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通知公告

江门市江海区落实广东省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 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江海区  更新时间:2020-05-14 18:0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市江海区落实广东省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江海府办函〔2020〕64号

江门市江海区落实广东省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

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19〕6号)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区医疗卫生的监管能力和水平,现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府主导责任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医疗卫生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区人民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全面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社会办医疗机构党组织建设,探索建立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规范党组织隶属关系。

       建立由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各职能部门参加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协调解决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的重大问题,推动重大改革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实,重要突发情况及时开会统筹协调。

       二、落实机构主体责任,鼓励社会参与监督

       各医疗卫生机构对本机构依法执业、规范服务、行风建设等承担主体责任,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提高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健全人员管理、人才培养、财务资产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区人民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要建立医院章程以及内部审查制度。积极引导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强各环节自律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高诚信经营和医疗服务水平。积极培育医疗卫生行业组织,建立行业行为规范要求,对医疗机构、医师、护士行为进行规范约束。

       推进普法教育,增强公众健康权益意识,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医疗卫生行业监督。鼓励公众通过 “12345”投诉热线,举报医疗卫生行业违法违规情况。社会举报的回复率、及时率达到100%。加强对投诉工作的监督管理,完善舆情监测和处置机制,发挥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群众满意率达到80%以上。

       三、优化准入要素,加强设置监管

       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行业准入和行政许可流程,优化医疗机构诊疗科目登记,简化办医申请材料,规范审批权限。加快推进医药卫生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部门按职责建立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示。

       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设置和改扩建、病床扩增、大型医疗设备的购置,必须依据《高新区(江海区)卫生计生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要求和程序严格管理。取消社会办医疗机构设置规划限制。推行医疗机构电子化注册,严格做好医疗机构执业登记验收工作,确保医疗机构设置合规。实现辖区内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

       四、强化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管理

       2020年全面推行公立医疗机构和村卫生站的绩效考核。根据江海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工作安排,由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制定区人民医院和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绩效考核方案及院长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案并组织实施。强化社会效益、服务提供、综合管理、成本控制、资产管理、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监管。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成本管理、财务报告、信息公开以及内部和第三方审计机制,加大对人员支出、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支出、负债、对外投资等监管力度。审计机关依法对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审计监督。

       严格执行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加强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现场检查率达到100%。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资金结余使用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其所得收入除符合规定的合理支出外,只能用于医疗机构的继续发展,不得将收支结余用于分红或变相分红。加强对营利性医疗机构盈利率的管控,依法公开服务价格等信息。对医疗机构损害患者权益、谋取不当利益的,依法依规惩处。

       五、强化医疗保险的监督和控费作用

       充分利用医保智能审核监控系统的审核结果,开展医疗保险智能监控的医疗机构比例达到100%。加强对全区医疗机构服务协议执行情况的监督,监督情况与医疗机构年度保证金返还、年终费用清算、次年总额预算分配相挂钩。确定医保支付标准,制定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积极发挥各类医疗保险对医疗行为的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重点加强对慢性病、大病、住院等医疗服务情况的监控,通过实时的全过程监控以及多维度分析医疗服务和医疗费用情况,建立动态预警指标体系,及时对异常医疗服务行为进行处理。强化司法联动,建立健全医保欺诈骗保案件协作查处、情报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畅通案件移送受理渠道,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六、加强医疗行为和从业人员监管

       健全并落实医疗机构内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机制。推行临床路径管理,落实处方点评制度。通过现场检查加强对医疗机构重点部门、高风险人员的监管。强化对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不合理诊疗、不合理收费的监管,着力解决医疗服务“大检查、大处方”等突出问题。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医务人员资质、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等问题。开展大型医用设备使用监督和评估,依法纠正和处理违法违规使用行为。

       全面实行医师和护士电子化注册,落实电子化注册动态管理,辖区内医师和护士电子化注册率保持在100%。医师开展特殊医疗技术或诊疗行为,应按规定取得相应资质证明文件,护士执业应取得《护士执业证书》,其他医技人员从业必须取得相应的资质。医师和护士开展多机构执业,应按要求做好备案,医疗机构应按规定做好处方权授予、手术分级管理等各项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和违反医德医风的执业行为,并将其纳入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

