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让尊崇和关爱落地生根 ——江南街道着力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1-17 16:3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市江海区江南街道地处高新(江海)区中心区域,辖区服务对象1311人,占全区34.22%,其中军转干部152人,军转干部占全区军转干部总数的75%。今年以来,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建设与履职同步,服务与保障同行,维权与维稳并重,退役军人活动有场所、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各项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落实,退役军人军人感受到尊崇与关爱愈发浓厚,全街道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一、主动作为,高效建立服务体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江南街道党工委主动担起政治责任,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确保退役军人工作高位运行。挂牌组建退役军人服务站,由党政班子成员分管具体事务,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担任站长,选优配强4名业务骨干负责具体工作,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经费列入街道财政预算,为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深入、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图片1.png

  二是夯实基础保障。克服城区办公用房严重紧张的困难,在辖区划拨一处面积约600平方米的办公室作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办公地点,内设“一厅五室”,包括服务大厅、接待室、荣誉室、宣教室、党员活动室和档案室等功能配套。服务站大厅设有综合业务接待登记窗口、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窗口、拥军优抚和权益维护3个窗口,自服务站成立以来,用心用力做好优抚对象的来访接待工作,确保每一个来访的服务对象都得到认真及时接待。共接待服务对象250多人,收到诉求33条,政策咨询92条,各项诉求咨询都有效解答,保障了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图片2.png

  三是健全服务体系。制定了《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制度》、《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内容》、《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职责》,挂牌建成13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并面向退役军人服务确保“五有”、“全覆盖”要求按时按质落实到位坚持党的领导,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服务站站长,选定1名专职干部负责日常事务,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社区服务站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属、三属优先窗口,实行退役军人“一人一档”精准管理,为辖区退役军人搭建起政策咨询息沟通和帮扶援助窗口

  二、用心服务,精准施策重实效

  一是做实信息采集管理。扎实开展信息采集专场活动和日常走访登记工作,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在街道设立采集点,普查核对退役军人的信息,建立并完善信息采集管理制度,以退役军人家庭为单位落实一户一册”建档立卡,实现精细化的分类管理。目前采集完成1318名服务对象信息,其中党员685人。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建立服务对象信息台账,全面掌握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

图片4.png

  二是分类精准服务。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扶持组织了200多人次参加4场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成功推荐2人就业主动与2019年度退役士兵对接,了解他们的就业创业需求,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和择业方向。结合退役军人的优势,利用本地企业资源,联系有招聘计划的职能部门、学校和企业,量身定制专场招聘推介会。2019年街道接收退役士兵7人,经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推荐成功就业的1人,协助办理复学的5人。

  三、抓好重点,政策保障落地落实

  积极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及时足额向各类优抚对象发放抚恤金和生活补助,开展“解三难“和应急救助工作筹集“解三难”专项金额4.82万元,为困难退役军人发放医疗补助和临时医疗救助费稳步推进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初步核查符合条件的对象有86人,已全面落实通知。结合信息采集和走访慰问,对辖区内的涉军群体维稳进行全面摸排,做到情况清、诉求明、对策准。成功化解一起长达17年的退役军人信访积案,为该名退役军人应享受企业军转干部待遇,化解处理信访积案经验收到市局肯定。同时,积极做好敏感节点的控制和稳定工作,通过上门走访、座谈等方式,对海军楼部分居民和11名重点人员进行思想劝导和政策解释,及时化解矛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图片3.png

  四、深化宣传,营造拥军浓厚氛围

  一是活化宣传载体。在辖区主要交通干线和重要区域、场所制作大型户外广告牌19块,利用辖区18个LED广告牌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200多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拥军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网等新兴媒体深入宣传退役军人各项政策,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推荐、政策解答、精准帮扶等个性化服务。

  二是抓好典型选树。坚持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工作,在辖区2个经济联社和14个经济社设立退役军人活动小组,推选优秀退役军人党员活动小组组长,与685名退役军人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更多的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到创文、巩卫、三清三拆等社区治理工作中积极推荐先进典型参与“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2019年有3名优秀退役军人获得江海区“最美退役军人”和“最美退役军人家庭”称号。广泛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发掘退役军人的动人故事进行宣传报道,并组织辖区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走进社区和校园,以“讲故事”的方式,宣传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军人、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

图片5.png

  三是高质量完成光荣牌悬挂任务。成立了悬挂光荣牌工作专班,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精心组织江南街道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启动仪式,通过落实经费保障,组织社区专干带领专业安装师傅逐户上门悬挂,送去慰问信和政策宣传册子、联系卡等宣传资料,按时保质地全面完成1209名对象的光荣牌悬挂工作。

  四是广泛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退役军人专题“大走访”活动,增强与每一名退役军人的日常联系,全面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普及关于退役军人的相关政策及其他惠民政策,排查化解风险矛盾,协助解决实际困难。2019年已走访对象600多人次,派发服务联系卡450多张。

  五、整合资源,拥军服务亮点纷呈

  一是多举措做好退役士兵返乡。制作欢迎退役军人光荣返乡宣传标语,通过LED电子屏滚动式宣传秋季退役士兵返乡工作,营造浓厚欢迎氛围,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武装部和所属社区组成的工作组,与士兵家属一起赴广州南站迎接2019年度7名秋季退役士兵回家,营造“入伍光荣、退役荣耀”的社会氛围。组织开展退役士兵座谈会,摸清返乡士兵底数和家庭情况,面对面宣传各项就业创业政策了解他们的复学和就业需求,让退役军人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图片7.png

  二是做细社会化拥军新模式。组织开展10场丰富多彩的退役军人集体活动,参加服务对象达600人次。联合街道妇联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家庭100多人举办“忆峥嵘岁月、传榜样力量”建军节爱国教育观影活动,活动中优秀退役军人向辖区少年儿童分享军旅故事,共同观看爱国主题教育片;开展社会化拥军服务,联合爱尔新希望眼科、工商银行和中国电信等热心企业开展退役军人专场服务活动,惠及辖区退役军人120人。

  三是共建军民鱼水情。全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社会氛围,“八一”建军节期间,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驻地部队开展走访慰问,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祝福,加强了军政军民团结,加深了军民鱼水情;街道、社区实现联动,投入慰问活动经费31.72万元,上门慰问军烈属、伤残军人、孤老复员军人等1250人,组织召开7场拥军优属座谈会,实现各类优抚对象慰问全覆盖。

图片6.png

  在新的征程上,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将坚持高质量建设,高水准服务,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积极探探索退役军人工作与社区治理和民生事业融合发展,持续做好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退役军人领域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延伸性工作切实把广大退役军人工作和生活保障好,真正打通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