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江门市江海区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文章来源:江海区  更新时间:2020-10-13 16:5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高办2020591


关于印发江门市江海区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有关单位

《江门市江海区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业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自然资源局反映。



                                     江门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10









江门市江海区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02022年)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粤办函〔201940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建立高效科学的地质灾害防治体系,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江海区辖区面积109平方千米,以三角洲平原为主,面积97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89%;丘陵次之,面积12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11%。地势西北较高,东南平坦,白水带风景区、鸡山、牛山、外海一带为海拔50130米的丘陵、台地,部分山坡陡峭,地质构造较为复杂,同时受人类工程活动影响,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威胁较为严重。截至2020610日,全区现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14处,总威胁人数64人,总潜在经济损失495万元。其中,威胁1000人以上的特大型隐患点0处,威胁1001000人大型隐患点0处,威胁10100人中型隐患点2处,威胁10人以下小型隐患点12处(详见附表)。

我区无削坡建房风险点。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部门联动、全民动员、防治结合的工作原则,采取全面排查隐患、彻底摸清情况,分类科学研判、精准综合治理的策略,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削坡建房风险点综合治理力度,全面推进地质灾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点解决我区地质灾害防治突出问题,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二)目标任务。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区在册1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建成更加完善、覆盖全区的群测群防队伍,增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力量,全面提高全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三、重点任务和措施

(一)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

我区2018年通过采取工程治理的措施对2017年、2018年发现的1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综合治理。目前我区在册的1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中,没有威胁1000人以上的特大型和威胁1001000人的大型隐患点,现有威胁10100人中型隐患点2处,威胁10人以下小型隐患点12处。

省三年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是: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在册威胁100人以上的大型及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综合治理。我市、我区目前没有威胁100人以上的大型及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也就没有相对应的治理任务。

我区将按照省政府提出的“珠三角地区实现当年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与治理的比例不低于上年度末在册数15%的目标”的要求,采用削坡减载、坡面防护、筑挡土墙、挖截排水沟、格构梁及锚固等有效的技术手段,完成每一年地质隐患点的治理任务,彻底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我区三年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是:一是20198月已完成竣工验收初验的5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包含江门市第十一中学北侧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江南街道渔山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江南街道东海路接江翠路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江南街道格林春天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江南街道飞鼠山东西侧边坡坍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计划在20201231日前完成竣工验收终验;二是对已完工未进行初步验收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包含外海街道石鹤利象山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东南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金紫小学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麻二石塘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南山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计划20201231日前完成竣工验收初验,20211231日前完成竣工验收终验;三是2020年开工建设的滘头渔山南侧边坡、滘头樽山西南侧边坡、滘北飞鼠山北侧边坡三个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20201231日前完成竣工验收初验,20211231日前完成竣工验收终验;四是2020年新增的地质灾害点江南文化广场南侧(东海路)边坡加强观测。

(二)开展削坡建房风险点综合治理

按照降低存量风险,坚决遏制增量的思路,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深入排查削坡建房风险点,加强综合治理。2020年底前,在既往削坡建房排查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进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加强台账管理,制定综合治理措施。

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出台农村削坡建房技术指引。区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结合村庄安全和防灾减灾要求,划定灾害影响范围和安全防护范围,提出预防和应对地质灾害的措施,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包含削坡建房风险等级认定标准的削坡建房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指引,指导群众科学选址,对形成的削坡采取有效护坡措施;进一步加强削坡建房的用地管理和对违法用地的查处(其中属于农村宅基地违法用地的,由属地街道办事处查处,区农业农村部门、区自然资源部门加强指导),从源头上遏制新增削坡建房风险点。区农业农村部门和各街道办事处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要积极配合农村削坡建房避险搬迁工作。

(三)建设地质灾害大数据管理平台

按照省的行动方案,此项工作由省自然资源厅牵头并负责落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应急管理厅、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等参与,我区将积极配合此项工作。

(四)建设群测群防队伍

健全群测群防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复查的“三查”工作制度,配置监测装备,建立群测群防队伍。在2020年为全区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测群防员配备一套简易监测工具,主要包括地质锤、钢卷尺、雨衣、雨鞋、野外求生手电、铜锣、激光测距仪等,建成覆盖全区在册14处和后期新增隐患点的群测群防队伍。

