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文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解读文本

解读文本:《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解读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8-31 16:4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图读懂: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解读


一、《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水环境质量显著提高,真正将“臭水河”变为“景观河”,环境治理能力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成果。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美丽江海建设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美丽江海建设,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绿色发展引领区。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组织编制了《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多次征询各街道、各有关部门意见,通过网站发布公告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邀请专家征询指导,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同时,还注重做好与上位规划、区域发展规划和同级相关专项规划的衔接。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科学谋划了重点任务、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对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规划》主要目标

对标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江海的远景目标,提出“十四五”规划目标: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步增强,生态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全区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初步建立,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绿色发展引领区。

《规划》共设置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等四方面共18项指标,其中“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比例”、“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比例”等3项指标为约束性指标,其余15项为预期性指标。

三、《规划》编制特点

严格对标对表,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双碳”重要指示批示,全面对标《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江门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指标任务,着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协调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推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我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夯实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基础。

四、《规划》重点任务

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环境风险防范、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方向,着力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创美丽江海建设新局面。

一是坚持战略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一核一带一区”重大历史机遇,牢牢把握市委“2025年建成全省绿色发展典范”的契机,抓准抓实对接市委“三区并进”建设的着力点,深入推进能源、产业、交通运输、农业四大结构调整,强化源头防控,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绿色发展引领区。

二是强化减污降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围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推动碳排放达峰,构建碳排放和大气污染协同防控体系,推动社会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改善,增强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臭氧防控为核心,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部门间联防联控,逐步遏制臭氧上升趋势,推动臭氧稳定步入下降通道,促进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打造绿色生态水网,重塑“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的美丽河湖。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控结合,协同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确保土壤和地下水环境安全,以乡村生态振兴为抓手,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建设富有岭南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

四是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监管。强化系统观念,立足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下的国土空间规划转型,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方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系统修复受损生态空间,加强生态保护监管,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五是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牢固树立环境风险防控底线思维,大力推进“无废城区”建设,加强固体废物安全处理处置,持续推进重金属和危险化学品风险管控。

六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统筹协调机制,健全激励与约束并重,行政、市场、法治等有机融合的治理体系,全方位加强监测预警、执法监管、环境应急、信息化等科技支撑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宣教体系建设,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

五、《规划》重点工程

立足现有工作基础,通过统筹各街道、各部门相关反馈信息,紧密结合主要任务,形成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主要包括五大类共31项工程与项目。


咨询联系方式: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0750-386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