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通知公告

高新区(江海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通告(第2号)

文章来源:江海区  更新时间:2020-02-01 09:3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高新区(江海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通告(第2号)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高新区(江海区)严格落实一级响应机制要求,以“紧张状态”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全区总体情况平稳,考虑到区内企业数量较多,生产任务较重,现将我区企业复工的有关注意事项通告如下:

       一、特许申请提前复工的企业

       原则上各企业(包括但不限于工业企业)不得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24时前复工。涉及保障城市运行,疫情防控,群众生活必需的水电气、医疗器械、药品用品、食品保障,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企业,须经区指挥部批准后方可复工复产。

       二、申请提前复工企业的条件

      (一)防控机制到位。要建立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和应急预案,设立专门防疫部门和配置符合比例的专职人员。

      (二)员工排查到位。企业职工健康监测措施健全,建立“一人一档”建档分类筛查机制,已有效规劝来自或去过重点疫情地区的员工留在当地暂不返粤复工。

      (三)设施物资到位。卫生防护用品和隔离观察场所齐备,配备满足开工人员10天以上使用的防控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水、测温仪等。

      (四)内部管理到位。每日监测员工身体状况并按规定上报情况,做好场地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及隔离区管控。按照“8个一”要求,建立和落实复工上岗前个人防护知识全员培训制度。

     (五)凡经批准复工的企业自行提供员工餐饮的,必须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备查。

     (六)符合上级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复工规定。

      对春节期间处于连续生产状态的企业,应做好相关防控措施,并及时向区指挥部动态报告疫情防控情况。

      三、提前复工申请的程序及材料

     (一)申请提前复工的企业,须至少提前2日向区指挥部申请,并提供《提前复工申请表》《疫情防控承诺书》(样式附后)。区指挥部收到备案材料以后,对材料齐备的,应进行现场核查,核查符合条件的,尽快出具审查意见。对材料不齐备的,应当一次性告知补正;对现场核查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批准。

     (二)各街道要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工作预案和企业复工工作指引。

    (三)中央驻粤及省属企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区指挥部办理申请。

    (四)区指挥部每日将本辖区办理申请企业的情况汇总报送市一级指挥部。

     四、提前复工企业的员工待遇

     (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要求,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在春节假期延长假期间(1月31日、2月1日、2月2日),企业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工资报酬。

       (二)2月9日24时前复工的企业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依法支付劳动者工资。其中,企业在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工资报酬。

      (三)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因被采取隔离治疗、隔离观察等隔离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视同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对实施隔离治疗的员工,企业不能解除劳动合同,不能停发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患者,企业按照职工患病的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

      (四)2月3日至9日未复工期间,根据《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人社厅明电[2020]5号)关于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

       五、关于疫情重点区域务工人员安排

       各街道、区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逐一通知疫情重点区域务工人员暂不返粤,企业应当视同该部分务工人员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职工正常工作时间工资,除个别人员主动请辞外,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六、关于提前复工的其他事项

      (一)企业复工后,应采取24小时电话值班等方式保持应急联系,配合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每日将本企业疫情防控情况报送区指挥部,发现疑似病例的应当立即报告,并采取隔离防护等相应措施。对出现确诊病例的企业,必须立即停产,采取隔离等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有关情况将由区指挥部向市一级指挥部上报。

      (二)区指挥部将重点监测提前复工企业,发现不符合规范情形的,区指挥部将督促相关企业按规范采取防控措施。对未经申请擅自复工的,区指挥部将责令立即停产。对未经申请擅自复工或因不符合规范要求导致出现疫情防控重大风险或出现确诊病例等不良后果的企业,依法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三)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企业提前复工申请表(样式)

                 2.提前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样式)

                 3.公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南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 年1月31日


 

附件1:

企业提前复工申请表(样式)

企业名称


企业地址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24小时值班电话


法定代表人


联系电话


员工总人数


其中,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区域人数


复工人数


其中,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区域人数


复工

企业

类型

1.涉及保障城乡运行必须企业

2.涉及疫情防控必须企业

3.涉及群众生活必须企业

4.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企业

5.因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企业

复工理由

(选择1-4类的,请填写具体所属行业和主营业务;选择5类的,填写具体情况和理由)

