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江门市委《关于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系列解读之一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17-07-26 13:2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激浊扬清 “严管厚爱”促发展
——江门市委《关于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系列解读之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维护江门改革发展稳定局面,加强我市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工作,中共江门市委于7月7日下发实施《关于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工作意见》除引言外,共10大部分22点,5000余字。为广泛深入宣传《工作意见》,本报特开辟专栏“学深悟透《工作意见》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将围绕《工作意见》的出台背景及重大意义、全面从严治党、从严选人用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鼓励干事创业等进行详细解读,敬请垂注。

  5月初,按照市委关于落实省委书记胡春华对江门工作指示精神的部署,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围绕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成立专题调研组,组织开展相关调研工作。调研组严格按照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求,历经2个月的专家座谈、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归纳存在问题,研究对策建议,确保市委《关于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的严谨合理、符合实际,最终定稿。7月初,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公开印发了《工作意见》。本篇围绕《工作意见》的起草背景和重要意义进行解读。

  江门日报记者 赵可义 通讯员 梁嘉敏

  保持政治定力 全面从严治党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回顾总结了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广东省委第十一届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提出要坚持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近几年江门市多名领导干部因违纪违法问题相继被给予党政纪处分或接受组织审查,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严重破坏了我市的政治生态。今年4月28日,省委书记胡春华作出专门指示,指出江门要稳定好干部队伍,改变政治生态,建设一个良好的环境。为贯彻落实胡春华书记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改善江门政治生态,稳定改革发展局面,市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林应武亲自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钛(时兼任组织部部长)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项天保任副组长,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指定由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起草《工作意见》,并提前召开市县镇三级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

  《工作意见》旗帜鲜明地拥护和服从省委的决定,明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工作意见》的制定出台,既是对省委专门指示要求的回应,也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

  坚持问题导向 从严治吏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党风、政风和社风的综合体现。如果一个地方政治生态良好,党员干部清正廉洁,那么当地的各项事业就会蓬勃发展,反之,如果一个地方政治生态严重恶化,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沆瀣一气,则会严重阻碍当地的改革推动和经济发展,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江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甚至“一查一窝”“一拉一串”,暴露了当前政治生态存在极其突出的问题:领导干部权力过大,缺乏监督,“圈子”文化、潜规则盛行;选人用人导向扭曲,“带病提拔”问题突出;政商关系“错位失位”,权钱交易屡见不鲜;部分基层党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作意见》的制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江门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

  “严”字当头,是《工作意见》的鲜明特色。《工作意见》把“严”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干部,以严的制度管理党员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党员干部,以严的手段问责党员干部,使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具体体现在“五严”:施“严教”,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思想教育的总开关;强“严管”,盯紧看牢党员干部队伍管理的关键点,更加突出对“关键少数”用权行为的监督制约,深化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监督, 发挥巡察作用,重点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抓“严惩”,全面架起反“四风”和反腐败的高压线,保持惩治腐败零容忍,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立“严规”,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选人用人全过程监督,推动形成常治常严的新常态;履“严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探索建立各级党委干部监督管理情况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明确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鼓励为官有为 激发干劲

  “江门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机遇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全面小康的关键期,外部发展环境非常好,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江门干部队伍的内部环境还有待改善,一方面是之前个别领导干部出问题对政治生态造成了负面影响,需要净化;另一方面是干部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的问题比较突出,要切实予以解决。”市委书记林应武在日前举行的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指出:

  越到改革发展的紧要关头,就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有位有责、挺身发力,做到奋发有为不懈怠。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落脚点就是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实现“为官有为”。

  为此,《工作意见》在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治理“为官不为”的同时,鼓励“为官有为”。文中明确提出“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相结合,激励干部勇于担当、积极干事,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支持和保护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弘扬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正能量。”《工作意见》力求通过建立健全干部正向激励机制,聚“正能量”,提“精气神”,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忠诚的干部受重用,让有丰富实践经验、专业素质能力突出、能破解难题的干部挑大梁,让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特别是思想解放、敢闯新路,大干苦干、业绩突出的干部当先锋,确保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可以说,《工作意见》既加强管理监督,又注重思想激励,让“严管也是厚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既严查违规违纪行为,又注重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着力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