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区党政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8-09-27 10:0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江开〔201832



区人大常委会:

现将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下称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办理的总体情况

今年,共收到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47件,建议涵盖了交通、城建、规划、环保、教育、水利等各方面的内容。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截止目前,47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并书面答复了有关代表,办复率为100%47件建议经代表反馈,满意率(含基本满意)为100%,其中满意的有34件,占总件数的72.34%;基本满意的有13件,占总件数的27.66%

二、办理情况的分析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9件,占总件数的61.7%这部分建议大都反映了基层的实际和群众的诉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对政府科学决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这部分建议,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对所提问题能够采纳吸收的,都积极纳入到了具体的工作举措中,并抓紧落实。如:樊建超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江海区中小学教师计生奖纳入财政预算统筹支付的建议》。近年来,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区财政重点支持教育发展,结合我区财力情况,每年对教育经费按要求落实并持续增长。为保障教师的待遇和稳定教师队伍,2017年,我区提高了教师绩效奖,公办中小学校教师的计生奖已统筹纳入在职教师人员经费中安排。承办单位的答复得到了代表的充分肯定,代表反馈:收到本建议后财政局与教育局联合行动,高度重视,通过座谈调研等方式充分了解学校困难与教师收入情况,本着逐年提高教师待遇的前提,作出本方案解决措施,及时有效深得民意,学校教师甚为满意,致谢致敬。

(二)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将要解决的有12件,占总件数的25.53%这部分建议大都综合性较强、办理难度较大,相关承办单位结合实际,已列入工作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解决。如:陈凤鸣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乡电线电缆乱搭乱拉问题的建议》。旧城区由于早期规划缺失,电线电缆乱搭乱拉现象普遍,部分废旧缆线损坏后无人处理,不仅影响我市创文工作,而且对城区环境及居民安全造成隐患。区经促局于今年2月印发了《关于开展江海区通信线路重点项目整治的函》(江海经促函〔201842号),明确了江南、礼乐和外海三个街道通信线路整治的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通过新建管井和管道,各运营商把目前需要整治的线路从架空线自行放入线井的整治办法,推进线路整治工程的实施。426日区创文办召开了高新区(江海区)三线整治工作会议,印发了《高新(江海)区三线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街道的整治区域、具体地点、每一个区域对应的整治单位(运营商)、街道、社区的负责人等等。各项通信线路整治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目前已完成社区三线整治工作,930日前将全面完成辖区主干道三线落地及隐蔽工作。今年,区住建水务局将组织实施三个三旧区道路维修改造工作,拟结合道路改造,配合管线权属单位选取三线整治工作试点,同步开展相关架空管线下地工作,避免工程重复开挖及投资,对线路复杂,无法即时下地的管线,采取统一遮蔽、隐藏设置的方式进行美化。目前,区住建水务局正在配合管线管理部门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做好相关巡查记录,一经发现损坏缆线或违法搭线黑点,将迅速反馈给管线管理部门,协助管线管理部门摸查管线权属,协调管线权属单位进行维护或整改。另外,区住建水务局将配合市相关部门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结合地域实际实施既有及新建的管线入廊工程,以此解决城区蜘蛛网问题。对因客观原因无法入廊的管线,由管理单位加强管理,规范架空线实施方式,督促管线单位整改缆线乱搭行为,杜绝安全隐患。

(三)暂时难以解决的有6件,占总件数的12.77%这部分建议所提问题受法规、政策、财力和物力等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难以解决。但各承办单位从自身职能出发,积极制定计划,明确工作措施,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陈家好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麻园片区增设公共服务站驻点的建议》,由于外海街道服务中心离麻园片较远,代表建议在麻园片增设服务点,办理户籍业务。结合我区实际和驻各街道公共服务中心邑门式公安专窗建设和运作的现状,承办单位认为暂不宜增设麻园片区公共服务站,原因如下:一是新增公共服务站投入大。新增公共服务站需配套公安、政务等服务窗口,需设置办公区、档案室、制证室、休息室等办公场所,仅公安窗口的硬件就要投入约60万元。如果新增麻园片区公共服务站,至少需5个工作窗口,各窗口人员必须按12的比例增编配备,共需10名工作人员,目前区公安分局已在各街道公共服务中心邑门式公安专窗投入警力36人,包括民警6人,辅警30人,今年公安部门打击防范各类犯罪任务繁重,办公经费和警务人员安排十分紧张。二是增设公共服务站便民效果不明显。由于常住人口户籍底卡和派出所户口专用章唯一性的限制,如增设麻园片区公共服务站,无法将现各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公安专窗的业务全部照搬,在不变动现外海中心业务的情况下只能对需审批的户政业务进行受理,而不能当场办理户口业务,增设驻点的意义不大。如将现外海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的麻园派出所的常住人口业务、户籍底卡和派出所户口专用章全部移交至新的服务点办理,将导致外海街道服务中心不能办理以上户口业务,如麻园片群众未及时了解此情况而去到外海服务中心却不能办理业务,将给群众带来更多不便,达不到便民效果。承办单位针对在麻园片增设公共服务站驻点的建议,提出以下解决意见: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大力推广江门市邑微警微信公众服务号等网上办理服务。三是增加24小时自助服务设备。四是在收费方式上,即将推出微信二维码支付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便民利民。

