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法律护航享尊崇,感恩回馈送锦旗——江海区成功办理首例退役军人司法救助个案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6-30 09:5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七一来临之际,一位退役军人来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送来了满含心意的七一“礼物”——一封感谢信和一面书写着“情系老兵 为民解困”的锦旗。

  

     

  “感谢江海区委区政府对我诉求的重视,及时对我进行司法救助,减轻了我的经济损失,缓解了我的生活困难,在此再说一声感谢……”林某用颤抖的手将感谢信和锦旗送到工作人员的手中。


 

  春节前夕,退役军人林某紧锁眉头,带着两年还未解决的交通事故案件来到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寻求帮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经了解事故后对这位退役军人家庭的情况感到十分痛惜,并立刻启动江海区法律拥军平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法院联系社区,通过走访落户发现,过错方的生活十分拘谨,家徒四壁,为了独自供养女儿上大学,起早贪黑地打着散工,还因精神压力过大有过轻生的念头,她实在也是无力支付这一笔由交通事故引起的医疗费。当林某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及时将心比心说道,“她的状态实在是太差了,我自己生活不富裕,知道这笔医疗费用的赔偿款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我也不希望因为这一笔赔偿款再加重她的精神压力和家庭负担……”

  这样窘迫的生活条件下林某还如此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的精神让人感动。针对过错方因贫困无法支付赔偿款的实际情况,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法院决定启动司法救助应急机制。经区法院审核相关资料后认为该退役军人家庭符合司法援助条件,对该名退役军人发放救助金5000元,切实为该名退役军人减轻了部分经济损失,解了燃眉之急。

  今天的这面锦旗,不仅是林某送给区委区政府的礼物,更是献给党的99岁华诞礼物。这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收到的第二面锦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我区法律拥军机制建立后成功办理的首例个案,意义重大,锦旗不仅意味着退役军人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意味着一份信任和责任。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始终坚持把维护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合理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引导退役军人始终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

  (供稿:林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