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建立江门市江海区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文章来源:江海区  更新时间:2020-04-30 16:4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建立江门市江海区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

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统筹做好我区职业病预防、控制和职业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经区政府同意,现建立江门市江海区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则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方针,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统筹推动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合法权益。


        二、主要职责

       (一)统筹协调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

       (二)推动和督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职业健康法律法规规章贯彻落实,研究制定加强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政策措施。

      (三)通报全区职业病防治形势、特点和各成员单位开展职业健康监督管理职责工作情况。

      (四)协调解决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中涉及多个部门的重大问题以及处置重大职业病危害事件(事故)。

      (五)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

      (六)建立信息通报和发布机制、职业病危害监测预警机制。

      (七)加强我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政策研究、防治技术研发、科技进步和职业健康管理信息化建设。

       三、组成人员

       召集人:曾计开  高新区党工委委员

       副召集人:王子豪  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唐  春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成    员:张海明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邓金甜  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陈  尧  区教育局副局长

                     严文杰  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杨丽娟  区经济促进局外资外贸科科长

                     陈国辉  区民政局副局长

                     古庆勤  区司法局副局长

                     林荣耀  区财政局副局长

                     李卓鹏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王国财  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卞银锋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杨家慧  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岑永杰  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梁玉梅  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李宗瑞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吕广强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罗智勇  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副局长

                     黎国强  市医疗保障局江海分局副局长

                     邓红荔  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四、工作机制

       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日常工作由区卫生健康局承担。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各成员单位相关股室负责同志担任。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所在单位向区卫生健康局提出,按程序报联席会议召集人批准,并抄送区委编办。联席会议不纳入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不刻制印章、不正式行文。

       (一)工作会议。包括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全体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召开。

        1.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主持。参会人员为联席会议成员(可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其他相关单位人员列席)。如联席会议成员因故不能出席,需会前向区卫生健康局提出,由区卫生健康局汇总后报联席会议召集人或副召集人,并委托其他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召开和会议议题由区卫生健康局提出,报请召集人或副召集人决定。

       全体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以及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审议通过联席会议有关工作制度和重大政策措施建议;通报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和重点工作进展;议定联席会议年度工作任务和阶段性工作安排;研究协调职业病防治重大问题;研究提出职业病防治工作政策措施和意见建议。

       全体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全体会议纪要由区卫生健康局负责起草,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签发。会议纪要印发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邀请参加会议的其他有关部门,同时抄送区政府。

      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会议材料准备、会议通知、会议纪要起草印发、督促督办等工作。

       2.专题会议。

       专题会议适时召开,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委托联席会议相关成员主持召开,与会议议题有关的联席会议成员参加,也可根据需要邀请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会议召开和会议议题由区卫生健康局提出,报请召集人或副召集人决定。

       专题会议纪要由区卫生健康局负责起草,由召集人或副召集人或其委托的联席会议相关成员签发。会议纪要印发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邀请参加会议的其他有关部门,同时抄送区政府。

       (二)政策会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根据需要联合制定印发职业病防治有关政策、技术规范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指导意见或工作方案。

       (三)联合行动。由区卫生健康局或发起单位牵头、有关部门单位配合,开展针对某一重点行业、领域或专项工作等的部门联合执法、专项整治和督促检查等联合督查行动。

       (四)信息通报。

       1.日常工作简报。区卫生健康局将有关信息以简报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向各成员单位通报。各成员单位依据职责向区卫生健康局报送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有关信息。

       2.突发事件通报。区卫生健康局接到职业病危害事故报告后,除按国家有关规定报告本级政府和上级部门外,应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事件信息,并协调事故应急救援处置等工作。其他部门如遇涉及职业病危害突发事件(事故),及时向有关单位通报。

       3.经验信息交流。各成员单位依据职责向区卫生健康局报送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有关经验、做法,区卫生健康局及时归纳分析并印发各成员单位工作交流,共同提高全区职业病防治能力和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政策文件及各单位“三定”规定等要求,积极落实职业健康监督管理职责。

       (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联席会议全体会议、专题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负责单位要牵头抓好落实,配合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并及时将落实情况反馈至区卫生健康局。

       (三)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每年1月15日前向区卫生健康局报送上年度工作总结、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及拟提交联席会议的议题建议。

       (四)重大问题和决策建议,应当经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并征得有关成员单位同意后上报区政府。遇有意见分歧的,由召集人或联席会议相关成员负责协调。协调后仍不能形成一致意见的,将有关意见和理由报区政府决定。

       (五)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合发文或会签文件时,相关单位应当予以协助并按规定及时办理。

       (六)联席会议由区卫生健康局负责筹备和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联席会议有关通知、征求意见等,由区卫生健康局代章。