复工时间


防控

机制

情况


员工

排查

情况


设施

物资

情况


内部

管理

情况


申请企业盖章:

审查意见:

(疫情防控指挥部盖章)

(本表一式两份,申请企业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各留存一份)


 

附件2:

提前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样式)

高新区(江海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因生产经营需要,我单位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实施企业提前复工报备制度的通知》要求提交提前复工申请,我单位承诺,提前复工期间,将切实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加强职工健康监测,完善相应设施设备,提供卫生用品和隔离观察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消毒,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同时,我们将按要求定时报送疫情防控情况,并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如出现不符合规范的情形导致出现确诊病例,将依法依规承担有关责任。

      

                                                                                          承诺单位:

                                                                                          法定代表人:

                                                                                          时      间:


 

附件3:

公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南

(企业年后返工人员)

       为做好企业年后返工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目前对该疾病的认识和疫情防控求,请各企业制定预防控制应对方案,做到“8个一”。

       一报健康状况。返工前收集员工近期健康状况、疫情发生地居住史或旅行史和员工动向。每天了解职工健康状况,尤其是有员工密集工作场所或有集体宿舍的单位,要制定相应的健康检查制度,并由专人负责,严格执行。若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或近期有与野生动物或发热咳嗽病人接触史的不要带病上班,应主动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如果有疫情发生地居住史或旅行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应主动告诉医生,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一测体温。在入口处使用快速红外体温探测仪,对所有进入企业的人员开展体温探测。发现发热症状病人,如是14天内从疫区来粤人员,给其戴上口罩,通知120急救车将病人转运到定点收治医院。如属其他地方的人员,劝导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一戴口罩。提前采购口等防护设备,提醒员工前往公众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空旷场所,不需要佩戴口旱。公众日常使用可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其佩带有以下步骤:(1)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2)上下拉开褶皱,使ロ罩盖ロ、鼻、下颌;(3)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4)适当调整口罩,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脱口罩时,抓住耳朵上弹力带取下ロ罩,不要接触口罩外侧。普通人(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日常使用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丢入“其他垃圾”桶;如果是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其护理人员,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作为感染性医疗废物进行收集处置。

       一设隔离留观室。每个工厂都要设置隔离留观室。对来自疫情发生地的员工,劝其留在原居住地,防止疫情扩蔓延;已经返工的,要求其自抵达后自我隔离或在工厂隔离场所观察14天。安排単人单间、相对独立房间设立疫区返岗人员厂内临时隔离场所。隔离人员必须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如出现发热、咳歡、乏力等症状,请戴上口罩立即到就近的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隔离结東后所有隔离人员必须经过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解除隔离。

       一致电。询问当地集中隔离场所或咨询防控问题,请致电“12345”或“12320”热点电话。急诊就医请致电“120”急救电话。

       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教育,人人动手除“四害”,大搞环境卫生,保持工作生活环境整洁,预防疾病发生。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方法如下:(1)物体表面:对合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擦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净;(2)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mg/L~500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洗净。

一次健康教育。宣传卫生防病相关知识,教育员工搞好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等良好习惯,特别是班前、班后应洗手,提高员工预防疾病的意识。

       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尽量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工作场所、尤其是人最密集的工作场所、员工集体宿舍,要尽量保证自然对流通风,若自然通风不足,应安装足够的机械通风装置(排气扇),确保做到充分通风透气。空调工作场所应调节足够的新风分配量,并每周对新风房、过滤网等进行清洁、清毒2次以上。

       参加会议时,建议佩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東后场地、家具须进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议开水浸泡消毒。

       食堂进餐时,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

       下班后,洗手后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外出,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首先洗手消毒。用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步骤如下:(1)洗手掌(内):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2)洗背侧指缝(外):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3)洗掌侧指缝(夹):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4)洗指背(弓):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5)洗拇指(大):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6)洗指尖(立):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7)洗手腕、手臂(腕):揉搓手腕、手骨,双手交换进行。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避免多人聚会。

       一强化人文关怀。要加照人文关怀,切实维护好企业的良好形象,高度关注被隔离人员的思想动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做到隔离不隔“爱”。


高新区(江海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2号)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