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转载】江海区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扮靓城市“面子” 做实城市“里子”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10 09:3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海区把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政治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抓牢抓实。连日来,区四套班子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对提升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城乡基础设施、集贸市场、市民素质、宣传氛围、文明实践等方面工作进行实地督导调研,围绕重点部位、重点问题开展综合整治。各街道各部门积极参与,从细微之处入手,以点带面、广泛推广,将创建工作融入日常、严在经常,从细微之处,扮靓城市“面子”做实城市“里子”,用绣花功夫持续擦亮江门“全国文明城市”招牌,让居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文/图 何榕 邓悦崧

  齐行动

  让城市“面子”更靓

  “这里环境太整洁了!来江海区工作逾一周时间,我基本没有看到有人乱丢乱放垃圾。”今年24岁的郑女士是一名应届硕士毕业生,7月下旬刚来到江海区工作就被这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所吸引。

  从“清洁家园 守护健康”洁城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起,全区40个区直单位分别下沉到63个结对村(社区)开展卫生保洁、入户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与居民一起齐心协力创造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各村(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也披上马甲,手持扫把、铲子等各种清洁工具,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对分包区域进行全面清洁。他们捡拾烟头、清扫路面,将路边杂草清除干净,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

  

  “阿姨,您好!我们正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果您有什么意见,可以告诉我们。”在礼乐街道中福社区,网格员深入大街小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劝导居民群众,同时就社区环境卫生、文明施工、街容街貌等民生热点问题收集社情民意,查找问题短板,努力提升居民满意度。此外,江海区充分利用网格微信群及时转发相关信息,发动号召楼长通过线上线下“滚动式”宣传加强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大大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如今,越来越多热心群众加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们有的主动清洁道路垃圾,有的加入宣传队伍。“大家齐心协力一起扮‘靓’城市的这种氛围真的很好。”今年14岁的小麦近期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垃圾要分类、骑车要戴头盔、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今年77岁的陈姨告诉记者,在江海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过程中,她也改掉了一些不好的习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不仅让天空更蓝了、河水更清了、楼房更靓了,还提高了老百姓的文明意识!”陈姨说。

  “微治理”

  让城市“里子”更实

  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过程中,江海区找准短板和痛点,对症下药除“顽疾”,以“微治理”全力做实城市“里子”。

  各街道、各部门围绕重点部位、重点问题开展综合整治,针对老旧社区、集贸市场、城中村等薄弱环节,尤其是环境卫生和停车秩序等方面的短板,实施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停乱放、乱张贴等问题,确保城市整洁有序。

  区城管执法局对东海路、江海路沿线的共享单车进行巡查督导,督促辖区共享单车企业优化管理,落实辖区重点路段共享单车管控,开展经营秩序整治行动;对江海路、新中大道周边等重点主次干道商铺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进行整治,严控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同时,强化环境卫生动态巡查督导,及时督促环卫一体化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增派人力物力,落实整改果皮箱与投放点内垃圾桶溢满、生活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提高环境卫生保洁能力。

  区市场监管局派出文明创建巡查人员,每天对全区农贸市场开展文明创建巡查。落实农贸市场管理工作制度,重点检查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食品安全、防疫措施、公益宣传等方面,发现问题及时向经营主体反馈,要求其立即整改到位。

  如今路宽了、地面整洁了,经营也更有序了。“以前来买菜走路都不好走,现在道路畅通多了,环境面貌确实改变了不少。”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