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江门市江海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的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1-04 15:1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江门市江海区2021年法治政府

建设年度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21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提供了法治保障。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条,新增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条和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1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将法治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高新(江海)“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列入督查项目。健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架构,增设依法行政协调小组,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推进会议,科学谋划并推动实施“一规划两纲要”、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协调解决行政复议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建设等重大问题。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推动学习全覆盖、常态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水平和能力。扎实推动街道、区直党政部门一把手“述法”工作全覆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打造智慧化政务服务。着力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城通办”“跨境通办”,有效解决异地办事“折返跑”“两头跑”问题。全市首创在电视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市首先推出政务大厅“智慧导办”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精准、更便捷、更有效率二是打造法治化市场环境。出台公平竞争审查配套制度3项。持续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和“容缺审批”,备案事项办理时限压缩40%。纵深推进“证照分离”、开办企业“一天办结”和简易注销登记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全区市场主体突破4.6万户,同比增长10.95%

2.持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细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开展社会治安秩序整治,刑事类、治安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7.99 %0.03 %,群众安全感指数有较大提升。

3.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不断减少,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100%,河长制湖长制“市考”成绩优异。在全市率先实现环卫一体化全域全要素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基本建成。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1.扎实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全市执法中心规范化建设示范点1个,得到省、市司法行政部门的高度肯定,并在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执法队伍建设,举办各类培训18场次,切实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建立健全街道部门执法协调机制,确保行政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2.创新执法监督方式。不断深化“检察院+司法局”行政执法案卷联合评查机制,首次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参与,首次运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信访“粤平安”等平台数据支持综合评查,抽查执法主体12个,评查执法案件224宗,发出检察建议书4份,切实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共立案侦查1212人,提起公诉56人。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工作,区、街两级行政执法主体实现办案全覆盖,执法“两平台”上线使用率全市排名第三;各街道平均值环比增长率全市排名第二,其中江南、外海进入全市前十。

(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增强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出台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监管。出台涉及营商环境、人才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规范性文件3份。完成对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2.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实施目录化管理,依法公布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

3.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外脑”作用。年内政府法律顾问为区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重大复杂行政复议案件、政府规范性文件等提供法律意见71份。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1.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政情,如期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208件,办理满意率100%。及时落实司法建议、检察建议47份,按期办复率达100%。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2.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制定公开权力事项目录清单,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79条;12345政府服务热线处理群众留信、留言47483宗,办结47455 宗,群众满意率为99.94%

(六)维护和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基础

1.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遵循顶层设计,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实质性化解率达96%,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4宗,没有出现被法院判决纠错情况,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2.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推动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实现“大调解”。共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1件,成功率达100%,涉及金额近千万元。

3.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打造“1+3+63+N”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体系,实施“信访超市+外送服务”,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共收到来信、来访及网上信访409件次,同比下降约42.6%

4.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推进律师进园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普惠型的公共法律服务。推进法律援助为民、惠民、便民,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699件,接待群众来访、解答群众来电咨询2500多人次。

(七)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旁听庭审等活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

2.持续推进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教育活动数百场次,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和素养,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约12.83万人参与投票,同比增长92.97%,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存在的不足

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如个别部门和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各部门尤其是基层的法治机构和人员力量有待加强、法治工作水平有待提高等。

三、2022年重点工作

(一)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科学谋划全区法治建设的中长期目标,推进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进一步推进示范创建。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查漏补缺,深化、丰富和充实已申报创建项目的内容,全面提升创建水平,形成法治政府建设“江海经验”。

(三)进一步深化行政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步伐,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审批监督工作,严把审查关和民意关。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五)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机制,优化监督方式,增强监督效果。大力推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地落实。

(六)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持续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加大全民法治宣传力度。加强法治文化创建,努力打造法治宣传品牌。

(七)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探索制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律服务配套措施,依法加大知识产权和民营经济的保护力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中共江门高新区工委        中共江门市江海区委



   江门高新区管委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2021123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