(五)增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力量

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地勘单位的技术优势,推进自然资源部门与地勘单位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我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队伍支撑保障。区自然资源局按年与技术支撑单位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相关工作。

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自然资源部门与地勘单位合作构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粤自然函〔20191941号)的要求,我区将广东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广东省江门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作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的主要单位,为各街道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日常技术支撑工作,切实增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力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区将参照市的做法,由区自然资源局牵头建立区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本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自然资源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在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风险点综合治理工作中,要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的沟通,及时共享工作进展、信息资料;应急管理部门要有针对性地预置好救援队伍和救援物资,并结合应急救援工作经验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意见建议。广东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广东省江门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为各街道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的主要单位。

(二)做好资金保障

1.将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费用列入年度预算,确保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预防和监测相关资金得到保障。专业监测资金、削坡建房排查整治相关资金和其他资金(包括专业监测设备的运行维护资金、群测群防专管员补助资金、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经费)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由区、街道财政统筹解决。

2.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落实资金,推动我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建设。按照省的行动方案,全省地质灾害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资金、防治技术装备和群测群防简易监测工具购置资金由省财政资金安排。

(三)规范项目管理

区自然资源局要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对已完工未验收或即将开工的项目,做到项目计划、补助政策、招标过程、竣工验收和资金使用五公开。要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对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督。

(四)加大宣传力度

采取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深群众特别是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对综合治理工作的认识,提高避险搬迁积极性,形成群众积极配合、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附件:江门市江海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表(统计截止时间:

2020610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江门市江海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表

(统计截止时间:2020610日)

市(区)

街道

(镇)

隐患点位置

(地名)

经度

纬度

地质灾害类型

灾害体

规模

威胁人员

(人)

潜在经济损失(万元)

项目进度

备注

1

江海区

江南街道

顺天里41-5号住宅楼后侧

113°5′17.4″

22°34′3.1″

崩塌

小型

5

0

已完工

在册

2

江海区

江南街道

滘北格林春天

113°7′26.0″

22°35′35.0″

崩塌

小型

2

20

已完工

在册

3

江海区

江南街道

东海路中石化加油站旁

113°5′53.0″

22°34′21.0″

崩塌

小型

2

20

已完工

在册

4

江海区

江南街道

新星村渔山

113°5′15.0″

22°34′8.0″

崩塌

小型

3

20

已完工

在册

5

江海区

外海街道

南山村南岗新村公园

113°7′55.0″

22°34′57.0″

崩塌

小型

2

40

已完工

在册

6

江海区

外海街道

麻二金紫小学前山

113°7′25.0″

22°34′22.0″

崩塌

小型

2

10

已完工

在册

7

江海区

外海街道

白水带公园环山路(麻一段)

113°7′33.0″

22°35′15.0″

崩塌

小型

3

40

已完工

在册

8

江海区

外海街道

白水带公园环山路(牛山段)

113°7′25.0″

22°35′13.0″

崩塌

小型

3

40

已完工

在册

9

江海区

外海街道

东南村燃气厂

113°8′23.0″

22°35′15.0″

崩塌

小型

2

30

已完工

在册

10

江海区

外海街道

东南村江翠东路旁

113°8′29.0″

22°35′26.0″

崩塌

小型

10

45

已完工

在册

11

江海区

外海街道

江翠东路梅园新村

113°8′21.0″

22°35′12.0″

崩塌

小型

20

180

已完工

在册

12

江海区

江南街道

富华里飞鼠山北侧

113°6′34.20″

22°35′25.40″

崩塌

小型

2

0

准备招标

在册

13

江海区

江南街道

渔山南侧(西京里54号东侧)

113°6′30.00″

22°35′23.00″

崩塌

小型

5

0

准备招标

在册

14

江海区

江南街道

樽山西南侧  

113°7′2.00″

22°35′20.00″

崩塌

小型

3

50

准备招标

在册

15

江海区

江南街道

江南文化广场南侧(东海路)边坡

113°5′53.0″

22°34′21.0″

崩塌

小型

0

50


加强观测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