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小小驿站暖兵心—江海区仁美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兵解忧、为兵服务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1-28 12:2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想为家里的3个孩子脚上破旧的鞋子换一双新鞋。”退役军人李先生正在把自己的“心愿卡片”贴在社区的退役军人心愿墙上。自“退役军人服务站星级示范”创建活动启动以来,江南街道仁美社区从组建党员先锋队、枫桥小组、思想政治宣传队,鼓励退役军人服务退役军人的模式到设“微心愿墙”,实行“点单”服务,在为兵解忧、为兵服务的道路上架起“连心桥”,搭建暖心驿站。

  坚持党建统领 打造退役军人精神驿站

  仁美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将辖区内退役军人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建立“一人一档”联系制度,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社区党组织有效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采取集中学习、网络学习、社会实践等方式,强化爱国教育和国防教育;依托顺天里144号红色基地,组织退役军人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主题教育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学党史、军史知识竞赛,特别是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广大老退役军人颁发光荣在党员50年纪念章,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在此基础上,积极推选赵健华、岑广祥等先进事迹,设立“荣誉墙”、“光荣榜”,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带动退役军人融入社区,构筑起退役军人精神的家园。


  搭建参与平台 在奉献中续写军人风采

  “老兵退伍不褪色,老兵永远跟党走”,这是辖区一名退役老兵的铮铮誓言。仁美社区鼓励推荐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将优秀退役军人纳入社区两委班子后备干部名单,为服务退役军人提供有力支撑。组建以退役军人为主“枫桥小组”,设老兵调解员,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做好退役军人信访接待,实现矛盾化解在身边;建立退役军人政策宣讲员、思想政治教员队伍,开展社区夏令营、老兵故事会系列活动,邀请退役军人畅谈军旅故事,回忆当年部队风采和建功情怀,为社区群众、辖区孩子树立了军人的崇高形象。在奉献家园,参与社区治理中,有20名退役军人担任志愿楼长,加入志愿巡逻队,挺身抗疫第一线,积极协助社区做好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工作,在社区形成了一道属于军人有奉献有担当有作为的亮丽风景线。

挥服务功能 搭建退役军人连心桥

积极宣传退役军人相关政策,促进各项优待政策落实到位,社区整合服务窗口,为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提供个性化、亲情化、标准化的“一站式”服务。注重从“小”做起,推出以“发好小卡片、搞好小研判、讲好小案例、当好小能手”等内容主题活动,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温暖“三送”融合服务,把退役军人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解决在家门口。2021年以来,仁美社区协助28名退役军人家庭办理保障性住房优待,9名退役军人申请有关补贴;为6名退役军人推介岗位,组织3名对象参加教育培训,将2户退役军人家庭纳入低保,走访慰问退役军人60多人次,开展31场次的退役军人专场活动,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军属感到暖心又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