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2019年度江海区城管执法局普法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10-22 17:2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今年初机构新一轮改革工作正式全面推开,江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正式成立。重新组建的江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城管法制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城管法制建设的安排部署,以强化法制建设的制度和机制为落脚点,突出抓好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各项行政执法法制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城管法制宣传活动,积极开展面向广大群众进行普法宣传,针对城管执法人员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江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把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属下事业单位及各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江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体现了局领导对城管法制工作的重视,在组织领导和办事机构上为城管法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设置“法规和信访股”为内设股室,加强对全局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和培训工作,各股室、综合执法中队及属下事业单位各司其职,既独立又统一,在全局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各部门专门抓的城管法制建设组织网络。

       二、建章立制,提高效率。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城管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根本措施。今年以来,我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制度建设,结合我区城管工作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一是建立健全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制度》,内容包括行政执法的法制的宣传教育、执法流程、岗位职责、执法程序、执法监督检查,行政过错等。二是针对我区城管执法及监管工作的实际,制定了《江门市江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招牌设置的规定》《江门市江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路名牌灯箱广告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从而形成了较为完整、可操作性较强的城管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三是结合城管进村居的工作,制定了城管进村居法律法规宣传小册子,向市民广为宣传。四是将我局常用法规制度汇编,做到人手一册,方便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依法行政。

       三、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提高城管队伍的法律素质是实施依法行政、依法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局抓好城管法制学习,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一系列城管法制教育学习活动。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讲法和守法,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学习了《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江门市城市市容和环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积极参加市城执法局组织的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讲座、专题法律知识讲座等各种培训班,比如截至2019年12月23日,经过十八期的城管法制大课堂学习,我局共有300人次的干部职工参与了学习,既提高了自身法律素质,同时又为我局执法人员如何规范执法、依法执法工作指明方向。三是日常学习常抓不懈。在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下,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得到了高度统一,能主动结合城管执法形势和当前城管工作,认真学习有关城管法律法规,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城管法制建设走向规范化、科学化。根据各个时期的学习内容需要及时购买征订学习资料,并将有关法律法规上传到办公自动化系统,实行资源共享,方便大家随时学习查阅。四是积极参与学法培训。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参加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部门举办的各类学法培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活动以及我市举办的依法行政培训班和国家在线学法考试,并取得较好的成绩。

       四、多种形式,普法宣传。为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城市管理法律意识,提高全局法律素质,营造良好的城管法治环境。我局组织开展了多次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城管普法宣传活动。同时,为使宣传教育落到实处,我局着重在宣传内容、宣传形式上求突破,努力追求宣传成效的最大化。一是宣传内容上体现针对性。坚持贴近工作实际,贴近时代发展、贴近基层群众的原则,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对象选择宣传内容。对城管干部组织学习宣传,坚持面广量多, 以《住宅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政府采购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广东省燃气管理条例》等为主要内容。二是宣传形式上注重新颖性。举办专题法制宣传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6.30”安全生产日、城管系统的2019年度城管“向市民送花”活动日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日等,吸引大量市民到现场与我局普法人员面对面交流沟通,帮助群众解决城市管理相关疑惑与问题。另外我局还制定了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发放给市民,以便市民更好地学法用法。

       五、创办专栏,开辟渠道,扩大影响。今年以来我局开创形式多样的宣传渠道,抓好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一是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基层城管执法中队宣传网络的作用,通过制作公益广告、政府网站、媒体、电视站广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宣传效果上突出实效性。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坚持开展专项宣传活动,例如结合城管进村居工作,每村居进驻一城管执法人员,负责深入村居社区进行广泛宣传。

通过开展一系列法制宣传、学习,推进以依法行政、依法治局为主题的法律法规普法与宣传活动,我局全体干部学法、守法热情高涨,依法行政意识得到了提高,干部职工法制意识和权利意识进一步增强。2020年结合我局成为“谁执法谁普法”被评议单位的契机,我局将加大力度继续普及法律知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为构建和谐江海营造良好的社会气氛。



                                                                                                                                                                         江门市江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19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