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文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解读文本

解读文本:《江门市江海区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2-28 17:5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市江海区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江海区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江海公卫办〔2023〕1号)

一图读懂:江门市江海区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

视频解读:江门市江海区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高清】.mp4


  解读文本:《江门市江海区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


  近日,经区人民政府同意,区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江门市江海区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促进我区职业病防治工作全面发展、有效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区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江门市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江卫〔2023〕2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此《江门市江海区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由我区职业健康现状、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我区职业健康现状

  一是《规划》回顾并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区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成效显著,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防治服务能力显著增强,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范围逐步扩大,职业病防治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力量不断增强,救治救助和工伤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二是《规划》分析了“十四五”期间职业病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主要表现在:全区职业病的防治情况仍然不容乐观,职业病预防控制和救治保障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治理工作有待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能力还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各级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力量与众多危害企业、繁重防治任务不相匹配,管理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善,风险管控有待进一步加强。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

  一是《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落实“防、治、管、教、建”五字策略,强化政府、部门、用人单位三方责任,进一步夯实职业健康工作基础,全面提升职业健康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规划》确定了四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即: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突出重点,精准防控;坚持改革创新,综合施策;坚持依法防治,落实责任。

  三是《规划》确定的目标是:到2025年,职业健康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劳动者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职业病危害状况明显好转,工作场所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显著改善,劳动用工和劳动工时管理进一步规范,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社会职业健康意识显著增强,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职业病防治监管和技术支撑体系基本形成。

  四是《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的11项主要指标。在指标设置上,为了体现高质量发展对职业健康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提出了一些新的指标;为了与健康中国行动的有关指标相衔接,把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中一些指标也纳入规划指标之中。结合我区职业病防治工作实际情况,提高了放射诊疗机构职业健康管理的1项指标要求。

  五是《规划》列出了7条编制依据。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了7个方面的工作任务,设置了4个专栏。

  一是深化职业病危害预防治理。主要是加强重点治理,强化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建立中小微型企业职业健康帮扶机制,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听力保护行动,加强职业活动中新发现危害的辨识评估和防控,强化重点领域或特殊机构相关人员的职业健康保护,发挥产业、职业健康等行业协会作用。

  二是加强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主要是加强职业病预防宣传培训,持续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实施职业健康培训工程,开展“健康企业”建设、评选“职业健康达人”等活动。

  三是提升职业病救治保障水平。主要是加强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完善职业病诊断救治康复网络,建立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依法依规落实各项工伤保险待遇及医疗救治、生活救助等政策。

  四是强化职业健康监管执法工作。主要是健全职业卫生执法体系、建立健全街道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执法机制、推进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完善职业健康不良信用记录及失信惩戒机制等。

  五是健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主要是健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网络体系,探索建设“职业健康小屋”,加强重点职业病监测,加强职业病防治服务质量控制等。

  六是加强职业健康人才队伍建设。主要是完善职业健康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职业健康学科建设,畅通职业健康相关职称评审渠道,健全完善职业健康专家机制等。

  七是加强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主要是将职业健康信息化工作纳入全民健康保障信息化工程,依托市职业病防治信息系统,完善互联网+职业健康管理平台,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大力实施“互联网+职业健康服务”等。

  《规划》在主要任务中设置了重点行业健康企业与中小微型企业帮扶行动、听力保护行动、职业病防治体系能力建设和全区职业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等4个专栏。设置这4个专栏,主要是为了解决制约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短板与弱项问题,提升我区职业病防治的服务保障和科技支撑能力。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明确了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对街道及区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抓好《规划》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加快政策融合,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将职业健康工作融入成型的工作体制机制、区的重大政策和卫生健康的主体性制度,综合运用金融、社保等政策措施,推动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

  三是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区、街道两级要建立稳定的职业健康事业投入机制,加强资金使用情况考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用人单位加大职业健康工作经费投入。

  四是加强督查评估,确保规划落实。区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规划实施的专项督查和考核评估工作,适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专项督查,2025年开展终期考核评估。

  (咨询电话:386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