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江海区做好防疫措施保障外地学子顺利返乡 让学生和家长更放心邻里更安心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12-05 15:1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何榕 通讯员/陈嘉欣 陆月如) 近期,返江学子的健康是家乡人民时时放心不下的大事。江海区动员市、区、街道三级1500名党员干部,联合3860名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最小单元长,持续深入开展“三询问一完善”活动,累计发动1.5万余名来(返)江人员及时报备,护卫江海学子平安健康顺利返乡。

“陈太太,寒假快到了,您在广州读大学的女儿是不是准备回家了?要提醒她做好报备和防疫工作呀……”连日来,外海街道沙津横社区第39网格专职网格员陈德盛和区政府办公室下沉网格干部魏淑娴到社区走访摸排,了解网格内即将返江学子情况,叮嘱已经返江学子及其家属提前报备,并做好防疫措施。

网格员通过电话,提醒近期有返江计划的学生等群体及时报备。外海街道供图

为高效推进“三询问一完善”工作,江海区各街道组织开展专项动员会议,确保基层治理工作做深、做细、做准、做实。

在落实“三询问一完善”工作中,江海区广大党员干部、网格员和市直、区直部门的志愿者,始终冲在前、亮身份、作表率,一次又一次地拨打电话、敲门入户、询问倾听,提升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效能,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网格员姐姐,学校建议我们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能去社区做志愿者吗?我在学校是志愿宣讲员,可以帮忙宣传防疫知识。”外海街道墟镇社区第43网格兼职网格员区玉珠在上门排查中,了解到大二学生小陈有从事志愿工作的想法,于是帮助其对接了社区义工群,以便其在寒假期间有机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防控工作效能的升级,离不开大数据的运用。江海区外海街道依托网格管理服务中心,建立24小时数据分析管理机制,统筹报备数据集中收集和甄别分析,辖区21个村(社区)依托网格建立工作组,落地排查线索,以数字化手段实现街道、村(社区)两级一体化指挥、报备数据闭环处理。

12月3日凌晨,外海街道防疫数据专班工作人员李光健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他不断筛查对碰最新报备数据,及时将风险数据下发网格员。“我们数据专班24小时轮岗在线,针对这几天累计接收到的1000多条返江学子数据,我们使用信息化手段自动比对,同步配对服务管理措施后,交由村(社区)网格员跟进,数据下发精准又高效,护航学生返乡安全,让家长更放心,周边邻里也更安心。”

外海街道网格管理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会不间断滚动比对库存数据,根据风险地区和防疫措施变化情况,筛选下发需变更管理服务措施的人员名单,用数智化手段提升网格疫情防控服务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