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江海退役军人勇当乡村振兴主力军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9-18 15: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当年军营铁骨硬汉,今日乡村振兴主力军。近年来,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努力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一、党建引领,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城乡社区建设中,我区实施“头雁”工程,注重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挖掘和培养,积极鼓励和引导退役军人在新农村建设中挑大梁、唱主角,着力将他们培养成村(社区)基层组织的骨干、经济建设的顶梁柱。对退役军人中的先进分子实行“两个优先”,即: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优先列为村(社区)“两委”班子后备干部。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契机,注重从优秀退役军人中选拔建立人才库,积极推荐和鼓励思想素质好、组织能力强的农村退役军人参加村(社区)“两委”选举,让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级干部队伍,为家乡建功立业。目前,现有49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在全区62个村(社区)中占比79%,其中,9人担任书记或主任。他们发挥军人本色,敢于拼搏,勇挑重担,带领乡民奔康致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释放乡村振兴的“头雁效应”。

威东村党委书记李泽伟就是其中一例,他退役后选择回乡务农,多年来,一直在农村勤劳刻苦地干事业,先后担任威东村治保主任、民兵营长、支部委员,20172月起担任威东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苦干实干,在基础设施建设、振兴乡村产业、做大做强工业项目、农民公寓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村集体经济连续几年持续增长,居民经济收入大幅提高。在他带领下,威东村获得了“广东省卫生村”、“江门宜居村庄”、“江门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年经受“省考”,代表江门市参与省2018年度、2019年度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二、鼓励创新,培养兴村富民“带头人”

我区持续推进退役军人“归雁工程”,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回引退役军人返乡创新创业,不断壮大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据统计,全区返乡创业退役军人共254人,创业项目包括电器厂、灯饰厂、腊味厂、五金厂、餐饮及小型个体户等。其中,金溪村党委书记陈国成带领“两委”班子开拓创新,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创办金溪股份有限公司,高标准兴建村级工业园,经营集体企业金溪制氧厂,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700多万元,居民经济收入大幅提高;在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还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完善社区服务和福利扶助制度,使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暖心关怀。陈国成率民致富、致富为民,是乡村振兴“带头人”。

三、以身为范,争做创业致富“火车头”

我区大力支持军创企业做大做强,定期开展军创企业大走访活动,为其送政策送服务解困忧。疫情期间,走访慰问并重点帮扶业伟成机械厂、冠奇纸品、宇辉厨具、鸿基制塑等20余家军创企业及个体户复工复产,将疫情期间出台的相关优惠政策及防疫物资送达退役军人企业,及时协调各方关系,为军创企业与人社部门、财政部门之间搭建沟通桥梁,加强对军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和运转。成功为一名退役军人个体户解决铺租减免问题,积极协调拥军单位江门农业银行江海支行为退役军人制衣厂申请低息贷款,助力退役军人度过创业难关。

其中,规模最大的创业项目是江门市宇辉西厨设备有限公司,其创办者曹兆文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退役后从事贸易工作,从工人做到管理层。他凭着军营练就的果敢和坚毅,克服困难,创办了江门市宇辉西厨设备有限公司,现已发展成为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酒店餐饮业用品生产企业,年产值达1.5亿元。退役军人张德业创办江门市江海区业伟成机械厂,专门生产热风缝口密封机和多系列防水服装机械。他致力研发新器械,申请了30多项专利,培养了10多名退役军人创业,带动了一批当地企业从事该类机械的生产,使江门成为了国家热风压条机械的生产基地之一。疫情期间加班加点生产医用防护服压条机送到抗疫一线,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获得国务院的点名表扬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奖励。退役军人谭景文创办江门市鸿基纸塑制品有限公司和江门市盈雨卫浴有限公司,他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向礼乐慈善会捐赠50万元。这些退役军人脱下戎装,返乡建家乡,是创业致富“火车头”。

四、先锋模范,争做永葆本色“排头兵”

我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示范作用,建立党的建设引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管理模式,退役军人党员在村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活动,增强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各街道分别成立老兵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和农村社区治理工作,积极参与到乡村“三清三拆三整治”“河道五清”“百日治违”等环境整治行动中。疫情期间,各街道、村(居)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约500多人次参与入户登记、测体温、社区疫情宣传、消毒清洁、企业复工检查等工作,充分展现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职业精神与责任担当。如文苑社区退役军人孙国忠心系群众,无私奉献,从事社区志愿者工作十余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身兼交通文明督导员、社区治安巡逻员、社区义务清洁员等多职,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被江门市评为最美志愿者楼长,多次获选“身边好人”称号。他们从军期间保家卫国,退役后回到地方甘于平淡,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永葆本色“排头兵”。



(供稿人:黄丽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