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文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解读文本

政策解读:《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文章来源:区发展和改革局  更新时间:2021-07-01 18:1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图解:《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翼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要发展期,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

  1. 起草过程

我区自201912月起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先后组织完成“十三五”规划评估以及“十四五”前期研究,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历经多轮修改形成《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专题向区人大及区政协机关报告规划编制工作情况,完成对《规划纲要》的专家评审和合法性审查后经江门市江海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批准通过。

二、政策依据

本规划纲要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江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和《中共江门高新区中共江门市江海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重点明确“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江门高新(江海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发展要求,谋划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并对2035远景目标进行展望,是战略性、宏观性、政策性规划,是江门高新区管委会、江海区人民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区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三、征求意见情况

在编制过程中,我们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主要采取以下方式。

(一)问卷调查。推出“‘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问卷调查活动,回收有效问卷3000余份。交通拥堵、人才短缺以及城市吸引力不足是“十四五”期间面临的三大障碍,经济发展、交通优化和教育改善是大家关注的三项大事。

(二)网络征询。在高新发布等媒体发布“畅想‘十四五’、开启新篇章”主题征文活动,收集文章近100篇,并将反映比较多的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方面的诉求在规划中予以体现。

(三)召开座谈会。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了专家学者、基层代表、退休老干部、党外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场意见征询座谈会。综合收集各界反馈的意见建议过百条,经逐条认真研究,大部分予以采纳

、《规划纲要》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在体例和结构上基本与市《规划纲要》保持一致,部分章节根据我区实际进行适度调整。《规划纲要》由17个章节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约6万字。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导语和第一至二章。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全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四五”时期面临复杂环境及发展机遇。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章第十章。总体上按照市规划纲要区委规划建议明确的重点任务进行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突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要包括以下14个领域的重点工作。

(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大湾区西翼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主要采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完善创新服务体制等措施。

(二)工业立区制造强区,构建大湾区西翼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主要采取高起点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赋能实体经济加快提质增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措施。

(三)全面融入“双区”建设,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发展格局。主要采取全力参与“双区”建设、对接“双城”联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做实江门“侨梦苑”核心区等措施等措施。

(四)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建设数字江海智慧江海。主要采取提升数字化引领能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等措施。

(五)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大湾区西翼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主要采取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推动消费升级、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措施。

六)推进江海版“三区并进”,打造大湾区西翼区域协调发展样板区。主要采取高水平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示范区、高品质建设产城人融合发展区、高标准建设都市农业生态发展区等措施。

(七)全面深化改革,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主要采取打造珠江西岸产业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做优国企国资平台、提高治理效能和统筹能力等措施。

(八)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美丽江海。主要采取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建立美丽小城镇发展机制、适度扩大人口规模、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布局等措施。

(九)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主要采取推进富民兴村产业发展、更高水平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等措施。

(十)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大湾区西翼绿色发展引领区。主要采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等措施。

(十一)建设现代化教育高地,打造“学在江海”金品牌。主要采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等措施。

(十二)强化民生保障,建设幸福江海。主要采取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全面启动“健康江海”、提高居民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权益、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等措施。

(十三)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走出江海特色社会治理新路径。主要采取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步伐、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等措施。

(十四)统筹安全与发展,全方位建设平安江海。主要采取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保障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与安全等措施。

第三板块是保障措施,包括第十章。主要阐述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规划体系、健全实施机制等内容。

下来,高新区(江海区)将进一步创新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增强规划约束性,强化监督考评,确保规划有效实施,以《规划纲要》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咨询方式:386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