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江海区  更新时间:2020-07-09 11:2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高办函〔2020521


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20年卫片执法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有关单位,工业园公司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业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自然资源局反映。


江门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8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10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方案〉的通知》(粤自然资发〔202013号)和《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江府办函〔202097号)要求,为做好我区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全面完成卫片执法反映自然资源涉土违法行为查处整改,监督检验自然资源监管责任落实,推动长效机制的出台,进一步加强日常执法监管力度,有效遏制自然资源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秩序。

二、工作对象

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对象包括自然资源部下发的2019年第一至四季度和2020年第一至四季度卫片执法图斑。

三、工作安排

(一)核实定性

对照自然资源部按季度下发的土地卫片图斑,通过外业核查与内业审核相结合的方式,逐一定性,并通过在线巡查系统录入有关数据,其中:12019年第一至四季度土地卫片执法图斑核实定性的区级审核工作已完成;22020年第一、二季度土地卫片应于715日前,第三季度土地卫片应于1015日前,第四季度土地卫片应于2021120日前完成执法图斑核实定性的区级审核(包括图斑判定上报和违法行为关联工作)。

区级审核报市级审核上报后,省自然资源厅将从合法用地、违法用地和其他用地图斑中各随机抽取30%,通过内业与外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审核。具体工作参照《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土地卫片执法图斑省级抽查审核方案〉的通知》(粤自然资执法函〔20191830号,下称1830号文)执行。

(二)查处整改

2019年、2020年每个季度卫片图斑定性后,针对发现的违法用地行为,各街道、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进行查处整改。20201231日前已经消除违法状态的,在上报年度卫片执法成果时不再纳入违法统计。各街道办、各部门的查处整改工作必须形成常态化,不能存在待所有季度卫片数据确定再开展集中整治的思想。同时,查处整改情况须及时在在线巡查系统上报更新。

(三)情况报送

按照省、市的要求,在上报2019年第四季度、2020年第四季度执法数据的同时,要全面复核当年第一、二、三季度的卫片数据(注意及时更新查处整改情况),综合季度卫片执法成果和违法行为查处整改最新进展情况,分别汇总形成2019年度、202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工作情况报告,以区政府名义于第四季度卫片市、区级审核截止后3个工作日内上报市自然资源局。因上级工作部署需调整进度的,由市自然资源局另行通知上报时间。

涉及军用土地图斑,要填写《军用土地登记表》,以机要件单独上报。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区政府成立2020年度卫片工作领导小组,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发展改革局、区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供电局、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协同做好违法案件的查处整改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深刻领会政策

各街道、各部门要加强学习,认真领会2020年卫片执法政策,主要为:

一是确保数据真实。严格按照《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土地卫片执法图斑核实判定要点(试行)〉的通知》(粤自然资执法〔2020247号),对卫片执法图斑进行核实定性,杜绝漏报、错报、瞒报情况,严防弄虚作假情况的出现。情节严重的,在约谈问责数据统计环节,省将增大违法面积统计(详见1830号文)。

二是落实约谈问责。2020年第一、二、三季度土地卫片执法成果确定后,省自然资源厅将对省级审核中退回图斑数大于10个且瞒报率达到20%或瞒报整改不落实情况的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以及违法用地总量、违法占用耕地比例综合排名在全省前10位的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进行警示约谈,并视情况提请省政府对有关县人民政府开展警示约谈。符合《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有关规定的,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严肃问责。

三是实行“增违挂钩”。在自然资源部“增违挂钩”具体办法出台前,对违法用地问题严重的地区,省自然资源厅根据按地级以上市、县上一年度内仍处于违法状态的违法用地总量的15%,分别冻结同等数量的用地计划指标。其中,县(市、区)用地计划指标少于应冻结指标数量的,在冻结县(市、区)已有用地计划指标后的不足部分,以冻结市本级指标作为补充。冻结市本级指标的总量原则上不超过省下达该市用地计划指标总量的10%。省自然资源厅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的3月底、6月底、9月底前,分批组织对各地2019年、2020年卫片整改到位情况进行验收,并按比例解冻指标,未解冻的指标直接扣减。整改落实到位情况存在弄虚作假的,直接扣减已冻结的指标并予以通报。自然资源部“增违挂钩”具体办法出台后,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二)明确职责分工

各街道是辖区内违法用地整治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查处整改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周密部署辖区内违法用地行为的整改工作,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好落实,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和经费到位。要积极推进落实土地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由区政府牵头,共管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共同制止、整改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三)狠抓整改落实

要把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改结果作为衡量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全面核查辖区内的违法用地行为,摸清底数,分门别类,列明整改清单,组织成员单位,按照拆除一批、复种一批、报批一批的要求,坚决从严从速,彻底整改。重点查处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人造景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其他涉及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自然保护地等破坏生态环境、严重损害群众权益的违法行为。

在区政府统一工作部署下,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做好卫片执法工作,加强政策指导,按照既查事也查人的原则,以公开挂牌、督办等方式,查处违法占地行为。要将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所有行政处罚结果必须录入信用广东平台。对违法性质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或个人,要列入“黑名单”。发现涉及其他部门执法职责范围的违法图斑,如违规实行土葬行为、破坏生态环境、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毁林、有关违法建设等行为,对既涉及自身职责又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在依法履职的基础上及时移交并做好移交记录;对不属于自身职责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做好案件线索移交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反馈查处整改落实情况。涉嫌犯罪的,要严格按照“两法衔接”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摸排并移交涉黑恶线索。

(四)强化督促指导

区政府会根据上级的要求,加强督促指导,对工作开展不力,没有特殊原因未能按时完成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查处整改工作的街道和有关部门进行约谈问责。卫片执法整改工作成果将作为区考核街道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落实的重要内容。

区政府将加大对各街道查处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选取卫片执法中发现的重大、典型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公开通报,发挥“查处一案、震慑一方”的作用。

各街道、各部门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要及时与区自然资源局沟通联系,联系人:吴殷强、林华昌,电话:3863880, 3861000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