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文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解读文本

解读文本: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金融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12-20 16:4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金融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图读懂: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金融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


关于《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金融发展改革

十四五”规划》的文本解读


一、起草的过程

20205月,我区印发了《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江高办函〔2020346号)。根据通知的有关要求,20222月,我办开展《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金融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本次《规划》起草包括资料调研、撰写初稿、文本修改、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专家论证六个阶段。向有关单位征求了2意见,并公示征求社会大众意见,在采纳各方意见后修改完善《规划》形成最终稿。

二、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十七节内容。

第一章 高新区(江海区)金融业发展基础与改革形势,共3节。

1节回顾和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区金融业发展基础。

2节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区金融业改革发展主要形势。

3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金融业改革发展主要挑战。

第二章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共4节。

1节提出了指导思想,坚持以建设珠江西岸产业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为主线、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三项任务为重点

2列出了编制该规划有关的规划文件。

3节提出了探索与我区金融相适宜的开放发展模式。重点衔接省、市、区“十四五”规划提出,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稳固区内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环境,通过打造“两区一中心”,即区域金融服务集聚区、华侨资金财富管理探索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好珠西产业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

4节提出了实现金融机构体系完善、金融市场功能扩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凸显我区特色的金融业发展目标。目标以具体数据和项目进行支撑,数据基本衔接市金融“十四五”规划增速进行预测,提出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要达到15亿元。

第三章 重点任务,共5节。

围绕江门市委“六大工程”,江海区委“五大行动计划”安排、“五个再上新台阶”目标以及打造“四区一引擎”要求,结合江门高新区充分发挥“1+6国家级平台融合发展,打造千亿产值园区、实现争先进位的目标,加速金融资源集聚,着力做大金融总量、做活金融业态、做强金融机构、做优金融生态,为江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共提出5个行动计划。

1节提出了“实施金融业态集聚发展行动计划”。以江门高新区金融中心为基点,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着力培育本土金融机构,加快发展金融中介服务

2节提出了“实施直接融资渠道拓展行动计划”提出大力扶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推进区域性股权交易服务平台落地,大力发展各类产业投资基金。

3节提出了“实施特色金融服务提效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发展科技金融,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发展消费金融,积极发展民生金融6方面措施。

4节提出了“实施金融合作交流带动行动计划”提出深入拓展对外发展新模式,持续推动跨境金融服务创新,优化江海特色信用评级工作

5节提出了“实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行动计划”。提出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体制稳妥防范处置重点领域突出风险,聚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第四章 保障措施,共5节。

本章节围绕党的领导组织保障政策支持人才支持、宣传引导等,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

1为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金融类企业党建工作、金融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2为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组织建设,设立规划实施小组,强化部门协,建立考核监督机制。

3为加强政策支持完善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和配套政策,加强金融发展财政资金保障

4为加强人才引育。加大力度引进各类金融人才,完善金融人才激励机制、人才培育机制、配套服务机制

5为加强宣传推广。积极组织做好珠江西岸产业融合综合改革示范区整体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提升金融政策对企业吸引力,推动更多企业落户扎根江海,将金融改革创新打造成为江门高新区特色品牌。




咨询电话:0750-386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