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江门市江海区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9-02-02 09:2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2018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15-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江门市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深入实施区委《关于加强依法治区 法治政府创建的若干意见》,勇于创新,担当作为,大力推动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工作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为我区建设创新型经济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位谋划,全力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区政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全力落实上级的依法行政决策部署。区委书记彭章瑞、区长汤惠红多次作出工作批示,区委副书记朱辉荣谋划部署开展工作。2018年,区政府创新工作思路,经区党委会议专项研究,出台《关于加强依法治区 法治政府创建的若干意见》(简称十三条)和《建设平安江海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了加强法治政府创建的系列新举措,有力地推进我区依法行政,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

区政府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由区长担任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定期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并向市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和区党委报告,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出台《高新区 江海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专项述职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各街道、区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进行法治建设述职,对述职情况进行考评,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有效推动各街道、各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将我区各项行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创新推行行政执法监察全覆盖机制等系列举措,依法行政工作亮点纷呈

1.创新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

区政府印发实施《高新区(江海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定》,加强部门间联动协作,有效发挥区法制局、区检察院、区纪委监委各自职能优势,实施行政形成监督合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力度,形成行政执法监察全覆盖。今年,区法制局、区检察院联合组成评查组按季度抽查我区11个重点执法单位办理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检查执法案卷共150多个。评查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进行认真评查打分,根据得分情况将案卷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区法制局、区检察院采用联合发文形式发出案卷评查通报,列明案卷评查等次和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意见。对评查中发现比较突出的执法问题,区检察院依职权共发出8份检察建议书,各单位高度重视检察建议书,对照检察建议书指出的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依法回复检察院。通过实施《高新区(江海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定》,压实执法责任,有效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有力推进行政执法水平提高,该项工作得到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区办理行政复议撤销具体行政行为的有2宗,比去年减少了200%;我区行政部门的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为95.8%,高于去年的83.3%

2.问责制为突破,落实行政执法责任

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高新区(江海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监督工作联动机制的通知》,针对行政诉讼判决(裁定)撤销或部分撤销、确认违法或无效、责令履行职责等和行政复议决定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行职责等案件情况,由区法制部门负责统计数据报送区检察院、区纪委监委,由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对于执法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由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法制部门联合约谈单位负责人。出现违纪违法行为的,由区纪委监委介入处理,启动问责,追究行政执法责任,向行政执法不作为等亮剑,今年区纪委问责行政执法责任人员共5人。通过问责制实施行政执法监察全覆盖,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有力增强了行政机关法治意识,有效避免行政执法不作为等,自区纪委问责有关人员后,全区未发现行政执法不作为违法违纪行为。

3.善用法律智囊,促进高质量的法制审查工作

区政府出台实施《高新区(江海区)建立法制合法性审查工作细则》《高新区(江海区)法制合法性审查一事一议一付费工作规范》,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报送区法制局审核文件必须附上本单位法律顾问意见,推动落实法律顾问全覆盖并积极发挥法律智囊作用。通过一事一议一付费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将部分的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交由区法学会法治智库专业人员承接,区法制局在参考专业人员的意见基础上作出合法性审查,提高审查的质量和效率。今年,区法制部门出具法制合法性审查意见书35 ,其中重大招商引资合同的意见21份,各部门报送审查时均附上本单位法律顾问意见。这一举措既有效维护我区在招商引资合同中的合法权益,防范法律风险,也有利于提高法制审查的质量和效率,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合同的合法性审查,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4.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推动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活动常态化

发挥区法院作为江门市行政审判集中管辖法院的资源优势,我区建立了高新区(江海区)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长效工作机制,推动行政诉讼庭审旁听常态化。由区法院、区法制局精心挑选具有典型指导意义的行政诉讼案件,每季度组织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举办行政诉讼庭审旁听活动。自今年8月份实施机制以来,我区共举办2次行政诉讼庭审旁听活动,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辉荣同志,副区长区用同志带领全区区直部门、各街道的领导和执法人员共120多人次参与旁听活动。通过推行行政诉讼庭审旁听活动常态化,强化了有关单位和行政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有效推进依法履职,防范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根据法院提供的数据,今年1-11,我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为全市两个达到100%的市区之一。

