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通知公告

区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1-04 11:4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区办公室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区司法局:

2021年以来,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根据《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等上级文件的总体要求,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为建设法治政府作出努力。

一、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

(一)出台《2021年度江门高新区(江海区)联席会议学法计划》明确学法纳入我区联席会议学习内容;党政联席会议上定期学习法律条例,分别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印发《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向社会公开,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二)以区委法律顾问室为平台,聘任专业律师和公职律师,组建专业高水平高素质的法律顾问队伍,为区办公室法律咨询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完善顾问工作机制,提高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文件出台的参与度,在党内规范性文件研究、起草、报批等环节征询法律意见,不断完善合法合规性审查机制,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加强队伍建设,为推动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调动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法治用人导向,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注重使用法治素养好、法治能力强的干部,配齐配强行政执法岗位,2021年,区办公室共有5名持证行政执法人员。

(四)积极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学习活动。积极做好区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长效机制,推进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

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进一步健全区府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2021年以来,区府办公室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www.jianghai.gov.cn/gkmlpt/index)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其中部门文件类信息20条,工作动态等信息30条,其他文件类信息4条;微信公众号“江门高新”发布信息2585条、被关注人数有98333人;微信公众号“江海政务”发布信息122条、被关注人数有460人;政务微博“中国侨都-高新发布”发布信息1354条、被关注人数5427人;政务微博“江门江海政务”发布信息165条、被关注人数7人。共受理政府公开申请1宗,涉及政府信息行业法规和政策公开内容。已依法答复。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达到100%

(二)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一是推进“放权强市”改革工作。及时开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做好省级、市级赋权事项的承接工作。2017年以来,江海区承接了省级权责清单事项、行政职权事项共518项,承接了市级权责清单事项、行政职权事项共235项。二是推进事权下放街道工作。遵行“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原则,梳理出区直6个部门的53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将更加适宜街道办理的服务事项下放街道集中办理,切实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化建设。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重新调整《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同志;二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三是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具体要求;四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涉及企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重要政策,做实做精做细解读工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发布4篇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五是定期请第三方机构对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方面检查,对有问题部门及时采取整改通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三、扎实开展法治信访,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

(一)畅通渠道,建立信访工作新秩序。一是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谋划建设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主要承担对我区信访案件、涉稳案件统筹协调、风险研判、指挥调度、决策服务、矛盾化解五大职能;并根据我区信访件内容分类进行详细分析,建立“6+X”窗口模式,区法院、区信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等多个部门进驻,实行常驻、临驻、轮驻方式进行“坐班”接访,各部门联合运作,实现了矛盾调解、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劳动仲裁、信访调处“五位一体”功能。二是推进县、镇两级信访接待中心、综治中心等融合,诉调对接中心与诉讼服务中心融合。基本完成外海、礼乐、江南三个街道的群众信访诉求服务站建设工作;外海街道新综治中心已完工;按照“1块牌子+2个窗口+3个功能室+N类人员”标准建设并逐步投入使用全区63个村(社区)的群众信访诉求服务点;建立首批“信访超市驿站”共4个,已全部完成挂牌工作。三是有序应用软件系统。江海区“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调解综合平台自今年9月底上线以来,共收到群众反映诉求事项321件,已办结314件,累计办结率达97.8 %。同时,加强对“外送服务”模式的积极探索。在指挥调度平台方面,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一键报警、信息研判、预警调度、视频会商、轨迹监控等功能,以一个平台管平安。

(二)推进信访法制化建设。引导有诉求的群众文明上访、合理上访、合法上访,不可越级、聚众上访,让维权的途径合法化。同时区信访局继续深化信访改革,把解决信访矛盾向制度化、法制化方向推进。通过流程再造,使信访流程规范,信访人的权益才能得到有效保护,群众反映信访诉求渠道更加多以及便利,提高接访场所的环境和服务水平。压实各街道、职能部门责任,提高服务群众,依法履职能力,落实党和政府利民政策,开展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正确引导群众依法解决利益诉求。

四、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一)区信访局定期到各村(居)走访并开展宣传活动,联合区司法局进行信访条例和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宣传,解答法律咨询问题,提高群众法制意识;并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信访条例》的宣传和学习,深入街道、部门等基层单位进行宣传,并张贴标语、横额、画报。

(二)做好金融普法宣传工作。印发《反电信网络诈骗倡议书》至银行机构,将反电信诈公众号、宣传口号、宣传图片、宣传视频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宣传素材进行正面宣传,教育引导现场群众树立不轻信、不吐露、不打款和及时报案的安全防范思维模式,提高群众辨析和抵制能力,形成“全民反电诈”的氛围。鼓励银行机构督促银行机构引导内部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积极注册“邑安”小程序。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工作。联合处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线上线下宣传,以农贸市场、商品销售场所、行政服务中心、校园、江门东站、外海“五大祠”等周边人口密集的区域为宣传重点,并通过在“江门高新”微信公众号推文中插播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视频等方式,以扩大基层宣传覆盖面。今年以来,共印发宣传单张、环保袋、扇子等宣传物品约5000份,加深群众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理解,提高群众抵制非法集资的意识。

(三)区档案局每年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采用现场向群众免费派发宣传资料和家庭档案盒、利用LED屏幕播放宣传标语、在显眼位置张贴宣传画报、通过微信群转发专题报道等形式,围绕档案日主题大力开展宣传工作。紧抓专业培训,先后组织超过100人次参加多种类型的专业培训班,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会计档案整理业务、档案行政管理基础知识、企业与村居档案工作、档案法治建设概要等专题,进一步普及了档案专业法规知识,提高了档案专业人才队伍依法治档的能力。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设想

一要不断提高我办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管水平等工作,按照区委《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规范党内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工作,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重要党内法规、部署党内法规等工作。

二要加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录入工作,确保答复率、答复及时率和录入申请公开系统及时率达到上级要求。

三要继续发挥好党委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以及驻点律师的作用,坚持不懈地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发挥好我办的相应职能。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