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多路段将开展智慧停车管理 提高车位利用率 逐步缓解停车难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19 11:3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何榕) 昨日,记者从江门市高新技术工业园有限公司获悉,江海区站前一路、火炬大厦路段、中环广场周边路段将于下月开展智慧停车管理。

  “此前,‘僵尸车’长期占用泊位现象显著。为实现江海区停车资源最大化利用,切实提高停车泊位使用率,缓解停车难的问题,营造城市良好的出行环境,我们将逐步推广智慧停车管理。”江门市高新技术工业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对路段车位进行规划及翻新,引导车辆有序规范停车,减少乱停乱放现象,提高道路通畅性及安全性;另一方面,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提高路面停车周转率,进一步提高路面泊位利用率,促进车辆快停快走,让车主有位可停。

  据介绍,江海区路边泊位收费时段为8:00—20:00,前15分钟(含)免费,收费标准统一按三类路段标准执行。一类路段为停车资源严重不足、停车需求远超供给的路段,以路段停车位日均周转率6车次以上为标准,该类收费为首3小时按照每小时4元计费,超过3小时按每小时5元计费,24小时最高收费30元;二类路段为停车资源存在缺口、整合资源的路段,以路段停车位日均周转率在3—6车次为标准,该类收费为首3小时按照每小时2元计费,超过3小时按每小时3元计费,24小时最高收费20元;三类路段为停车位基本满足、供求相对平衡的区域,以路段停车位日均周转率在3车次以下为标准,该类收费为首3小时按照每小时1元计费,超过3小时按每小时2元计费,24小时最高收费10元。

  此外,路边泊位费用每年将根据车位周转率等相关情况进行调整。上述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公司以“停车需求大、停车资源紧缺的地区为先,以商业区为中心向周边扩散”为原则,在江海区逐步开展道路停车泊位的施划改造和管理工作,逐步建成合理的停车网点布局,进一步提高车位利用率,使江海区停车难问题得到长期、稳定、智能化的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