三、办理的主要做法

认真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既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需要,又是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坚持近年来形成的有效办理机制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着力提高办理水平,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健全机制,确保思想认识、组织领导、责任落实三到位

为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我们始终坚持区政府领办、区办公室督办、部门承办的办理模式。区办公室认真研究人大代表建议的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办理实施方案,年初由区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印发交办文件,对办理工作进行现场交办,明确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责任,确保交办准确、及时。要求各承办单位深化对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结合自身职能,统筹谋划,将难事办成、将好事办好。同时,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就办理程序、答复格式、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等重点问题,对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及承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各承办单位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职抓,职能科室具体办,专门人员全程跟踪落实的要求,落实办理工作责任。

(二)保证质量,坚持调查研究、沟通联系、规范办理三结合

人大代表来自各阶层、各领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为保证办理质量,区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建议办理的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区办公室也制作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建议办理流程图》发给各承办单位作为工作指引。各承办单位把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弄清问题症结所在,同时把沟通协调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做好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三沟通工作。主办、协办单位能够主动建立工作联系渠道,共同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切实形成办理工作合力,确保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各承办单位加大开门办理力度,通过电话征询、当面商量、座谈交流、组织考察等方式,详细汇报,坦诚交流,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在做好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凡能解决或具备条件解决的,抓紧解决和落实,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对应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政策限制等无法解决的事项,积极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对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区分管领导亲力亲为,召开工作会议或实地调研进行协调,使办理难题得以解决。为使建议答复更规范,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从分办、改办、交办、签收、沟通、办理、答复、跟踪、反馈、总结考评等各个环节,通过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建议提案系统实现了办理工作的流程化、无纸化、现代化。同时,区办公室制作了《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格式》发给各承办单位参考学习,各承办单位对照格式实行三审制度,即:职能科室一审,办公室二审,单位领导三审,使建议回复意见表述准确、内容清楚、用语得当、行文规范,促进了答复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增强实效,推进督办落实、事后跟踪、量化考评三强化

我区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具体由区办公室的督查室负责落实,区督查室充分发挥督查督办的作用,通过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建议提案系统强化对各个办理环节的监督,系统带有短信提醒功能,能自动按照各办理环节的时限要求,实时对承办单位具体工作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等各环节责任人分别进行提醒。通过系统监督,无论是区人大机关、区督查室、各承办单位都能清楚各环节的办理情况,使办理工作更透明和更及时有效。对办理工作成效差、进度慢的承办单位,通过系统预警、电话催办、下发督查通知书等方式,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确保按时保质办结。对代表反馈不满意的,继续办理,并加强沟通和协调解决办理中的难题,直至代表满意。区政府非常重视对人大代表建议的回头看工作,各承办单位对办理的建议进行回访,受到代表们的好评,特别是B类答复件的跟进工作,区办公室认真进行了部署和落实,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建议提案B类答复件跟进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将跟踪办理情况再次答复代表,同时在系统上填报后续办理情况。今年,人大代表建议中B类答复件共有12件,占总件数的25.53%,通过跟进办理,截止9月上旬,B类件跟进工作全部完成。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建议提案系统的工作量化自评模块能对今年的相关办理工作数据自动进行分析统计,结合承办单位日常办理工作情况,自动生成绩效量化考评结果,该结果已纳入区的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绩效考评范围,全面提高了办理工作的实效。

2018年,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区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比如: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还有待加强、解决建议反映的问题还不够彻底、建议办理情况的反馈速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快等。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大办理力度,努力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1.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绩效情况表.pdf

          2.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一览表.pdf


 

 

 

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201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