         附件:江门市江海区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9日


附件

江门市江海区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

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一、区卫生健康局

(一)协调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二)组织拟定职业病防治规划和计划,完善职业病防治工作责任制。

(三)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统计和调查分析。

(四)组织指导用人单位职业卫生防护工作。

(五)组织开展重点职业病危害治理。

(六)组织职业卫生监督检查,依法监督用人单位贯彻执行职业卫生法律法规、标准和方针政策情况。

(八)指导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

(九)组织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的备案和管理工作。

(十)指导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负责职业病健康机构日常监管工作。

(十一)负责放射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放射诊疗许可;负责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参与放射源的放射性污染事故应急工作和放射源的放射性污染事故的医疗应急。

(十二)组织开展职业健康宣教、培训。

二、区委组织部

将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及知识纳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教育和培训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区发展和改革局

(一)将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规划。

(二)做好职业病防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积极协调争取中央预算内有关职业健康投资资金项目支持。

四、区教育局

(一)负责全区教育系统的职业健康监管工作。监督、指导各类学校(含幼儿园,但技工学校、职业培训院校除外)、教育系统其它企事业单位和校办企业的职业健康工作。

(二)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对教学所用的辐射材料、化学药品、生物制剂、器具和有毒有害废物建立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并加强管理。

五、区科学技术局

(一)将职业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等纳入区科技发展专项相关计划,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技术研究和成果推广。

(二)配合相关主管部门指导区内相关科研单位的职业健康监管工作。

六、区经济促进局

(一)在行业发展规划、政策法规、产业布局等方面统筹考虑职业病防治,引导重点行业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治。

(二)配合监管部门指导和督促外商投资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三)指导全区公路、水运行业职业健康监管工作。

(四)负责全区公路、水运、地方铁路(含城际轨道)建设工程职业健康监管工作。

(五)监督指导行业范围内负有道路、桥梁、隧道、公用场站、枢纽、航道、以及交通标牌、标识、标线、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管理和养护职责的营运养护单位的职业健康工作。

七、区民政局

负责指导各地将符合条件的职业病病人按照规定程序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临时救助范围。

八、区司法局

(一)配合区医保局、民政局等部门对服刑、戒毒人员中的职业病患者开展医疗救助和生活等方面的救助。

(二)将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纳入公民普法的重要内容,会同有关部门广泛宣传普及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知识。

九、区财政局

根据职业病防治形势,合理安排职业病防治所需经费,并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指导技工学校、职业培训机构的职业健康工作。指导技工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和技能教育培训。

(二)监督指导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有关政策措施,按照有关规定安排、使用和管理工伤预防费用,加大工伤预防的投入,监督检查用人单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

(三)负责职业健康所涉及的劳动用工监管。依据职业病诊断结果,做好职业病人的社会保障工作。

(四)督促检查企事业单位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女职工、未成年工等特殊劳动保护政策落实情况。

(五)依职责分工,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职业病防治领域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考核、奖惩等相关政策。

十一、区自然资源局

负责组织查处无证勘查开采、持勘查许可证采矿、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等非法违法行为。

十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负责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职业健康监管工作。

十三、区应急管理局

开展矿山、水泥、金属冶炼、陶瓷、石材、机械、冶金、轻工等尘毒危害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治理,依法关闭、取缔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尘毒危害生产经营单位。

十四、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一)按照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检查督促区属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职业病防治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

(二)指导督促区属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督促区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职业病防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企业职业病防治责任制,把区属企业职业病防治情况纳入企业及负责人年度业绩考核的内容。

(三)参与或组织开展对区属企业职业健康工作的检查、督查。

(四)督促区属企业制订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在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五)督促区属企业加强统筹规划,将职业病防治纳入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保障职工职业健康。

十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配合有关监管部门开展职业病防治专项整治,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查处无照经营。

十六、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组织指导全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开展职业病防治社会性公益宣传教育,对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舆论监督。

十七、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

(一)依法对大气、水、噪声、固体废物、核与辐射等环境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二)将与放射性污染防治有关的职业病防治工作列入全区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规划。

(三)加强我区核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十八、市医疗保障局江海分局

负责指导各地按政策对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属于医疗救助对象范围的职业病病人开展医疗救助。

十九、区总工会

(一)依法对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反映劳动者职业健康方面的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依法参与职业病危害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代表职工监督事故发生单位防范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三)用人单位发生严重职业病危害事故时,要求其采取防护措施,或者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议采取强制性措施。发现危及劳动者生命健康的情形时,向用人单位建议组织劳动者撤离危险现场。

(四)督促并协助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卫生宣传和教育。动员广大职工开展群众性职业健康监督和隐患排查,落实职工岗位职业病防治责任。

(五)调查研究职业病防治工作中涉及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参与有关职业病防治政策、措施、制度和法律、法规草案的拟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