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文明江海 | 小区议事会引领共治新风尚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30 17:1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何榕 通讯员/陈伟杰) 近日,江南街道永贤社区联合明泰城物业公司组织小区业主代表召开议事会,商议规范小区养犬管理制度,提高小区业主文明养犬的意识。

  “小区居民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他们更容易被未牵绳的狗伤害到,‘环保队’要劝导狗主人尽好责任”“晚上经常会有狗随地便溺,‘宣讲队’要加强宣传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会上各方代表积极发言,集思广益,最终决定由“宣讲队”的志愿者在小区加大文明养犬宣传力度,引导狗主人外出遛狗时,随身备好清拾工具,并为爱犬戴上犬链、嘴套等;“环保队”的志愿者加大巡逻力度,对疏忽的业主进行现场规劝教育;在遛狗居民较多的时段,利用小区广播重复播放文明养犬宣传语,推动营造整洁有序、安全、和谐的养犬氛围。

  据悉,永贤社区为破解基层治理和物业服务难点,与物业公司遴选了一批协调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的社区“两委”干部、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以及小区内的党员、业主代表,以“畅通渠道、汇集民意、促进参与”为原则,搭建起小区业主参与小区建设与管理的重要平台——明泰城小区议事会。“这种居民参与的治理模式不仅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也增强了业主对社区事务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明泰城小区业主吴先生说。

  据了解,2022年,该小区议事会立足小区居民实际需求,强化服务先行理念,实施多方联动的服务机制,组建起负责政策传播的“宣讲队”、负责安全防范的“保卫队”、负责解决纠纷矛盾的“调解队”和负责美化环境的“环保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以身作则鼓励更多居民一起参与公共治理。近年来,越来越多居民自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4支服务队伍由刚组建时的12人发展壮大到32人,共同解决噪声扰民、高空抛物、不文明养犬、破坏公共区域建设等问题16件,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