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解读文本: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9-27 15:4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图读懂: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文本


一、编制背景

根据《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江府〔202213号)和《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要求,为谋划推进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二、发展基础

(一)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至2020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8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6万人;2020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1%以内,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二)社会保险制度逐步完善

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达2221/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95元,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1395/月,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提高至84.72万元,工伤伤残津贴补助标准提高至3876.95元。

(三)人才引育工作成效明显

截至2020年底,我区共有高层次人才391名,技能人才24574名,专业技术人才11239名,其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506名。

(四)“三项工程”亮点纷呈

建设礼乐第一城酒家“粤菜师傅”培训点和李锡培烹饪技能名师工作室。我区结对大新县扶贫户卢金花脱贫致富案例入选人社部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启动“三社联动”家政示范社区建设。实施“高新工匠”工程,5人获评“高新工匠”荣誉称号。

(五)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不断规范

建立健全符合事业单位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人事管理制度,实现岗位管理和人员聘用制度全覆盖。

(六)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

全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8%,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78.15%,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99.44%

(七)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全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26.6万人,常住人口覆盖率95.6%。开通12个快速发卡服务网点,为0.4万人次提供快速发卡服务。

三、主要目标

(一)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趋合理,就业环境更加公平,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十四五”期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

(二)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建成全覆盖、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3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2.53万人。

(三)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保障体系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更加畅通,为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到“十四五”期末,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78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7万人。

(四)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劳动保障监察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劳动者待遇和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劳资纠纷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形成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良好局面。

到“十四五”期末,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0%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6%以上。

四、主要任务

(一)健全就业促进机制

坚持就业优先政策

提高稳就业促创业质量

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

优化公共就业服务质量

(二)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推动实现应保尽保

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保障社保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

建立健全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体系

(三)构筑人才集聚发展新高地

推进人才资源的有效供给

建设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全方位人才公共服务体系

规范表彰奖励

(四)锻造高水平技能人才大军

加强技能人才培育载体建设

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

完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

(五)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完善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激励机制

(六)推进平安江海建设

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加强企业工资分配监测

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

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七)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法治建设

加强行风建设


咨询电话:0750-381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