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江门市江海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江海区  更新时间:2020-04-08 14:4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2019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15-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部署,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取得明显成效,为建设创新型经济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提高站位,强化认识

       区委法治委、法治办多层次、多维度统筹推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贯彻。在全区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层面,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区联席会议每季度结合学法专题学习一次,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会议安排专项议程学习,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意识和能力。

      (二)周密部署,高位推进

       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江海区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分工安排方案》,并列入区委督查项目,深入推进《关于加强依法治区 法治政府建设若干意见》(法治“13条”),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绩效考核,全面实现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同考核”,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强化责任,严格述法

       印发《江海区街道和区直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法考核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实现述法考核全覆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每年召开会议,听取街道、区直部门党政领导述法,并将履职情况纳入街道、区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区政府每年向市政府、区委、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推动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二、务实创新,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一)以实际成效为落脚点,持续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全覆盖效果明显。

      一是立制度,谋创新。深入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全覆盖机制,充分发挥司法局执法监督职责、检察院的法律监督优势以及纪委监委的执纪问责职能,形成行政执法监督强大合力。持续推进检察院、司法局联合案卷评查,实现对主要行政执法类别和行政执法单位监督全覆盖,落实评查结果通报制度。针对评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由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23份,增强案卷评查实效。

       二是借“外脑”,牢把关。聘请政府法律顾问把关重大执法行为,前移监督工作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效能除区政府3名法律顾问外,全区绝大部分行政机关及各街道办事处已聘请法律顾问。政府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处理政府重大涉法事务,为执法单位执法行为提供精准法律意见,把好严格规范执法关。

       三是重务实,出效果。对全区所有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执法监督,覆盖了主要执法类别。在执法监督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以提高执法效果为落脚点,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质量得到提高,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区政府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比去年减少3件,下降率达100% ,经区政府审理后,均维持原行政行为。全区各单位应诉的行政诉讼案件,除一件涉及出嫁女权益系列案外,已生效的判决中均无出现败诉情况。全年没有发生以区政府作为被申请人(被告)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二)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提质增效,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持续推进 “数据共享”、政府网站集约化、政务云建设,规范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截至12月1日,区直部门事项“十统一”梳理出599项行政审批事项、396项公共服务事项在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江海区分厅对社会公开。实施审批流程优化工程,流程优化事项覆盖率75%,重点事项流程优化压缩达30%以上。推行5+X政务服务模式,实现大湾区窗口设置。69项公安户政业务中“一次办”“马上办”的达26项,当场办结率为38%;港航行政许可办结时间30天缩减为3个工作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是锐意改革,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积极探索开展“承诺制”“委托制”“清单制”,创造出多项江门市、广东省乃至全国性的经验。实行“先承诺后审、边建边批”的管理新模式,1-11月,推动全区项目立项134个,立项时间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承诺制审批项目116个,其中企业投资建设项目 86项,一些今年供地的重点项目,从招拍挂开始便成立审批专组提前预审,力促项目“拿地即动工”,再次刷新“江海速度”,全区新登记市场主体5812户,减少1.29%;实有31200户,增长14.24%,个体工商户21705家,增长15.91%;企业9456家,增长10.61%。装备制造业增长133.5%,工业投资增长21.0%,技改投资增长50.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8.1%。

       三是创新方式,筑牢法治保障。成立江海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有针对性地设计“法治体检项目表”,深入企业现场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为12家企业开展公益“法治体检”,梳理风险点35个,出具法律意见17份,审查完善规章制度32项,帮助健全完善企业财税管理等各项制度。

       (三)以加强合法性审查为重点,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严要求,定计划。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执行《江门市江海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及时印发《2019年度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二是立新废旧,无缝衔接。结合机构改革后的实际,统筹考虑立新废旧、衔接协调全区规范性文件审查,确保工作无缝衔接。印发《江门市江海区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和《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区政府机构改革涉及区政府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等文件,确保政策规定与实际情况相衔接。对7份政府规范性文件和3份部门规范性文件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1件政府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进一步加强全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有力维护了法制的统一。

       三是创新机制,严格审核。探索、推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引入政府法律顾问机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积极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政府法律顾问发挥其专业优势参与起草、审核规范性文件并出具专业法律意见,为全区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保质提效把关。

       (四)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为重点,大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严格程序,依法决策。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高新区管委会 江海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坚持依法决策的原则,严格执行行政机关依法决策程序机制。

       二是完善机制,推动落实。印发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以目录清单的形式将区政府年度重大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以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为基础,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再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坚决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

       三是多方征询,科学决策。严格社会公众参与,落实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针对涉及面广和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通过论证会、座谈会以及多种形式的咨询活动进行科学论证,为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五)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改革,统筹管理。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实行“局队合一”体制,直接承担执法职责。组建卫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队伍,统一行使卫生与健康执法职责。逐步规范综合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管理,推进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从早、从快、从严理顺各执法主体,做好机构改革后执法单位变更的执法人员旧证注销、新证申领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工作亮证执法,做到工作不脱节。

       二是加强培训,严格执法。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进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常态化。2019年举办3次旁听活动,共160多名一线执法人员参与,有效增强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规则、证据、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线上线下培训和行政执法考试,从源头上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严把行政执法证准入关,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减少发生行政执法主体违法、程序不当等较为严重的违法执法行为。

