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文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解读文本

全面解读《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

文章来源:江海区发展改革局  更新时间:2020-03-05 18: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图解: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音频解读《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


全面解读《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

       2月16日,《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正式发布,从全力支持防疫应急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两方面出发,可谓“干货”满满。

       一、从快不降质,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在防疫指挥部工作会议上要求认真制定我区的扶持政策,切实解决口罩等各种应急防疫物资采购问题,全力支持区内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并组织了发改、财政、经促、人社、金融办、市场监管、税务、国资、供电局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从金融信贷、财税、用电、用工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在广泛征求了区相关领导、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以及工业园公司的意见后形成《措施》。

       二、《措施》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为严格执行中央、省、市相关决策。要求落实中央、省、市复工复产支持政策,按照从高不重复、从快不降质的原则执行。

       第二部分为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要求继续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 

       第三部分为进一步加大我区扶持力度。从全力支持企业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支持疫情期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稳步发展、加大招工支持力度、减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成本、支持防控防疫物资进口、减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成本六个方面提出扶持政策。

        三、细化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大我区支持力度

       《措施》不仅体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于2月6日印发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江门市人民政府于2月9日印发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并且部分措施支持力度在市的基础上加码,更具含金量。

       《措施》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支持疫情期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稳步发展”的相关措施。其中提到:对2020年全年产值、税收较2019年同比均实现增长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专项资金奖励,奖励额度以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期间企业对区级财政贡献额的一定比例进行补助,辖区单一企业最高可获得支持额度100万元。该项奖励分为3档,其中:

       1.2020年全年产值、税收较2019年同比均增长0%—20%(含20%),按省一级响应疫情期间企业对区级财政贡献额的20%进行补助;

       2.2020年全年产值、税收较2019年同比均增长20%—50%(含50%),按省一级响应疫情期间企业对区级财政贡献额的30%进行补助;

       3.2020年全年产值、税收较2019年同比均增长超50%,按省一级响应疫情期间企业对区级财政贡献额的50%进行补助。

       《措施》中不少内容都与财政补贴和奖励有关。比如:“减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成本”一条,对纳入高新区(江海区)认定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2、3月份所缴交的电费,经供电部门核实后,将由区财政对企业缴交电费的20%进行补助,单一企业最高补助额不超过20万元,又如:对疫情期间进口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并投入辖区使用的区内企业,在享受省、市相关政策上,区级另追加按不超过其进口额的10%给予支持,单一企业最高支持额不超过30万元,能享受到的企业覆盖范围更大、惠及面更广。

       《措施》还提到,高新区(江海区)支持企业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灵活用工等方式,大规模招工,满足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需要,对1月23日起至3月底前新招工人数100—299人的,给予企业一次性5万元招聘补助;新招工人数300—499人的,给予企业一次性10万元招聘补助;新招工人数500人以上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招聘补助。

       我区支持纳入辖区认定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通过金融机构贷款恢复产能,对上述企业因开展原材料采买、恢复生产、产品运输等生产必要环节而在2020年新增加的贷款进行贴息。具体来说,对企业贷款超过6个月的部分,按照贷款合同签订当期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50%给予相关企业利息补贴,对单个企业贴息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

      《措施》执行期为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暖企”初心不改,更体现区委区政府在疫情之下恢复经济发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