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文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解读文本

文本解读:《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商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12-01 16:2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商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图读懂: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商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2年2月,《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商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本规划依据《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江门市商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江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9—2025)》、《江门市东部城市带发展战略规划(2019—2035)》、《江门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2020—2035)》等相关规划编制,是“十四五”期间江门市高新区(江海区)商业发展的基本遵循和指引。本规划实施期限为2021—2025年。

  二、发展基础

  “十三五”开局以来,高新区(江海区)扎实推进商业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提品质、兴业态,商贸流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商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商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商圈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城市商业中心地位更加巩固,社区商业服务更为便利,商业经济已成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五章二十三节内容。

  (一)第一章 发展基础,共2节。

  第1节回顾和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江海区商业发展的成就

  第2节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江海区商业发展面临的外部形势与环境条件、机遇和挑战,提出“十四五”时期江海区商业发展可以扬长避短,趋利避害。

  (二)第二章 总体要求,共4节。

  第1节提出了指导思想,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商业兴区”根本方针,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积极响应推动双循环的时代需求,为营造我区“三区并进”发展新格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增添新动能、贡献新力量。

  第2节提出了坚持科技引领、质量至上、虚实并举、产城融合四项基本原则。

  第3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江海区商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努力成为产城人高度融合、宜业宜商宜居自然融洽的商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

  第4节提出了主要指标:力争到2025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9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

  (三)第三章 空间布局,共5节。

  第1节提出了“一核引领”。拟将胜利南路以东、南安路—江翠路以南、得发路—东环路以西、珠三角环线高速以北的地域范围,规划为商业发展核心区。核心区内由两横两纵的五邑路、金瓯路、东海路和金星路构成“井”字形架构,主要汇集东海路江海广场商圈、中环广场商圈、金瓯路万达广场商圈、金瓯路明泰城商圈、五邑路环江门东站商圈以及规划中的中央商务区等。

  第2节提出了“两翼驱动”。北翼立足传统麻园片区,以打造江海麻园特色小镇商圈为重点。南翼以龙溪湖周边区域为依托,着力打造具有现代气息的休闲办公商务商圈。

  第3节提出了“三心共进”。依托外海街道、江南街道和礼乐街道,规划建设3个辐射半径为5公里左右的片区级综合商业中心,进行存量空间优化调整和集约化改造,引领三大片区商业中心差异化错位发展。

  第4节提出了“四圈协同”。在远离主城区的城市周边地带,按照现代居住型、产业主导型、交通枢纽型、生态休闲旅游型等不同功能定位,因地制宜布局发展四大特色商业圈,分别是北部临江精品商住特色商业圈、西部文昌汽贸特色商业圈、东部滨港商贸物流特色商业圈、南部商旅融合发展特色商业圈。

  第5节提出要完善社区商业中心建设,立足现有26个社区,通过存量改善和新建两种模式统筹抓好老旧小区微改造。

  (四)第四章 主要任务,共7节。

  第1节为打造商业新地标。在商业核心区精心谋划、倾力打造识别度高、彰显高新科技特色和江海门户特征的现代化地标性商圈。

  第2节为培育商业新业态。推动传统商业与新兴技术高度融合,实现与新产业、新应用、新场景的嫁接、植入、混搭、跨界、组合。

  第3节为提升消费新能级。从供给侧深化消费领域结构性改革,从需求侧扩大内需总量规模,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以量促质,以质引量,挖掘消费增长新潜能,推进消费升级换代。

  第4节为实施“商业+”融合发展。针对消费需求呈现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特点,以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积极引导商业“跨界、混搭、整合、衍生”,打造“商业+”发展模式,推动商业与相关产业、行业、业态、应用场景实现交互式、立体化、融合式发展

  第5节为推动商业数字化转型。引导商业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加快传统交易场景的数字化重构,推动商品生产、流通和服务信息实时交互,实现上下游企业和周边服务企业的智能互联,推动商业数字化转型。

  第6节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围绕电子商务园区提升、特色电商平台建设、电商经营主体培育、电商物流配送建设,加快电子商务升级步伐,通过做强垂直电商,做大跨境电商,做好直播电商,做兴社区电商,做足电商服务,构建电商发展生态圈,实现电商兴区,打造电子商务发展新高地。

  第7节为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依托区内已有的城轨、高速路、城市路、港口码头、物流园区、物流站点等链上资源和设施,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

  (五)第五章 保障措施,共5节。

  本章节围绕组织领导、规划实施、政策支持、人才保障和营商环境等,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

  第1节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商业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统一领导、科学分工、协同推进的原则,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与协同联动机制,统筹解决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重大问题,形成贯彻落实规划的部门合力。

  第2节为推动规划实施。围绕规划主要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谋划布局和实施一批重大载体平台项目建设工程,优化推进措施,强化对规划实施的支撑力度。

  第3节为加大政策支持。综合运用好国家、省、市、区各级产业扶持政策,推动各类优惠政策实施落地。

  第4节为做好人才保障。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高度重视商业人才队伍建设,切实为商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第5节为优化市场环境。完善商贸流通标准体系、追溯体系、诚信体系和监管体系建设,推动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制作单位:江门市江海区经济促进局

  咨询电话:0750-386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