。2016年底,全市中级以上技能人才38.2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11.66万人。也就是说,从2017年至2020年,年均要增加近万名高技能人才。

  真金白银奖励高技能人才

  制定政策

  我市向来重视技能人才政策扶持。在贯彻全省推行的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江门市在西部三市(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实施“粤东西北地区人才发展帮扶计划”(简称“扬帆计划”),对新培养的高级技师一次性资助1万元生活补贴;在东部三区一市(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鹤山市)实施全国首创的“企业高技能人才养老保险补贴办法”,对企业工作的高技能人才按个人当年缴纳养老保险费50%的标准给予补贴,每一技术等级补贴期限最长为3年,最长补贴9年。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办法》扩大了资助范围,凸显领军人才价值。在“西部有‘扬帆计划’,东部有‘保险补贴’”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增加了顶尖高技能人才的培育资助项目,主要体现为四个资助:一是资助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对获批设立的技能名师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一次性建设经费10万元,并对领衔名师给予每人每月津贴1500元;二是资助高技能领军人才。对每年从劳动保障信用A级以上企业遴选的20名“首席技师”给予每人每月市政府津贴1500元,激励技能领军人才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三是资助高级技师。对获得高级技师后在江门工作满1年的,给予一次性生活补贴1万元;四是资助培育高技能人才的企业。劳动保障信用A级以上企业每成功培养一名国际认证的本地企业高技能人才,按其培养成本50%的标准给予不超过2万元的资金资助。

  《办法》还修改了早前发布的《市区企业高技能人才养老保险补贴办法》,对申报时间统一定为每年的1—7月,调整了相关的补贴工种目录,入围补贴工种共213个,使补贴工种更贴近我市实际,更有利于我市产业结构发展。同时,《办法》还坚持便民原则,实施网上办理服务,提高办理便利度。

  从事职业教育多年的市技师学院院长助理陈振宇认为,《办法》等系列政策导向性很强,体现了政府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将有利于促进我市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成长。

  使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接轨

  创新机制

  为贴近企业生产和岗位需要,我市创新机制,从2013年开始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把技能人才的评价权下放到企业,使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接轨。

  截至2017年5月份,申请参与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31家,广东新会美达锦纶股份有限公司是受惠企业之一。“学到了一些东西。之前,经常和一些数据打交道,通过学习,清楚了数据背后的成因。”美达锦纶质检包装车间工人霍健洪去年通过由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美达锦纶组织的培训、考试,获得了高级技工证书。霍健洪是一名工作了31年的检验工,不缺实操经验,通过这次考试提高了理论修养。

  新会美达锦纶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梁小雅介绍,去年,在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帮助下,新会美达锦纶针对公司岗位实际需求,申报了化学检验工、化学纤维检验工两个工种。经过教材汇编、授课、评价考试等一系列环节,前后组织过两次技能自主评价考试,有上百人拿到了技能等级证书。

  梁小雅认为,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不仅考理论,更重岗位实操。职工技能等级提升了,自我价值得到了肯定,加之技能晋升补贴、养老保险补贴等政策的激励,职工的学习积极性高涨。

  “之前的职业能力考核较为宽泛,以理论和实操为主,与企业的实际岗位需求有一定差距。”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早在2013年,省人社厅在全省启动加快完善企业技能人才多元评价试点。我市企业入选试点,随后,试点企业不断扩展。试点企业可自主对技能人才进行考评,在职业能力考核、工作业绩评定、核心能力评价等方面进行考核。

  截至2017年5月份,在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31家企业中,参评人员3317人次,获证2106人,合格率68%。其中,参评技师491人,高级技师126人。开展技能人才评价的企业主要是我市重点、支柱产业企业,如大长江集团、中车广东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开展自主评价的工种既有通用职业工种,如摩托车维修工、电焊工等;也有行业特有工种,如船舶钳工、车辆电工等。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以服务五大产业(轨道交通装备、重卡和商用车、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教育装备和大健康)的需求为导向,引导更多有条件的企业在更多职业(工种)范围内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留言板

  市技师学院教师邝幸胜:

  近几年,江门市有关高技能人才的政策吸引力比较大,明显感觉到从事职业教育的老师以及学校毕业的学生地位提升了很多。无论是家长还是企业,对职业教育的态度有了很明显的转变。家长不再认为高考是唯一出路,企业招人才也不只是看学历了。我市出台的系列政策中,我校也是受惠者之一,其中我校成立的名师工作室也拿到了10万元建设补贴。我希望,人才政策能够不断完善,或者在落实中体现出对我市土生土长高层次人才的倾斜,现在的政策让人感觉更偏向引进性人才。

  江门市敬记塑料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何卫民:

  去年9月我拿到了维修电工的高级技师证,拿到了一次性晋升补贴约3300元。正在申请养老保险补贴,如果获批,一年可补贴1300元至1500元。还得知,可以获得高技能人才一次性1万元的生活补贴,再过几个月,拿证年满一年,就可以去申请。这些政策可激励我们不断提升自己,对自己的成长是有好处的。自己能力提升了,对企业也有好处。

  江门市得实计算机外部设备有限公司人力

  资源部部长、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罗曼贤:

  江门在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方面制定了完善的政策措施,对企业来说释放了积极的信号。除了增加技能人才的待遇,也要为企业增加实惠。不同企业在不同阶段对技能人才有不同的需求。江门应细化培育扶持政策,加强跟踪,针对不同的企业制定不同的扶持措施,在深度和广度上更好地落实人才政策,让更多企业受惠。

  小贴士

  我市奖励政策一览

  1、市区企业高技能人才养老保险补贴:在市区(蓬江、江海、新会)企业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可按个人当年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的50%享受补贴,每一技术等级补贴期限最长为3年。

  2、高级技师生活补贴:取得高级技师资格后在江门工作满1年的人员,可享受一次性生活补贴1万元。

  3、首席技师补贴:获得“江门市首席技师”称号的高级技师,可享受每人每月市政府津贴1500元,享受期最长为3年。

  4、技能名师工作室补贴:获批设立“江门市技能名师工作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企业、研发中心、职业院校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载体,可享受一次性建设经费资助10万元,其中,领衔的名师、技能大师可享受每人每月津贴1500元,享受期最长为3年。

  5、国际认证高技能人才补贴:劳动保障信用A级以上企业每成功培养一名国际认证的本地企业高技能人才,可按其培养成本50%的标准享受不超过2万元的资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