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法规公文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指导意见》

文章来源:党政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6-10-13 16:1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一、出台《关于加强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背景和思路是什么?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科技创新和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加快建立符合卫生与健康行业特点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促进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推广应用,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国务院办公厅《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系列决策部署的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的《加强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转移转化指导意见》)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决策部署的细化和落实,是推动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加强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紧扣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需求,以满足人民健康需要和解决阻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关键问题为导向,建立符合卫生与健康行业特点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系统部署,推动中央与地方、不同部门、不同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环境,充分调动各方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积极性;促进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推动健康产业发展。

二、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目标和重点任务是什么?

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功能完善、运行高效、市场导向的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科技成果开放共享取得明显成效,卫生与健康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适宜技术推广能力显著提升,专业化的技术交易中介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大成果转移转化的激励力度,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和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普惠共享等方面的贡献度显著提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部署了八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积极推动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开放共享、开展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实施卫生与健康适宜技术推广计划、加强卫生技术评估与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业化服务、健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益分配政策、建立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和成果转移转化程序规则等。

三、如何推动卫生与健康领域科技成果的开放共享?

科技成果的开放共享是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基础,是实现科技成果拥有者和转化应用者的重要途径。推动卫生与健康领域科技成果的开放共享,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科技成果信息的汇交与发布。建设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定期发布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包和适宜技术目录,提供科技成果和相关知识产权信息发布、查询、筛选等服务。

二是建设国家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信息平台。实现科技成果信息汇交与发布、技术与知识产权交易、适宜技术推广等功能。

三是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报告制度等。

四、《转移转化指导意见》对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做了哪些安排?

为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指导意见提出要开展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主要措施有,建设一批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支持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和科研院所等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企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支持组织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

适宜技术推广应用是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基层建设、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展健康扶贫的重要举措。指导意见提出要实施卫生与健康适宜技术推广行动,包括建设一批卫生与健康适宜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推广一批卫生与健康适宜技术示范项目,加强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科学普及工作等。

五、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需要哪些支撑条件?

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能否顺利进行,需要科技成果的评价和卫生技术评估作为科学支撑,也离不开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指导意见提出,一是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评价制度,积极推行科技成果的第三方评价,提高评价的科学化、社会化水平;二是建设卫生技术评估体系,开展卫生技术评估工作,促进卫生技术评估结果的传播和政策转化。三是大力发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专业化服务,包括培育和发展卫生与健康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一支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队伍、发挥行业协会和学术团体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纽带作用等。

六、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激励政策都有哪些?

如何激励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关键是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务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的要求。指导意见结合卫生与健康行业的特点,进一步明确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建立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考核评价制度、规范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要求。

在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分配方面,明确提出要健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益分配政策,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全部留归单位,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移转化收益比例,明确担任单位领导职务的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配规定,支持科技人员面向社会提供科技服务等。有关单位要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绩效评价制度,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业绩突出的机构和人员给予奖励,支持科研人员以多种形式创业。要建立健全医药卫生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规范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

七、如何规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程序规则?

《转移转化指导意见》要求各单位应当根据国家规定和单位实际建立科技成果使用、处置的程序与规则,加强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管理。要采取多种形式合理形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价格,在向企业或者其他组织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时可通过评估作价、协议定价、技术市场挂牌交易和拍卖等方式合理确定转化价格。要进一步优化并公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流程,对科技成果的使用、处置在单位内部实行公示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