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图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的成就与未来五年改变

文章来源:未知  更新时间:2016-12-09 17:1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W020161209383981875034[1].jpg

W020161209383982347625[1].jpg

W020161209383982966216[1].jpg

W020161209383983591795[1].jpg

W020161209383984068904[1].jpg

W020161209383984375907[1].jpg

W020161209383984847247[1].jpg

3分钟解读 党代会报告

  过去五年成就辉煌

  1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3%

  ●预计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0%

  ●预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

  增长12.1%

  ●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年均增长10.5%

  ●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累计5800多亿元

  2

  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我市“小微双创”、简政放权的做法得到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

  ●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成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和全省唯一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市

  ●简政放权力度加大,创建“1+3+N”开放型清单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工商登记“九证合一”,市场主体总量发展到27万户

  3

  城乡格局更加优化

  ●推进“东提西进、同城共融”,东部提质增效,西部台(山)开(平)同城建设启动

  ●中心城区框架进一步拉开,滨江新城加快建设,江门体育中心建设进展顺利,一批城市综合体和公共设施投入使用,“三旧”改造力度加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实施“交通大会战”,江顺大桥、广珠铁路、江门大道北及一批市政路桥建成通车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75平方米

  4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全市各级财政民生投入累计超700亿元,年均增长25%。预计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6%、10.4%

  ●坚持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2.9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下

  ●以养老、助残、社会组织培育为重点的“大民政”工作成效明显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被授予“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

  5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四风”,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查力度,开展“裸官”专项整治,强化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管

  未来五年这样改变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致力“兴业惠民、治吏简政”,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实施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全面从严治党,打造“三门”建设“三心”,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斗目标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和珠三角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在全省位次前移。建设珠西新的经济中心、创新中心、城市中心。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一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三就”,推行“两无两藏”,打造全省一流的发展环境。充分利用“侨”资源,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民生福祉明显提升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就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全面完成精准脱贫任务。文明程度更高,城乡环境更美,社会治理更完善,侨乡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从严治党全面落实

  各级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有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三战略 三带动

  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努力实现争先进位

  坚持以工业立市为根本,以“三战略、三带动”为支撑,推动产业向集聚化、规模化、中高端迈进,打造珠三角新的增长极。

  (一)

  大力实施

  “珠西战略”

  ?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

  ?做优重大产业平台

  ?做好产业转型升级

  ?做活民营经济

  (二)

  大力实施

  创新驱动

  发展战略

  ?深化“小微双创”

  ?提升创新能力

  ?强化科技兴农

  ?汇聚各类人才

  (三)

  大力实施

  “大交通”

  发展战略

  ?打造“一枢纽”。加快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建设“两中心”。打造珠西客运中心和珠西物流中心。

  ?构建“三通道”。主动对接港珠澳大桥,谋划建设香台高速,形成港澳地区连通大广海湾、粤西的“南通道”;主动对接深中通道,推进中开、开春高速建设,形成深(中)江(阳)“中通道”;加快推进广中江高速建设和佛开、开阳高速扩建,形成连通广佛都市圈的“北通道”。

  (四)

  突出有效投资、新型消费、全面开放带动

  ?突出有效投资带动

  ?突出新型消费带动

  ?突出全面开放带动

  三个环境

  深化改革激发活力,打造一流发展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打好改革攻坚战,继续深化“三就”,推行“两无两藏”,打造更加优质高效、充满活力、公平和谐的发展环境。

  1

  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

  2

  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

  3

  打造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个着力

  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补短板、兜底线,惠民生、增福祉,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着力构建“一主一副”大城格局

  东部以江门大道为主轴,加速蓬江新鹤融合,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力和带动力;西部以台开同城为牵引,带动台开恩协同共进,打造江门“副中心”。

  (二)着力提升城乡品质

  加强城市设计,提倡城市修补,既要融入现代元素,又要传承侨乡历史文脉,留住城市特有“基因”。

  (三)着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高水平发展15年基础教育;实行扶贫与低保“两线合一”;落实好“六项底线民生保障项目”。

  (四)着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江门五邑联合文化场馆、档案馆建设;做好台山海丝遗迹申遗工作

  五个任务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突出思想建党

  (二)从严管理干部

  (三)注重夯实基层

  (四)强化正风肃纪

  (五)凝聚各方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