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四字秘诀”点燃江海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5-25 09:4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人才聚则事业兴。多年来,江海区民政局一直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江门市“人才倍增”工程和江海区“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关于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部署,以“谋”“育”“悦”“用”四字秘诀做好社工人才文章,着力将江海区打造成为社工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城、圆梦之境,以高水平人才工作推动江海高质量发展。

    一、在“谋”字上发力,下好队伍建设“先手棋”

    一是实地调研,掌握情况。深入各村(社区)、社工站点、社工机构、社会组织开展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全面掌握队伍发展现状、面临形势,并对收集到的人才信息按照学历、职称、工作经验进行登记造册,分类统计建立“社工人才库”,结合人才缺口建立“需求人才清单”。二是出台方案,明确职责。大力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出台我区工作方案,并率先在全市制定印发“双百工程”社工工作清单,帮助双百社工更快适应工作岗位,熟悉服务内容,在社会工作事业中深耕厚植。三是统筹布局,科学谋划。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结合我区社工行业发展实际需求制定人才引育的具体措施,争取到2025年底,社工人才总量达1100人。

    二、在“育”字上求实,架起人才成长“进步梯”

    一是坚持培训为主,抓好“集中学”,引导“自主学”。围绕社工需要掌握的理论知识、业务政策、专业技能常态化开展专题培训,月度1次共学活动,季度1次集体学习,培训时长不低于48小时/人,全面提升社工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另一方面,将有关政策、专业课程知识、优秀服务案例通过公众号、工作群等途径与社工共享,以“线上随时随地学”有效激发人才“自主学”热情。二是坚持交流为辅,既要“内部沟通”,又要“外部联系”。定期召开工作督导会议,复盘近期工作情况、存在问题,总结经验;搭建“圆桌对话”平台,让各领域社工代表齐聚一堂相互交流,碰撞智慧火花;密切与兄弟市区、周边城市的交流,借助区级“经纶江海”活动让社工“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借“他山之石”开阔人才眼界思路,提升创新能力。

    三、在“悦”字上突破,栽好人才栖息“梧桐树”

    一是实行“四个一”激励举措。制定一份待遇管理办法,打通双百社工从社会工作员到高级社会工作师的四级晋升渠道,奖金补助逐级递增;发放一笔“激励金”,鼓励人员积极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奖励;组织一次评选表彰,向优秀社工、机构等代表颁发“社工之星”“优秀社工服务案例”荣誉称号;拍摄一条宣传视频,以“社工的一天”为主题充分展现我区社工队伍奋发有为的精气神,营造尊重社工,支持社工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搭建人才事业发展平台。深入推进社工站点建设,通过资源整合建成社工站3个,社工点16个,形成“一街一站多点”工作布局;加大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引导各类基金开展项目合作,推进区内9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大力培育各类社会服务类组织,以备案制放宽社会组织准入门槛,支持机关单位、基层村(居)、公益慈善类组织开发社工岗位,为社工人才大展拳脚搭好“台子”。

    四、在“用”字上见效,打出为民服务“组合拳”

    一是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压实社工工作职责和任务,落实“一户一档一策”帮扶制度,社工恒常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主动发现群众实际困难,利用个案服务、小组活动等专业手法,提供情绪疏导、关系调适、能力建设等服务,在扶老助老、青少年成长、残障康复等领域都作出了巨大贡献,累计服务人次已超400万。二是发挥社工主动性和联动性。深化以社工为重要支撑的“五社联动”机制,促进社工在与社区、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中发挥主观能动性,打造了“共建一个家”“联创善治”“书桌行动”“暖心家园”“4H”就业服务等服务项目,协助开展社区活动过百场,群众对社工服务满意度达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