       建立医疗服务行业秩序监管联防联控机制,区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大队人均办理医疗卫生行业行政处罚案件数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加强对医疗广告宣传的管理,严肃查处假冒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宣讲医疗和健康养生知识、推销药品、推荐医疗机构等非法行为。对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严肃追究、坚决打击。健全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妥善处理医疗纠纷,推进平安医院建设。

       七、加强医疗废物安全监管

       认真落实《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压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辖区内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制定医疗废物管理制度的比例达到100%。严格做好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暂存管理、集中处置等工作。强化对医疗废物处置监管,监管结果与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校验和等级评审相挂钩。加强医疗废物转移出医疗机构后续转运、处置等环节的监管,重点加强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收取医疗废物不及时、非法倾倒和非法买卖医疗废物等问题的监管。区卫生健康局对辖区内的医疗机构开展医疗废物管理培训,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八、加强药品、医用耗材、医疗器械采购和使用监管

       健全内部管理机制,规范药品、医用耗材采购流程。公立医疗机构采用省级电子交易平台采购药品的比例达到95%以上。加强药品使用环节监管,严格执行医疗机构药品监督管理办法,严把购进、验收、储存、养护、调配及使用各环节质量关。推动医用耗材信息公开,将主要医用耗材纳入主动公开范围,医疗机构要公开主要医用耗材价格,向患者提供有关费用查询服务,提高医疗费用透明度。加强对医疗器械临床合理使用与安全监管,规范医用耗材通用名管理,开展医用耗材质量评价。

       九、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监管

       落实对生活饮用水、游泳馆水质、医疗废水、放射性危害等情况的监管。加强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情况的绩效考核和监管,重点监管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情况,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健康江海行动结合起来,将资金更多地用在疾病前期因素干预、重点人群健康促进和重点疾病防治上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公共卫生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真正发挥好预防作用。群众知晓率、满意率达到90%。将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情况与等级评审、绩效评价等挂钩。

       配合省、市建立完善疫苗从生产、流通到接种的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体系,实现每支疫苗从出厂、配送、储存、接种、销毁等全过程的可追溯。辖区内预防接种单位向社会公布,冷链设备配套率和合格率达到100%。加强对疫苗流通和接种的监管,规范疫苗流通秩序,加强疫苗储存、配送、接种全过程管理。加强对疫苗接种单位监督指导,督促落实疫苗出入库管理、预防接种记录登记报告等各项制度。

       十、加强职业卫生监管

       制定尘肺等相关职业病防控工作的实施计划和方案,辖区内开展职业病监测达到100%。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以及放射诊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以高毒、高危粉尘、噪声等为重点,在机械、轻工、建材、危险化学品、冶金等行业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推动用人单位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金属制造、建材、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医疗机构放射性职业病等重点行业领域新增建设项目“三同时”实施率达到100%,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职业健康违法违规行为有所减少。

       十一、加强健康产业监管

       督促保健食品生产销售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制定新型健康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等监管政策、实施标准和监管办法。重点加强对保健食品虚假广告或宣传、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等行为的监督检查。严厉惩戒经营者在销售保健食品过程中夸大产品用途及效果、制作虚假宣传广告欺骗消费者、通过不正当的营销手段诱骗消费者、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健康发展,严肃查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未经许可开展医疗服务的违法行为。

       十二、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制度

       每年对医疗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抽检任务完成率达到100%,抽检结果在区卫生健康局网站主页上公示,对抽检不合格的单位进行处罚,处罚率达到100%。对违法风险较高的医疗机构和相关经营机构,加大查处力度,主动公开监管信息。实施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完善医疗行业信用体系,建立医疗卫生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失信行为的公示、预警和惩戒。

       十三、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

       健全卫生监督执法体系,统一行使卫生与健康执法职能,充实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力量,组建卫生综合监督协管员队伍,配合区卫生综合监督执法队伍完成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加强业务培训,推进综合监管队伍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加强卫生健康监督工作的资源配置及规范化建设,完善依法履职所需的业务用房、执法车辆、设备购置以及执法经费等保障政策。加强医疗卫生行业执法监督队伍作风和纪律建设,打造公正廉洁、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的监督执法队伍。


       附件:1.江门市江海区落实广东省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职责分工表

                 2.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2日

附件1.pdf

附件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