5.重点突出,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成效明显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确定区公安分局作为试点单位,并在试点单位召开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现场会,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现场参观区公安分局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工作成果。区公安分局业务骨干利用ppt课件介绍了该局的经验做法。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辉荣在会上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确保工作落实和取得实效。今年,全区11个重点执法单位全部购置了执法记录仪共400多台,并投入使用,把录音录像作为行政执法案件的证据,推进规范执法,有效预防因无法还原执法现场真相而引发社会矛盾。

(三)深化改革,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1.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敢为人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是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打通企业入市最后一公里。创新性出台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深化实施方案,对130项改革试点事项进行分解,落实责任主体。同时拟定了50多页的改革事项实施和监管方案模板,确保全区各部门统一、高效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为了试点改革后事项审批更加简捷高效,我区针对各实施部门制定事项实施、监管方案,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二是奇葩证明亮剑,以减证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我区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于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设定依据的、凡是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凡是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凡是要求开具证明的单位能够通过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等方式办理的、凡是开具单位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经清理后,共有162项证明事项被取消,取消证明事项数为三区四市最多。

三是出台实施《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承诺制(容缺)审批模式。在德昌电机产业城项目、优美科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材料项目和鑫辉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中采用承诺制(容缺)审批模式,大幅减少项目的审批时间,加快项目建设投产,创造高新江海速度。其中鑫辉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从签约到动工仅用28天,得到林应武书记的充分肯定。

四是简政放权,创新商事登记模式。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多途径引导群众使用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不断提高全程电子化的使用率,逐步实现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区域、业务、市场主体全覆盖。有力推行商事登记银政直通车服务。大力推进企业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启动新一轮多证合一改革,推行二十八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办理时间压减60%以上,提交材料减少55%,实现数据网上行”,企业少跑路

2.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切实制定规范性文件

一是以服务改革发展的大局为目标,重点推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特色经济等领域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今年,我区先后出台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办法》《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城乡困难群体医疗救助实施办法》《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推动科技创新办法》等4份政府规范性文件。通过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以制度引领和推动改革发展。

二是强化《江门市江海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执行力度,及时转发《江门市法制局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引》(江法函〔2018100号),贯彻落实指引中提出的内部法制审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工作要求。

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今年,区政府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开展了军民融合发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涉及产权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和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等多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原则,对我区现行的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提出保留、废止、修订意见,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3.落实行政决策机制,确保决策质量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机关内部依法决策程序机制,以法律顾问室为重要载体和平台,推动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对重大行政决策全面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是落实民主决策机制。贯彻落实《高新区管委会 江海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的要求,印发《江门高新区管委会 江海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以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为基础,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三是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充分发挥区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委员会的积极作用,通过举行论证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咨询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对涉及面广和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进行科学论证,为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4.打造阳光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全面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积极推动区级门户网站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政务信息网升级改版,对辖区各街道、各单位的34个门户网进行集约化建设。全面落实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突出抓好重点民生事项、重要决策、工程建设、三公经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重大事项和重要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推动阳光政务落到实处。

二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充分运用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拓宽与公众互动交流的渠道。同时,利用热线电话、江门邑网通、江门广播电视台官方网站和微信等媒体平台与市民进行了直接沟通,倾听社会意见,回应市民关切的问题。

三是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的及时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丰富解读形式,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法,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5.强化质量意识,提升行政复议水平

区政府推行行政执法监督全覆盖,压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同时也对行政复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区行政复议机构强化自身要求,依法认真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并由政府法律顾问介入研究,确保每一宗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考验、群众的考验,对行政执法单位负责、对群众负责。今年以来,我区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宗。其中,不予受理3宗,撤销具体行政行为的2宗,申请人撤回申请2宗,未审结的2宗。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开展行政管理工作和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中作用,有效促进我区行政执法水平。今年以来,没有发生以区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也没有发生区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

