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区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期间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1-05 15:0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区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期间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一、办理情况

  2021年,区政府共收到区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期间委员提出的需办理提案39件,内容主要涉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共事业等多个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区政协及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区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办理和落实各件提案,截至目前,39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并已书面答复了有关委员,办复率为100%,经委员反馈,满意率为100%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34件,占总件数的87.18%。这部分提案大都围绕我区重点工作,贴近基层实际,聚焦群众关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对于这部分提案,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办理和全面落实。如:对于彭燕飞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学校和学生交通安全问题的建议》,承办单位认真研究部署,合理安排警力配置,努力改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一是采取定岗、定员、定路段的形式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管控,实施网格化巡逻,并于上学放学高峰期安排民警在学校门口及主要路段加强交通疏导和指挥管理,维护交通秩序有序畅通。二是优化完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做好学校周边路段实地调研工作,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合理设置交通信号灯和减速带等交通安全基础设施,保障学生上下学道路安全。三是持续加大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联合学校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家长和师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文明意识。目前,我区已完成文昌中英文学校路段交通组织整改及釜山人行天桥、白水大道人行天桥建设,并已进一步完善辖区学校周边路段的标志标识、减速带、电子监控等交通安全设施设备,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委员对提案答复和采取措施表示很满意。

  (二)列入计划解决的有4件,占总件数的10.26%。这部分提案覆盖范围大、情况较复杂、难易程度不一,各承办单位加强工作协调,深入调查研究,分步实施,积极稳妥推进解决。如:李晓勇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江海区建立一条贯通外海、江南、礼乐公交线路的建议》。目前,全区公交线路共有40条,线路长度为640km,日均2240班次。为进一步缩短区域间公交出行时间,我区组织市公汽公司多次开展现场查勘,认为42路公交线路(北街车站—礼乐新民,因五邑路施工停开)与委员提出的线路需求较为接近,计划对42路公交线路进行优化调整,线路经停站点调整为:五四村—礼乐人民医院—礼乐中学—联合化纤—文昌花园——利生车城—城轨江门东站—中环广场—房产大厦—儿童公园—江门大桥—培英初中—北街技师学院—北街大桥—金溪乡—石利站—外海幼师—外海站。鉴于现时五邑路辅道未能满足公交快速通行,我区已督促公交企业持续关注道路建设情况以及周边群众出行需求,加强宣传引导以及客流培育,及时调整恢复42路公交线,联通外海、江南、礼乐三街区,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更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

  (三)暂时难以解决的有1件,占总件数的2.56%。这部分提案受限于政策制度、城市规划、职责权限、区级财力等客观条件,暂时难以解决。各承办单位已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说明,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逐步落实办理。如:曾小洁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依法打击牟利性“打假”和索赔行为的建议》。目前,关于打击牟利性“打假”和索赔行为的有关法律法规暂未正式出台,社会各界对“职业打假”、“职业索赔”认定分歧较大,未能明确执法标准。我区已多次通过执法检查、交流等场合向上级部门提出有关建议和意见,争取对“职业打假”的性质和认定达成共识。此外,进一步加强我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确保执法人员熟悉掌握“职业打假”的法律法规适用、程序规范、证据收集要点、权利交待完备等处理技巧,依法依规办理投诉举报和行政复议案件,做到既对投诉举报人的合法合理诉求予以支持,又不让“职业打假人”通过投诉举报获取非法利益。

  二、工作措施和主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办理责任

  我区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建立了“区政府领办、区政府办公室督办、部门承办”的办理工作制度。根据市府办要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办理2021年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政协提案办理时限、强化沟通协商、务求办理实效、规范答复程序。区政府办公室对我区承办的政协提案进行梳理、分类,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确保交办准确、及时,并实行严格把关、全程督办。各承办单位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明确了分管领导,落实了承办人员,明确责任,建立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沟通协作,提高办理质量

  我区政协委员来自各阶层、各领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提案,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区政府各职能部门对承办的政协委员提案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弄清问题症结所在,同时把沟通协调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做好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工作。建立健全部门协同办理机制,注重主、会办单位间的协调配合,按照职责权限,共同研究对策,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办理质量。此外,各承办单位加大“开门办理”力度,通过电话征询、当面协商、座谈交流、组织考察等方式,详细汇报、坦诚交流,取得代表和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三)注重落实跟踪,增强办理实效

  一是在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办公室采取文件通知、电话提醒等方式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指导,承办单位办理实效有了新提高,尤其是与代表沟通、答复规范化、解决实际问题、办理结果公开方面进步较为明显。二是抓好建议提案的“回头看”工作,我区要求各承办单位对办理的建议提案进行回访,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好评。针对B类答复件的跟进工作,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建议提案B类答复件跟进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将跟踪办理情况再次答复代表。通过后续跟踪办理,B类件跟进工作全部完成,共有8B类件转化为A类件。

  三、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年来,在区政协监督和指导下,在区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2021年的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在办理成果的深化转化上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二是在协调落实破解难题上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三是部分建议因解决权限不在我区需要努力向上争取解决。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吸纳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认真办理每件提案,加大督促检查、跟踪落实力度,努力使办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20211231日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