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抗“疫”保卫战,江海律师在行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4-01 17:2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团结一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江海区司法局作为我区律师行业的主管部门,号召区内律师发扬法律人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我区开展防控疫情期间的法律服务支持工作保驾护航。

我区广东华南律师事务所组织力量,汇总整理了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法律规定,并在区司法局、区普法办的支持配合下,将汇总内容编印成册,制发了5000份《企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律知识问答手册》,供企业管理者、职工以及其他有需要的群众参阅使用。该手册主要由普通法律常识、企业用工及刑事责任三大版块组成,律师通过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深入浅出地解析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人员所关心的法律问题,如用人单位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停工停产的工资支付问题、因受疫情影响造成当事人不能在法定仲裁时效期间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时效问题、如何定性企业拒绝执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和控制措施等等,为我区企业在疫情攻坚阶段恢复生产提供正确引导。

图片1.png

 印制宣传册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参考

我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黄芸律师,在微信公众号上以连载的方式连发3篇文章,从“行政管理职责篇”“复工潮的劳资对话篇”以及“‘以案说法’刑事风险篇”分别叙述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相关法律知识。在防控疫情期间,由于不适宜组织群众集中开展法治宣讲,黄律师以连载文章为课件,通过微信转发的方式对所在村(社区)开展在线法治宣讲,顺利完成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法治宣讲工作。

图片2.png

  村(社区)法律顾问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依法科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效果,我局还参考了律师提供的意见,印制了5000份宣传海报,内容包括: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积极配合隔离观察治疗、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以及严禁散布虚假消息等,在全区62个村(社区)张贴,提醒广大群众要配合党委、政府关于防控疫情的工作安排,齐心协力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

图片3.png

  区司法局精心制作一系列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