6.政府法律顾问介入重大工作效果凸显

区政府聘请三名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基本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全方位参与我区有关工作。在华众玻璃厂关闭搬迁、城轨沿线乱搭乱建专项整治行动等重大工作中,政府法律顾问发挥专长,为政府依法依规推进工作提供精准法律意见,发挥重要作用。在华众玻璃厂关闭搬迁工作中,区政府3名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全力配合,参与开会研究达20多人次,深入分析政府部门在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法律意见,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预判,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提供法律智慧;在外海连海北路下水道不明气体泄漏事件中,在查明泄漏源为蓬江区法院查封物品后,法律顾问连夜赶赴现场,冒雨就该事件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平稳顺利完成工作充分发挥重要的作用。

7.夯实基础,不断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推行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网络远程培训模式,将行政执法培训课程纳入网络远程培训系统,通过电脑网络、手机微信等更为灵活方便的方式为行政执法人员提供各项法律知识培训,取代传统的集中授课培训模式,有效提升培训效率。开展2018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全区各执法单位共计40余人参加此次考试,考试通过率达86.8%。进一步充实我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力量,优化行政执法人员结构,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

8.部门联动给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取决于政府自身的主动作为,也与区其他部门工作密切关联。我区各部门充分履职,给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我区由政法委牵头,纪委监察、组织等部门合力,坚持高压态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净化社会环境,有力提高社会遵法守法意识,与法治政府建设形成良性互动。区法院充分履行行政审判职能,行政诉讼庭审专业规范,让参加庭审旁听活动的行政执法人员接受了生动的法律培训。区检察院积极推进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7件,发出27份检察建议书,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比去年的2件大幅上升了12倍多。

2018年,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我区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及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不平衡,部门之间存在差异。二是依法行政工作仍存在一些短板,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还有待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2019年,我区将进一步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方方面面,继续深入推进落实《关于加强依法治区 依法行政政府创建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凸显法治对改革发展的保障作用,进一步让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果惠及广大高新江海人民,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重点落实以下工作:

(一)不断深化政府依法行政建设,力争明年依法行政考评争先进位

对照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的《关于2017年度依法行政考评结果的通知》所指出的问题,深入分析,督促指导全区各行政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有序进行整改,特别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建设,落实行政决策制度,完善案卷整理归档等,严格做好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将各项任务指标落到实处,力争明年考评争先进位。

(二)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法制部门合法合规性审查,推动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落实法律顾问全覆盖并发挥积极作用。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规范性文件的出台。统筹考虑立新废旧、衔接协调等问题,切实提高我区规范性文件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实现建章立制和改革决策相衔接。

(三)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改革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有序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高新区(江海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定》,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科学安排部署,强力组织推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大力推进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量化标准细化工作,探索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自动量化系统。

(四)充分发挥法律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从法制层面上支持配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依法破解行政体制、经济体制、社会体制和文化体制改革创新中遇到的法律障碍,做好改革创新的法律衔接工作。

(五)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不断改进决策工作方式方法

公开、透明、参与、互动的理念贯穿重大行政决策的全过程,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府决策的公开化、民主化、科学化。争取实现公众参与决策常态化,努力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取得新突破,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在法治平台上化解行政争议

贯彻落实《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我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我区印发的《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实施细则》,在认真办理好行政复议案件的基础上,结合《广东省复议案件庭审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不断创新办案方式方法,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同时,加强对应诉责任机关的应诉工作指导,继续深入推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七)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深入推进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网络远程培训,努力扩大培训覆盖面,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全面实行持证上岗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推动行政诉讼旁听常态化机制,定期组织区直各有关单位旁听庭审活动;采用法律讲座、法律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不断增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2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