       三是科学安排,全面部署。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切实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1、按照省、市的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重点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推动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印发《关于做好我区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的通知》,主动、及时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公开相关执法信息。2、持续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实现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大力推行执法全过程录音录像,强化行政执法决定证据收集,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行政执法争议产生。强化执法装备建设,为行政执法单位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451套,实现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均已购置行政执法记录仪,重点执法单位均已实现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执法活动。推进行政执法全记录制度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区没有发生行政执法过程争议引发的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等案件。3、强力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守住法律底线,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单位依法行政水平。行政执法机关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均通过本部门的法制审核或征询法律顾问意见。

       (六)以实施问责制为压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创新机制,严格问责。持续推行高新区(江海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监督工作联动机制,由区司法部门负责统计行政复议被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或确认原具体行政行为违法、行政诉讼败诉的案件情况报送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对案件中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介入处理,追究行政执法责任,形成司法监督、纪委问责、检察监督以及法院审判信息互通和联动监督机制。目前,执法责任制作为行政执法机关一项基础性和日常性工作,已严格落实在日常行政执法活动中。

       二是制约权力,规范执法。严格规范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明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必须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列明适用自由裁量权所对应的事实和理由,以及所适用的本部门具体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制定行政处罚决定书参考样本,规范文书制作,制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法行为,切实提高办案质量。

      (七)以健全矛盾化解方式为突破点,构建多元化调解机制和工作新格局。

       一是完善机制,协作化解。1、积极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性地成立“江中跨界纠纷调解工作室”。该调解室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需要以及两地紧邻、联系密切的实际,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重要作用,共同协作化解两地人民群众和社会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江门、中山两地之间的矛盾纠纷,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提供和谐的社会环境。2、建成62个纳入省法律服务网运营系统的法律服务室以及7个社区(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示范工作室,充分发展江海区特色“枫桥经验”,大力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迅速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65次,快速介入并成功调解的各类民间纠纷662件。

       二是确保行政复议工作质量,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坚决维护行政复议工作权威性,严格依法受理、审理行政复议案件。重视行政复议办案质量,从程序和实体方面严格案件审理各环节,突出对办案程序的监督。引入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案件讨论、研究,全部行政复议案件均由政府法律顾问出具书面法律意见,确保复议案件办理质量。

       三是建章立制,规范应诉。深入推行《江门高新区 江海区行政应诉工作规则(试行)》,印发《关于加强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的通知》,明确行政应诉应当遵循权责一致的原则,实行“谁承办、谁应诉”,以政府工作部门为被告的行政案件由该部门一把手负责出庭应诉。

       (八)以强化法治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加强学习,依法行政。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知识培训,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作为政府常态工作。印发《江门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会议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年度学法计划》,向区政府领导班子及各单位派发学法资料,推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学法。在各级、各类领导培训班及新进公务员的专题培训中,把依法行政知识作为培训必修课程。拓宽领导干部学法渠道,通过在线学、专家讲座、定期轮训等形式加强干部法律教育,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能力,大力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法治氛围。

       二是增强意识,正确导向。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增强法治意识。由区长担任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政府每年向市政府、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区政府各部门、街道办事处参照区政府做法,严格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依法行政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明确各街道、区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法治建设述职,对述职情况进行考评并强化考评结果的应用。

       三是铸就队伍,学法普法。加强法治队伍学习培训,提高法治思维和素养。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举办江海区法治业务培训班,深入学习法治考评办法和考核标准。各有关部门做好各类法治专门培训工作,如举办了村居调解员培训班、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等,提高基层法治工作者素质能力。组织年度干部学法考试,全区干部参考率100%,合格率100%。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合格率90.5%。加强普法专业队伍和志愿队伍建设,建成21人法治智库,22人的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10人的“法律六进”宣讲团和由623人组成的11支法治宣传志愿队,加强法治工作力量保障。

       (九)以强化组织保障为动力,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严格落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对标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由区委书记担任主任,14个区直单位主要领导任成员,下设执法、司法、守法普法3个协调小组和区委依法治区办。新的法治工作架构高速运作,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完善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持续实施《加强依法治区 法治政府创建若干意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完善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制定《江海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对标工作要点、考核标准的要求,做好法治工作跟踪督导,到区直单位、街道开展多次专项督导,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全面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认真落实省、市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申报工作。对标《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明确责任分工,逐项加以落实,全面把握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各部门针对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改进,强长板、补短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区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力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对标上级要求和群众法治需求,还存在不少差距,一是一些部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工作短板;三是法治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

       四、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0年,区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对标对表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大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指标标准和要求,深化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通过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创建,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深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大力提高政府效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步伐,深入推进政府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深入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全覆盖, 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科学安排部署,大力组织推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统筹协调区政府规范性文件立新废旧、前后衔接。科学编制政府规范性文件制订计划,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做好各行政部门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性审查,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五)推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将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列入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六)进一步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探索整合政府和部门法律顾问资源、充分发挥整体效能的新方式和新方法,促进法律顾问团队发挥其专业性、规范性、系统性的优势,助力全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