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文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解读文本

解读文本: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4-11 14:4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图读懂: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先进制造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解读文本


    一、出台背景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造业的发展,突出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新一轮科技变革及“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基建”双区驱动等发展契机江海区应聚焦制造业当家,坚持走工业兴区之路推进制造创新升级、加快培育制造业产业集群奋力打造全市工业立市重要引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和创新型经济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部分内容,主要重点部分内容如下:

(一)发展基础:七大成效、四点不足

全面评估“十五”期间我区制造业的发展基础,通过数据的纵向、横向对比等方法,总结我区制造业取得产业量质同步提升新兴产业地位凸显招商引资实现突破创新驱动成效显著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城融合持续深化共七大成效,并指出我区制造业发展仍存在发展质量有待提高产业发展动力亟需强化创新活力有待继续提升产业空间布局需加强谋划共四点不足。

(二)“十四五”外部形势:五大机遇、五大挑战

通过分析“十四五”期间我区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总结我区制造业将面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双区”驱动效应和两个合作区等区域政策叠加利好、制造产业集群政策红利、大力发展安全应急产业大发展机遇,同时,也将面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上升疫情持续蔓延下产业供应链不稳定、两端挤压”资源环境要素约束凸显区域招商引资竞争激烈大挑战,提出我区积极努力占得先机、开创新局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

《规划》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1+6+3工作安排,深入实施区委“1+5+3工作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着力拼经济、促发展、保稳定,坚持制造业当家,全力推进高新区争先进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打造全市工业立市重要引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和创新型经济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为全市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前列贡献高新(江海)力量。

划》大发展原则:坚持创新驱动与突破引领坚持项目带动与集群集聚坚持培育特色突出重点坚持两融合统筹推进坚持高端链接开放协同

《规划》从产业规模、创新水平、质量效益、融合转型、绿色转型五大方面提出发展目标要求,具体指标要求如下:

一是规模实力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保持在51%以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3%,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

二是创新水平大幅提升。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7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保持在65%以上,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加至14.5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02家,年度科技金融授信规模达到10.0亿元。

三是质量效益进步明显。到2025年,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3.5万元/人;“十四五”期间,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求在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方面实现突破。

四是融合转型加快深化。到2025年,应用工业互联网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300家。

五是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区制造业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围绕重点产业继续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的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构建覆盖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制造体系。

(四)产业发展重点

《规划》按照省规划关于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在江门市的布局和定位,以及江门市制造业“十四五”规划对于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的重点产业定位,结合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现有的产业基础,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快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前沿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巩固提升智能家电、生物医药与健康两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全力发展安全应急与环保产业集群,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并以专栏的形式将各产业细分领域的发展路径予以详细描述,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明确指引。

(五)重点任务与工程

围绕集群强链、创新强核、主体提质融合赋能绿色转型、品质提升、开放合作、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八大任务各重点任务还以专栏的方式,对具体工程予以补充细化,形成体系完整、层次清晰的工作部署:一是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具有根植性的产业体系,并提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建设工程”;二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制造创新能力,并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三是促进主体提质,推动制造业企业融通发展,并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企业主体建设工程”;四是加快融合发展,赋能产业升级提质,并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赋能升级工程”;五是围绕“双碳”目标,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提质,并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赋能升级工程”;六是完善制造品质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路径,并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工程”;七是健全开放合作网络,集聚高端产业资源,并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开放合作工程”;八是强化要素供给,完善制造业发展环境,并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要素保障工程”。

三、保障措施

《规划》执行过程中的组织领导、理机制、督查考核、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的落地实施和顺利推进。


咨询电话:0750-386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