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江海区全面出击 打造“五星级”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1-26 15:3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为规范、高效的服务,是江门市江海区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之一,2019年初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后,迅速建成了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三级服务体系网络,让江海区的退役军人服务品质不断提升。而今,江海区在区、街道两级服务中心(站)100%达到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基础上,主动提高标准,将星级示范创建延伸至村级,不断推动服务体系“从有到优”“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主动提标 星级示范创建延伸至村级

  去年以来,江海区在江门市率先启动基层服务站考核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层级联系制度、一人一档共享制度4项考评检查机制,通过购买服务充实基层人员队伍、链接慈善会资源用于退役军人“解三难”、足额保障经费启动星级创建,调动社会资源构建社会拥军大格局,精心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江海品牌”。

  在打造服务保障“江海品牌”的基础上,江海区主动提高标准,区、街道两级服务中心(站)全部按照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五星级示范标准100%全覆盖创建,在全市首批推出7个村级服务站开展示范创建,把星级示范创建延伸至村级,实现区、街道、村级三级同创。

  创建过程中,江海区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各街道、7个村(社区)星级示范创建工作给予资金支持,调动创建工作积极性。制定印发了《江海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星级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和《创建村(社区)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考评指标》,从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思想引导、落实服务工作、常态化走访慰问、抓好典型宣传等5大类28项内容抓好村级服务站的规范管理。召开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专题会议、业务培训会4次,完善工作台账25类、规范服务站工作制度职责25项,多次带队到各站点进行实地指导,推动村级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提质生效。

  彰显暖心,打造“标准化区域品牌”

  在创建过程中,大力开展本地实践,努力形成有地域特点的“本地版”“特色版”服务站,如外海街道在保留祠堂原貌的同时,融入政治文化元素,突出“军”味特色,打造祠堂文化与荣军元素相结合的特色服务站;礼乐街道服务站以礼乐烈士纪念碑为载体,添加爱国拥军长廊、烈士纪念碑宣传栏等元素,营造营造“懂军人、爱军人、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融入党群工作的基础上,打造集“思想教育、休闲娱乐、交流服务”于一体的“退役军人之家”。

  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因地制宜,有效整合特色资源,既突出党的领导、又体现“军”的元素,将红色基因融入服务站建设,形成“一站一特色”“一村一品牌”,如仁美社区、江翠社区按照综合性、多功能原则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与党群服务站内容融合,设服务大厅、活动室、阅览室、谈心谈话室、法律服务室、视频会议室及军人文化展陈区等,功能齐全、军味十足;乌纱村将退役军人服务站纳入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与村党建文化广场、乡贤文化馆融为一体,服务站分业务接待区、综合文化活动区。接待区有专人负责接待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帮困帮扶等服务;综合文化活动区在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的党建文化广场“乌纱亭”内,设荣誉室和休闲活动室,今年乌纱村组织退役军人开展“重拾红色记忆”活动,让退役军人穿上军装拍照留念,数十名退役军人身穿海、陆、空军装的照片张贴在荣誉室的“红色记忆”板块上,提醒退役军人不能忘记过去的荣誉、继续发扬光荣传统。永康社区为更好服务好每一位退役军人,在服务站升级改造建设之时,重点打造峥嵘岁月、军人风采、军人事迹,把辖区优秀退役军人的基本信息、语录及在服役期间的照片张贴在荣誉墙上,展现了退役军人往昔的峥嵘岁月,退役后投身社区志愿服务的剪影,让社区军民领略到退役军人的风采及“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新华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则用周到服务促聚心,在打造退役军人之家的同时,率先探索引入商业保险保障退役军人,为村内60周岁以上的退役军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星级引领,推进三级示范创建全覆盖

  202011月上旬,我区、街道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顺利通过省级评定小组的实地验收,成为全市唯一实现区、街道两级100%实现五星级示范创建全覆盖的辖区。在完成迎接省评定小组验收工作后,12月中下旬,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成星级评定小组通过看(场所建设、设备设施、文化氛围)、查(档案台账、在岗履职)、问(政策掌握、情况熟悉、问题建议)等多种方式对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了实地检查验收,7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均通过考评评定。

  接下来,按照“星级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江海区将实施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星级创建2年行动计划,将全区62个村(社区)军服站全部纳入创建范围,通过突出机构建设、场所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四项建设”,建立健全走访慰问机制、台账管理机制、帮扶解困机制、矛盾化解机制、宣传教育机制、彰显荣誉机制“六项机制”,力争用2年的时间,将全区62个村级服务站达到星级示范创建标准,促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供稿:彭秋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