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聚焦服务保障升级 实现五星创建全覆盖—江海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创建工作获肯定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1-26 15:4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日,江海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外海街道、礼乐街道、江南街道服务站顺利通过审核验收,获命名为“广东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成为广东省第一批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同时江海区也成为全市唯一实现区、街道两级100%实现五星级示范创建全覆盖的辖区。

  自省星级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江海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矛盾问题攻坚化年”的工作要求,足额保障经费,充实基层工作队伍,积极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点建设,带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优化升级,在荣军的道路上打造更多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江海星级品牌”。

  高度重视,全面推进星级部署工作。自全市星级示范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以来,江海区高度重视,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中,区党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创建工作汇报并作重要指示,区委分管领导对创建工作提出总体意见,并将创建工作列入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重要议程进行专题研究,区、街道成立星级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创建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星级示范创建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制度先行,实施四项考评检查机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江门市率先实施基层服务站考核制度、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例会制度、层级工作联系制度、一人一档资源共享制度4项星级示范创建考评检查机制。一是出台《江海区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细化星级示范创建任务、量化考核检查标准,同时将考核结果纳入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实绩考核,通过奖惩结合激发基层活力,让基层服务管理更加精准、规范有效。二是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例会制度,通过“现场会+工作例会”的工作模式,明确各级服务中心(站)阶段性工作及重点任务。各级定期汇报星级示范创建工作和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难点和风险点,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建立层级工作联系制度。率先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直接挂钩街道开展业务指导,建立起横跨区、街道、村(社区)的微信联络群,打通上传下达的信息渠道,实现退役军人工作指导“零障碍”,高效率推动星级示范创建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四是建立一人一档资源共享制度。在全区范围内推行统一规格标准,统一内容设置的“一人一档”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制度,精细化、标准化完善退役军人信息资料,实行区、街道、村(社区)三级信息共享机制,促进服务管理精准、优质。

  特色创建,打造服务站“一站一特色”。大力开展本地实践,因地制宜推进街道级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努力形成有地域特点的“本地版”“特色版”服务站,如外海街道在保留祠堂原貌的同时,融入政治文化元素,突出“军”味特色,打造祠堂文化与荣军元素相结合的特色服务站;礼乐街道服务站以礼乐烈士纪念碑为载体,添加爱国拥军长廊、烈士纪念碑宣传栏等元素,营造“懂军人、爱军人、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融入党群工作的基础上,打造集“思想教育、休闲娱乐、交流服务”于一体的“退役军人之家”。

  示范带动,推进三级示范创建全覆盖。在打造区、街道星级创建的基础上,主动提高标准,将星级示范创建延伸至村级,甄选外海街道金溪社区、永康社区,礼乐街道新华村、乌纱村和江南街道仁美社区、建联社区、江翠社区7个村级服务站开展星级示范创建村级试点工作,向每个试点服务站划拨2.5万元作为星级示范创建工作专项经费,以点带面营造创建氛围,各村(社区)能在落实服务场地、政治文化建设和服务形式上下功夫,推动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从“有”向“优”转变。

  创新实践,党建引领星级创建荣军服务。在打造服务保障“江海星级品牌”上,江海区以“情系老兵、勇当先锋”党建品牌为依托,以江海区老兵志愿先锋队为核心,推动街道成立老兵志愿先锋分队。积极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如组织参与村(社区)疫情维稳防控、江门市创建文明城市、乡村环境综合整治、老兵调解政策宣讲、寻找走失老兵、为特困老人的安置房打扫卫生活动等。定期举办革命故事分享会,邀请最美退役军人代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为青少年、家长和干部职工分享军旅故事,弘扬传统革命精神,引领社会拥军新风潮。同时着力解决基层联络员交通不便的困难,为全区三级服务中心(站)配发公务电动车71台,提高联络员入户走访的效率,把以往“坐等咨询”的工作状态变为“主动关爱”,主动上门给予退役军人不同层面的帮助关怀,以实际的行动有效地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下一阶段,江海区将在现有条件下,整合空间资源,合

  理规划布局,进一步完善我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基础配套设施,因地制宜推进街道、村级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服务保障功能,逐步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保质保量完成我区三级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和“五化”建设,确保在2022年底实现区、街道、村(社区)66个服务中心(站)建设达到五星级示范创建标准,推动江海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供稿:陈校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