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文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解读文本

江门市江海区“高新工匠”认(评)定办法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区人社局  更新时间:2019-10-28 15:2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江海区委组织部 江海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江门市江海区“高新工匠”认(评)定办法》的通知

江门市江海区“高新工匠”认(评)定办法政策图解




江门市江海区“高新工匠”认(评)定办法政策解读


一、制定《江门市江海区“高新工匠”认(评)定办法》的目的是什么?

    目的是鼓励用人单位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树立技能大师示范带头作用,营造尊重高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二、《江门市江海区“高新工匠”认(评)定办法》适用于哪些对象?

    本规定适用于在企业生产技术技能岗位上技能精湛、实践经验丰富,在技术革新、生产攻关、带徒传技、技能传承等方面为企业或本地经济作出较大贡献,职业道德良好,在企业生产技术技能领域发挥带头作用的优秀技能人才

三、《江门市江海区“高新工匠”认(评)定办法》选拔范围是什么?

    本办法选拔范围为在本区企业中工作1年以上,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已被所在企业评(聘)为首席技师且在一线岗位上从事技能操作、服务或技术管理工作的人员。

四、“高新工匠”人选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高新工匠”人选应当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且在法定退休年龄以内,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一)个人职业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二)享受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特殊津贴的技能人才;

    (三)近5年内曾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省市技术能手技能大师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或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个人;

    (四)具有本职业领域绝招绝技和突出的技术特长,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工作法或者创造性地解决了本行业的生产难题,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创造了同行业较高生产、销售业绩;

    (五)发扬团队精神,积极传技授徒,所带徒弟中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

五、如何申报及申报时间?

    符合申报条件的个人,可以填报《江门市江海区“高新工匠”申请表》(附件1)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包括企业首席技师评(聘)证明、身份证明、职业资格证书、主要技术成果、获奖情况等原件和复印件),经所在单位加具推荐意见后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高新工匠每年选拔一次,由江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每年公开发布申报时间。

六、获认(评)定为高新工匠可获得哪些资助?

    正式入选人可获颁证书,给予一次性政府高技能人才补助2万元,并纳入区高层次人才库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