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 推动各街道走好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3-05-26 10:1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当前,江海区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抢抓机遇,立足当地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全面落实省“1+N+X”政策体系,打好“特”字招牌,加快推动辖区各街道走好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江海区引导各街道结合实际情况错位发展。江南街道构建“总部+商贸”经济发展格局,打造三大商业消费圈。邱昱 摄

  错位发展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江海区各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指导下,按照“一街一策”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形成“外海制造”“礼乐‘农业+工业’双擎驱动”“江南‘总部+商贸’”错位发展格局,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以点带面落实“百千万工程”。

  ——充分发挥外海街道制造业发展主阵地作用,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提升工业承载能力,深入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强化园区服务功能,增强产业辐射带动力,将“外海制造”打造为全市镇域经济发展标杆。

  ——大力促进礼乐街道“农业+工业”双擎驱动,开发更多精品农业和文旅品牌,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加快土地整备,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优化产业项目布局,勇当江海产业发展生力军,打造全市“三产融合”发展的“礼乐样板”。

  ——全力构建江南街道“总部+商贸”经济发展格局,深化实施“优二强三”,加快工业园升级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提高人口聚集能力,促进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辐射带动

  促进乡村振兴 推动城乡融合

  街道是联城带村的关键节点。在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过程中,江海区着力发挥街道连接城市与农村的节点和纽带作用,以街道辐射带动各村(社区)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

  ——外海街道紧抓全力把“外海制造”打造成为全市镇域经济发展标杆这个核心要务,擦亮“工业重镇”“经济重镇”“高企强镇”的“精”字招牌。外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要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锚定产值增量,力争到2025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700亿元以上。”据了解,外海街道持续推动产业空间的扩容增效,在前期麻一村、麻三村等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金溪社区、南山村工业园的升级改造。“我们还推动可连片开发的、面积超千亩的高新区17、18号留用地的开发建设,将其作为安全应急产业园的配套园区,确保年内全部动工建设,建成后将向市场提供高质量厂房50万平方米。”外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礼乐街道以“农业+工业”“两条腿”走出幸福路。“我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强龙头、补链条、树品牌,让乡村产业迸发新能量。”礼乐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礼乐街道加强涉农招商推介,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另一方面,礼乐街道加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培育,持续打响葡萄、桃花、锦鲤等礼乐本土农业品牌。“我们也不断推动农业与工业融合,加强现代农业科技赋能,推进绿色农业技术研发。”礼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值得一提的是,礼乐街道用好本土资源打造农商文旅项目,探索打造英南村文旅项目、羽林春秋田园生态游项目,并串联月光宝盒“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都市农业生态公园、乡村绿廊等精品项目,打造集生态田园观光、农田集市、田间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田园休闲区,发展乡村田园“美丽经济”。

  ——江南街道立足“引总部,兴商贸”,积极“走出去”洽谈,努力“请进来”对接,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悉,江南街道借鉴各地新能源汽车商圈发展特点,将嘉华广场作为新能源车招商的主攻方向,发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独具特色的商业街等优势,打造江门市新能源汽车商圈。“目前,已成功引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正计划引入正升汽车、华通丰田等一批新能源汽车品牌,共同打造面积超3500平方米的新能源汽车商圈。”江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江南街道正积极创造新型消费场景,以江门儿童公园、“彩虹村”和周边多个新住宅区为依托,打造有63个车尾箱的白水带网红市集,为居民提供多形态、有特色的夜间经济活动。

  (何榕 梁永超)